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品德教育论文

高校品德教育论文

一、当前高校思想品德教育面临的问题及困难

当前高校思想品德教育仍然停留在课堂当中,没有真正实现走出去。思想品德教育离不开在实践当中的印证,真正理解理论认同理论的前提条件是在实践当中却印证理论,并将其丰富和发展。但从目前来看,这方面的空缺,造成了高校思想品德教育无法落地,难以让广大学生真正认同感。

二、在课程改革实践的背景下探寻思想品德的新路径

思想品德教育与其他基础学科不同,其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教育性和引导性的特点。因此,在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要为思想品德教育注入新鲜元素,通过教学方式革新,引入实践教育,实现高校思想品德成为学生喜爱的课程,最终充分发挥高校思想品德的教育功能。首先,对高校思想品德教育的授课模式进行信息化的变革。从教学内容上来说,打破以教材为中心的内容宣讲。以鲜活的事例和新闻人物为典型,结合当前舆论的焦点和中心,充分运用当下大众传媒的力量,为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课堂引入最新鲜的内容和事例。通过授课教师的讲述,与新闻媒体及社会舆论形成共振,使得学生拥有更多渠道、从更多层次视角去看待、去理解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价值所在。第二,实现教学方式的转变,要将传统的灌输式教学转变成积极发挥学生主动性和积极性的教学新模式。传统课堂活动当中,是以教师为中心,通过教师的备课及进度安排来实现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但是,在新课改的背景下,要实现学习主体由教师向学生的过度,全面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学习的中心环节交到学生的手中。在课堂形式的安排中,组织学生进行思考辩论,通过思想的碰撞和思辨活跃课堂气氛,并让学生融入到这种气氛当中。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推进学生的思考,进而实现学生的思想境界的提升。第三,努力加大社会实践和调查在思想品德课程的比重。思想品德教育的目的是提升学生的思想境界和人生境界,其最终仍然要回归到实践当中。加大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的积极意义在于,将大学生从旁观者的角色定位向参与者的定位进行转变。在社会调查活动的实践当中,大学生能从复杂的社会现象中,去发现问题,并能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当中,大学生不但实现了社会实践能力的提升,更实现了思想境界的拓展。也惟其如此,高校思想品德教育的发展也才会真正走进广大青年学生的内心世界,并对其人生发挥重要的教育作用。

三、结语

随着高校扩招步伐的加快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高等教育大众化导致地方高校学生层次差异、学习偏好差异拉大和社会需求多元,迫切需要改革精英教育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在这样的形势下,广泛探索高校思想品德教育的新方式和新方法,努力使其符合学生发展的需要,发挥其作用,对于推进课程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杜静宜 单位:西安航空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