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美术教学人文精神分析

高校美术教学人文精神分析

【摘要】美术学科是一门人文类学科,学习美术能够培养学生对艺术的欣赏和鉴赏能力。高校美术教学不能缺少对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能够提高学生思想道德修养,让学生真正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在美术教学中渗透人文精神能达到促进学生全面、综合发展的目的,因此美术教学中渗透人文精神已经成为相关高校与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任务。本文将明确人文精神与美术教学的关系,提出一些美术教学中存在的人文精神培养方面的问题以及加强高校美术教学人文精神的措施。

【关键词】高校美术;人文精神;问题;措施

高校美术教学人文精神是美术教育文化思想的表现,它追求至真、至善、至美等崇高的价值理念,关注人和事物存在、事物意义及事物价值,以促进人和事物的发展为最终目的。高校美术教学中包含价值观念、道德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等,都是美术教育人文精神的集中体现。

一、人文精神与美术教学的关系

人文精神在现代意义上是指一种高度重视人和人的价值观的思想态度。人文精神内涵丰富,人文精神关注人存在的意义、价值、文化、道德、传统等,关注人与社会和自然之间的和谐发展,关注人的自由与平等。高校美术教学中的人文精神与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密切相关,高校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创造能力。由于大学教育仍是在固定的环境和模式下进行,导致学生多元化创造力的培养受到阻碍,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渗透人文精神成为培养学生创造力的关键。

二、美术教学中存在的人文精神培养方面的问题

(一)过分强调专业化,忽视人文精神培养。当前美术教学中过于注重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过分强调专业化,而忽视了人文精神的培养。美术不是简单的图画,而是创作者表达自身思想感情的一种方式。因此在高校在美术教学中应渗透人文精神,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和美术文化的熏陶。

(二)教学方法过于单一,缺乏创造性。当前高校在美术教学的过程中大多采用传统教学方式方法,忽视学生的个性化教育,禁锢了学生的创造性。教师进行示范和讲解绘画的传统教学方法很难讲人文精神渗透到美术教学的过程中,长此以往美术教学便变成教师机械地进行教学、学生机械地进行学习的过程,学生的创造性不仅不能得到发挥还会退化。

(三)实践课程与美术理论脱节,学生主观能动性未得到发挥。许多高校美术教学内容过于强调学科基础知识和技能,而脱离学生的文化和生活背景,让学生产生畏难甚至逃避的情绪,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而要充分培养和发挥学生在美术学习中的主观能动性,需要在美术教学的过程中渗透人文精神,还需要各方面的教育工作者进行有机协调,改善实践课程与美术理论脱节的情况。

三、加强高校美术教学人文精神的措施

(一)提高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队伍是高校美术教学中渗透人文精神,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的关键,只有优秀的专业教师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积极性,才能提高教学的质量水平,才能得到最佳的社会效应。因此,高校必须提高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建设高校与教师都可做出努力,高校可举定期举行教师素质评比大赛以检验和督促教师的教学水平,可举办教师之间的绘画大赛让教师之间进行切磋等,还可组织教师进行统一培训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水平。教师也应自己主动学习,都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教师应不断学习,可在网上找线上资源进行学习,也可向其他自己认为优秀的教师学习,以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对其进行改正。

(二)发挥学科整合优势。学科之间进行整合是现代教育中的理念,也是高校美术教学中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高校美术教师在美术教学的过程中应以美术学科为中心并结合其它学科内容,引导学生学会如何在新的情景中进行探究学习,如何发现与美术学科相关的问题。学生在这一过程中能够主动地融合不同学科知识与技能,真正提高探究能力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在理性与感性间找寻到平衡点,是自身身心能够健康和谐发展。比如:教师在教授风景绘画时,便可与地理学科相结合。地理学科包括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在这之中与美术相关的便是自然地理了。自然地理包括地貌学、生物地理学等,教师在风景绘画的授课中可引入地貌与生物,实现美术学科与地理学科的整合,让学生在美术学习的过程中也能学习到一些地理知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促进学生实现全面发展。

(三)创设良好环境,营造人文精神氛围。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和深远持久的,人文精神属于文化范畴,因此高校人文精神氛围对大学生的影响自然也是潜移默化和深远持久的。高校的育人环境一方面是高校校园的硬件设施建设,高校的硬件设施建设应显示出校园学生的青春与活力,显示出高校的文化魅力,给学习和生活在其中的大学生一种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冲动。高校的育人环境另一方面是具有人文、自由、美好的学术环境,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都可以自由发表看法而不被指责。要在高校美术教学中渗透人文精神,必须有良好的学校氛围。高校在营造本校人文精神氛围方面应更加重视,可每月举行美术作品交流会,教师与学生都可参加,作品展出时不透露创作者身份、姓名等信息,只在一旁的展板上指出“若对该作品有看法或建议,请将看法和建议写在便利贴纸上贴在作品背面”,创作者会在最后看见所提看法和建议,进而对画作进行修改。这种方式创设了良好的人文精神氛围,让所有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都能进行很好的交流。

结束语

通过上文的分析,高校美术教师不能只以培养学生专业技能为目的,应在教学中渗透人文精神,让学生在人文精神的影响下发挥其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实现自我的不断发展和自我文化素养的提高。

参考文献:

[1]赵凤君.文精神在高校美术教学中的渗透[J].新课程研究(职业教育),2012,10:38-39.

[2]钱文.浅谈高校美术教学中对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J].教育教学论坛,2010,08:175-176.

[3]张昉.我国当代高校美术教学中人文精神的培养[J].美术教育研究,2016,05:140-141.

作者:孙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