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术教育对五年制学生的影响

美术教育对五年制学生的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关注五年制学生自身发展的素质教育,已经成为教育改革热点。美术教育作为特殊的教育形式,能够提升艺术修养,积极引导五年制专科部学生的个性发展。对他们审美能力的提高、学习方式的转变、以及人格培育有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美术教育;五年制学生;影响

在素质教育的今天,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重视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成为一种趋势,学生的发展被放在了重要的位置。美术教育在五年制教学中,成为一个必不可少的方面。以前的美术教育、还要事先选择适合学习美术的对象。然而现在是重视学生素质的培养、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动手能力、学习态度。所以、美术教育便肩负起了这一重任。

一、提高审美能力

审美能力、也被称为艺术鉴赏能力。是人们认识美、评价美的能力。包括审美感受力、判断力、想像力、创造力等。一个人如果缺乏审美修养,那么、他在美与丑面前很难做出理性的判断。马克思曾经说过,对于没有审美的眼睛来说,最美的艺术也毫无意义。审美能力是人们接收美的信息、进行审美体验的必须具备的条件。如何提高五年制学生的审美能力?是教育工作者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是美术教育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教学实践的最初阶段中,需要培养学生的形式美感。在五年制美术教育中,审美对象是所要诠释的艺术作品。教师在美术教学中,要培养学生在欣赏作品时对点、线、面;黑、白、灰;结构、色彩,肌理、材质等等这些基础知识的理解,以及将造型等元素都是审美的对象。那么,五年制学生与现实生活之间的这种审美关系是如何建立起来的呢?首先,与现实的审美关系的建立,需要实践活动。例如:在整个校园大环境进行艺术的熏陶,创作美术作品、欣赏作品。慢慢的提高自身的眼光、认识美的规律的审美能力。例如:一位美国学者认为,国旗的美并非在于“这块帖着黄色五角星的红布”,“一块红布、几颗黄星本身并没有什么美,它的美在于他代表了中国”。1审美价值观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和现象从审美角度做出的价值判断评价。审美价值包括审美理想、审美判断和审美趣味。所以这种审美标准是在后天的教育过程中而形成的。五年制专科的学生年龄比较小,普遍在14-20之间。然而14-20岁则是个体审美发展的‘危机阶段‘这时期的学生存在缺乏批判性审美能力。随着生活经验的不断丰富和文化知识的增长,审美能力也会逐渐提高。所以在这一时期接受美术教育对五年制学生审美价值观形成至关重要。美术教育的主要任务不仅仅在于传授美术专业方面的知识、训练美术技能。美术教育还需要引导学生分辨生活中真善美。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让学生多注意观察、体验生活。例如:我会让我的学生在进行风景素描学习时、先去户外搜集素材。花草、树木或是建筑,不论是去公园还是校园甚至是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同学们认为美的就可以用相机或者是速写本记录下来。这一过程,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大自然、培养发现美的眼光、而且也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每记录一景物都是在进行构图训练。艺术源自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在美术教育中,不仅要传授广泛的美术基础知识,还必须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在人文学科中、美术是非常重要的,它凝聚着很浓郁的人文精神。美术教育在五年制这一阶段不仅引导学生关注美术知识和技能,最重要的是丰富他们的内心世界、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以及培养他们正确的价值观。

二、转变学习方式

五年制的学生年龄偏小、文化成绩相对薄弱。但是他们思维很灵活、动手能力也很强。重要的是对他们要有一个正确的引导。那种传统的学习方法只会让五年制学生对学习失去兴趣。俗话说得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传统的学习方式是强调一种机械模仿的形式,非常死板。不需要学生动手、参加实践活动、从中感悟一些东西。整个过程中交流很少。这严重限制了五年制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全面发展。随着教育的改革、学习方式从单一性向多样性发展。在教学上逐渐重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美术教育对这一学习方式有非常大的影响。因为美术教育可以提高五年制学生地审美能力、动手能力。在美术教育过程中、可以让五年制学生在开放式学习形态下进行学习。有效的调动学习的主动性,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增强学习兴趣,在原有的基础上,让学生开阔了思路、形成发散性思维。美术教育使师生互动形成。打破原有的封闭性教学模式、教学成为一种师生一起参与的活动。实现教学做一体化,成为现在教学工作的新趋势。使教学向更合理的方向发展。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教育的不断改革、教育基础理论的发展,人类对自身认识的加深,发展学生智能的同时、越来越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师要在美术教学中想到五年制学生的思想动向是什么,对哪些方面感兴趣,这样在教学设计过程中有一定针对性,充分考虑以学生为本的主体思想,让学生从内心自觉地爱上学习。教师要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慢慢的让五年制学生对学习有种责任感,即便学习兴趣消失掉后,他们依然能够保持学习的稳定性。同时、美术教育也会影响到学生学习到其他科目,增强他们自我学习的信心,形成良好的习惯。树立独立思考的能力,鼓励学生用不同方式,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来看问题,保护学生的创新精神。美术教育使得五年制学生学习态度得到改变,并慢慢对学习产生责任感。形成这种责任感会极大的推动五年制学生学习的成效。

三、提高创造能力

五年制美术教育的教师所做的不只是教会学生如何画画,而是通过美术教育旨在让学生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提高学生多方面的能力。五年制美术教育能使学生学会多种表现手段,完成多方面知识的学习。因此,五年制专科部学生通过美术教育不仅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造型能力、还能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创造性在美术教学中被看成美术的最高目的和追求,在五年制美术教学中,创造能力的培养一方面表现在刻画具体物体结构、色彩、黑白灰关系以及明暗上;最重要的一方面是如何观察、分析物体自然形态中的结构、并以作品的形式表现出来。在美术教育过程中、这种能力的训练有助于学生独立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得到提高,并且构建多方位意识的美术造型的艺术观。这种创造性并能运用到其他科目的学习和锻炼。五年制的美术专业基础教学应重视美术造型中多方面的能力训练。因为五年制学生在美术学习中目标不同与本科院校。不是培养纯粹的艺术家、设计师。而是要求他们通过美术学习扩大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并且在以后从事美术方面工作时适应能力强。五年制学生在美术学习过程中、学习的课题广泛、表现形式多样化、内容丰富有利于学生创造能力的提高;使学生在今后的工作中动用自己拥有的知识、想象力,明确重点,还能引导学生情绪饱满、精神高度集中。因为在美术训练中内容丰富多样、教师引导学生采取写生、速写、创作、以及临摹与写生相结合等训练。既要让学生熟练地掌握绘画技能技法,又要重视他们创造力的培养。除课堂时间外利用课余时间观察周围实物、多画速写,要求五年制学生提高对自然中美的认识、发展、提炼与表现的能力,外部鲜活的事物会刺激学生的灵感激发他们的创作欲望,提高学生的洞察力和表现物象整体特征的能力,使创造能力得到提高。

四、小结

进入21世纪信息时代,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五年制对美术教育更加重视。美术教育不仅可以使五年制学生提高审美感受、创造能力,同时也可以净化他们的心灵,完善精神品格,提升道德情操,丰富自己的想象力使学生达到崇高的精神境界。学生也通过美术教育改变着学习方式和对周围事物的看法。通过美术教育,促使学生由被动变为积极主动的学习,增强自信心,树立独立思考的能力,形成良好的习惯。

作者:王永梅 单位:开封大学

参考文献

[1]刘福元.中学美术教学中的审美教育[J]考试周刊,2007

[2]李泽厚.《美学论集》.上海:上海文艺出版社.1980.

[3]邓福星.程明太.《美术教育学》.哈尔滨:黑龙江美术出版社.2005

[4](美)理查德•舒斯特曼.《生活即审美——生活经验和生活艺术》.彭锋等译.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