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美术教育兴趣培养及价值

中学美术教育兴趣培养及价值

摘要:对于中小学艺术类学科教学而言,兴趣培养至关重要,因为只有学生对艺术类学科产生兴趣真正学会审美学科内涵,深入学习学科内容。本文就以初中美术教育兴趣培养为主题,从不同角度深入思考了初中生美术学习兴趣的有机培养价值探寻过程。

关键词:中学美术教育;兴趣培养;价值观;学习需求

一、引言

优化初中美术教育体系,培养初中生美术学习兴趣实际上是一种比较古典的终身教育理念,它希望通过一些创新且有意义的教学策略和方法来影响初中生的美术学习过程,为初中生美术学习效率的提高构建良好基础,也为他们养成良好的审美意识,形成积极健康的价值观。

二、价值观教育

价值观教育是初中美术教育的关键,它希望培养初中生的美术学习价值观,明确学生在美术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培养他们主动的学习意识与扎实的美术素养,确保学生在美术学习过程中健康发展。当然,初中生刚刚系统接触学习美术知识,所以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一定会遭遇困难,这对他们形成积极的美术学习价值观会带来一定影响,甚至消磨他们学习美术的积极性与兴趣,所以教师此时就应该发挥作用,保证学生在美术学习过程中持之以恒,向他们传递美术学习对于人格、审美意识构建的重要性。教师要教导学生学好美术是为了培养自我一颗懂得鉴赏美、创造美、传播美的内心和方法,它更是对古今中外传统、现代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只有让学生正视上述要点,才能帮助他们树立在美术学习过程中良好的价值观,帮助他们在面对学习困难时寻求解决困难的方法,最终激发自我对于美术的学习兴趣,继而学好美术。

三、创新丰富美术教学内容

初中美术教学若想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爱上美术,体现其学科美育教育价值,还应该寻求更多有针对性的教学内容创新,寻求用知识本身来吸引学生。

(一)趣味鉴赏教学

趣味鉴赏教学又称为“美术鉴赏课”,它是初中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学科兴趣的重要环节,对提升学生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很有帮助。但是传统美术鉴赏课缺乏新意,仅仅通过几张图片来展开教学过程,教学过程枯燥乏味,无法激发学生兴趣。如今,美术鉴赏课应该融入更多趣味元素,从更多角度来激发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例如在桂美版美术教材初一上册的《日记本封面设计》一课教学中,教师就列举出提前准备好的诸多精美的日记本封面设计内容,封面设计中有名人名言,也有各种丰富的绘画图案。教师可以结合这些内容来引导学生联系生活,为他们联想创造各色日记本封面构建想象空间,进而让教学过程更加生动有趣。具体来讲,教师就可以组织一场“日记本封面设计比赛”,看谁的美术设计最有创新意味,并进行评奖,鼓励那些敢于大胆创新的学生,让美术鉴赏课程与竞技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

(二)亲近自然教学

亲近自然教学能够快速激发初中生的美术学习兴趣,满足他们的各种学习需求,可以说效果立竿见影。但它需要教师充分构思设计,为学生展示与众不同的亲近自然教学方式。而究其根本,这一教学模式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引领学生走出课堂,从传统中观察教室中模拟静物内容转化到教室外观察生态动物的学习过程。比如说教师就可以带领学生走出教室,在校园里,公园里,或者去到郊外直接面向大自然学习美术。在亲近自然的实践学习体验过程中,它不但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会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例如在校园里让学生画出了树木花草,他们还会突发奇想地在树木旁边画出几只小鸟作为点缀,让绘画内容更加丰富、生动和鲜活,这是传统封闭式课堂美术教学中所不曾出现的。实际上,亲近自然教学的主旨还在于让学生直接观察自己亲身体验到的内容,然后他们的绘画兴趣、灵性与创意构思才会被全面激发,最后跃然纸上,这一点对初中学生爱上美术,体现初中美术教育价值很有现实意义。而且在自然中,学生也会创作出更多富有灵魂的画作。

(三)生活化教学

初中美术教学其美育教育的价值还在于联系生活,将更多生活化的内容展示于纸上,形成生活化教学过程。教师和学生都要体会到这一点,在课堂上有意识地融入更多生活化内容,让美术学习体验更加丰富,教学过程变得更有意义。在桂美版美术教材初一下册第八课《美化我们的校园》这一课的校园标志设计环节教学过程中,教师就结合图片展示向学生讲解了有关标志设计的各种方法以及注意事项,让学生首先了解校园以外这些标志的基本功能,以及他们之于城市的现实应用价值。再讲解校园标志设计的方法,大胆创新把校园标志设计扩大到校园以外,例如在绘画制作某些环保标志时,教师就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并将做好的环保标志贴到正确位置,起到警示他人的作用。而且讲解这些标志能不能在我们的校园里也可以运用,而教师在这一生活化美术系列教学过程中还可以带领学生到校园外参与更多社区活动,了解更多标志内容,直观体验社会活动,然后将活动心得融入到美术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也教育他们保护环境、热爱生活、热爱学校。再者,教师也鼓励学生自主创造各种标志,并赋予它有意义的社会应用功能,通过生活与美术结合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四)示范化教学

在所有年龄段的美术教学中,老师的作品示范教学非常重要,说白了就是老师在课堂上短时间内(当然可以课前做成半成品)整出一幅很好的作品来吸引学生,镇住学生,同时让学生觉得你很牛,很厉害,有感觉你画一幅画或创作一幅作品很快就能完成。从而达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目的,当然这就要求老师必须必备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不管如何,老师要在课堂上利用自己的精美的美术作品来吸引和激发学生学习。

四、总结

综上所述,初中美术教育兴趣培养一方面是培养希望美术教育的审美价值与社会价值,一方面也希望通过美术内容来优化锻炼学生在各方面的能力素质,确保激发学生兴趣之余也提高美术课堂的参与度,将中学美术教育置于一个重要的价值地位,凸显其存在之于中小学艺术教育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叶琼.浅谈初中美术教育中的兴趣培养[J].美术教育研究,2016(6):132-133.

[2]李丽.浅谈初中美术的兴趣培养[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5(5):292-292,293.

作者:卢华 单位:南宁市新阳西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