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美术教育问题及对策研究

初中美术教育问题及对策研究

【摘要】初中美术课程主要是为了培养启发学生的感官与心灵美感,但是当前很多学校并没有重视美术课程,使得初中美术教育中有诸多问题。本文主要针对当前初中美术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一些解决对策。

【关键词】初中美术教育;问题;解决对策

美术是一门融合了情感、美感、思想以及道德教育等诸多方面的艺术文化课程,美术教学不仅可以向学生们传授基础美术知识以及绘画的基本技巧,也有利于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正确的人生观以及坚强的意志能力,但是初中教育中普遍存在重语数外等主科教学轻美术教学的现象。

1.当前初中美术教育中的主要问题

1.1对初中美术教育的重视度不高,课堂教学效率相对低下

艺术教育能激发个人的内在潜能,促进人的身心健康成长。美术教育可启发人的爱美、乐善以及求知的本能,健全人格,提高道德素质。初中美术教育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改革已经取得了一定发展,但是因为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学生、家长以及学校对初中美术教育的重视度并不是很高。很多学生对待初中美术教育的态度都是敷衍了事,平时仍然以语数外等学习为主,甚至有的学生会将美术课作为娱乐课,这样自然会导致初中美术教学效率低下。

1.2教学模式比较落后,缺乏教学资源

规范、科学的美学教学是顺利开展初中美术教育的重要基础保障,在课程上加强师生间交流和互动也是活跃课堂氛围,提高学生学习热情和主动性的重要措施。但是因为教学观念落后、教学资源缺乏以及教学信息闭塞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目前实际教学过程中仍然主要采用填鸭式教学模式,只讲解基础的美术知识点以及一些绘画技巧,并没有注重师生互动。这样不利于发挥学生的发散性思维以及空间想象力,也不利于提高初中美术教学效率。部分初中美术教师的教学视野比较狭窄,平时并没有引导学生将美术和生活、自然有机结合起来,导致美术教学课堂死气沉沉。

2.提高初中美术教学效率的对策

2.1转变以往传统的教学观念,提高对初中美术教育的重视度

美术课程是陶冶学生高尚情操,提高学生审美,增强学生对自然和生活的热爱的一门重要课程。其教学质量对于学生的美术文化修养水平以及审美水平会有直接的影响。初中美术教育过程中,教师应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美术综合素养。国家以及学校有必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知识考核体系,将美术教育也纳入考试考核模块,比如可以添加“美术基本能力测验”,进而提高教师、家长及学生对初中美术教育的重视度。同时,教师应该从社会人才需求以及素质教育本质等方面向学生以及家长大力宣传美术教育对于提高人审美情趣、陶冶情操以及综合素质等各方面的重要作用,进而激发学生学习初中美术的兴趣。

2.2积极开展新型的初中美术教育模式,丰富教学资源

美术教育是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重要课程,初中美术教育过程应该不断丰富美术教学资源从而提高美术教育的含金量。教师平时应该以陶冶学生的生活情趣,提高学生审美水平为主要目标从而发展学生的智力,提高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同时,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积极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有效提高美术课程教学的层次性以及趣味性,进而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此教师应该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及美术课程内容设置,采用一种层次性、全面性的初中美术课堂教学模式。比如,欣赏《父亲》这幅油画之后,很多学生可能会被油画中描绘的这种真实、独特以及细腻的画面感到震撼。使我们感到这是一个饱经沧桑,却又永远对生活充满希望、期待,有着乐观精神和坚韧的奋斗力的普通老农民。这种情况下,教师可以鼓励学生们为自己的父亲画一幅画像,可以采用漫画、速写、水墨、素描以及水彩等多种绘画技巧,唯一的要求就是必须通过图画的方式展现自己父亲的形象与内在精神。这种美术教育形式可以引导学生将美术学习和日常生活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不仅有利于激发学生的美术学习热情,也有利于学生充分发挥出自己的绘画技巧。教师平时也可以通过杂志、网络、图像、报纸以及视频等多种途径整理出更多新颖、灵活的美术教学资源,将美术教育从课堂延伸到课外,能够和生活实践以及社会实践真正联合起来,有效提高初中美术教学的实用性、灵活性以及真实性。

2.3实现因材施教,尊重学生的个体化差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

教师应该结合教材内容,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状况采用“梯度化”教学模式,满足学生不同层次的美术学习需求,可以最大程度的提高每位学生的能力。比如,对美术能力相对比较差的学生,可以指导进行简单的临摹或者模仿绘画,布置一些绘画难度相对低的美术作业。对美术能力优秀的学生,可以给某个题材进行美术创作,适时给予一些表达形式、创作方向以及绘画技巧等方面的指导。其次,组织学生们成立美术兴趣小组,到野外写生,定期设计“黑板报”,从而吸引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

3.结语

在当前的素质教育模式下,美术教育作为一门基础的艺术文化课程对于提高学生的艺术审美素质,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初中美术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该积极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有效提高初中美术课堂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皮维.浅议当前中考背景下初中美术教育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J].文化与教育,2012(11):196-198

[2]郑静静.大力发展初中美术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J].教学心得,2012(5):145

[3]唐娟.对如何开展初中美术教育课程的思考[J].新校园(中旬),2015.11:135

作者:邬卫彬 单位:张家港市常阴沙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