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造性教育在高中美术教育的作用

创造性教育在高中美术教育的作用

【摘要】美术是一门视觉艺术,通过学习美术能够提高人的审美能力,陶冶情操。美术作为高中教育的一门必修课,就目前来讲还是存在着一定的缺点与不足。因此,本文对高中美术教育的现状进行了浅析,并分析了创造性教育在高中美术教育中的作用。

【关键词】创造性教育;高中美术教育;作用探析

引言

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发展,培养全面型人才是当前教育的重要任务。高中美术教育,能够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与艺术水平,促进学生思想情操的发展,同时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与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的创造性,因此,在高中美术教育过程中运用创造性教育模式,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一、高中美术教育的现状

(一)教学观念传统

在长期应试教育模式的影响下,对于像美术这样的学科老师没有起到足够的重视,学生面对高考的压力,况且美术不作为高考考试科目,所以老师与学生对于美术的学习都非常的忽视。为了应付高考,所以学生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学习数理化等文化科目,并且许多学校虽然在课程表上安排了美术课程,但是由于学生与老师的忽视,所以就把美术课安排给其他科,只是为了应付课程标准的要求,但是实际情况却不容乐观,使美术课的优势得到极大的浪费。

(二)教学方法单一

虽然新课程标准不断发展与进步,教学方法也不断的在更新,但是由于对美术教育的忽视,许多老师依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这样就会使本来学习美术兴趣不高的同变得更加讨厌美术课堂。对于目前许多美术课堂,老师大部分都是照本宣科,就是有一些辅助教学工具,也不会去重视的使用,发挥不出其最大的作用,另外,老师与学生都缺乏一些专业的绘画工具,在学术进行绘画的过程中不能很好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从而使美术教学变得枯燥无味,这样既不利于学生创造力的开发,同时还影响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不利于美术教育事业的进步。

(三)师资力量匮乏

教师是教学过程中的关键人物,教师是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教学的过程中,如果老师具有优秀的教学方法和能够吸引学生的教学内容,这将会使高中美术教学变得更加简单。然而,在目前高中美术教育中,美术教师的数量与质量根本无法达到素质教育的要求,无法完成高中美术教学目标。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学校对于美术教育也没有起到足够的重视,所以在对美术老师进行选拔的时候没有严格的要求,只是为了应付素质教育的要求,因此,由于老师的教学水平存在着差异,所以在美术教学过程中,有点教师可以有效的激发学生美术创作力,但是有些老师远远达不到创造性教育的水平,影响学生全面发展。

二、创造性教育在高中美术教育中的作用

(一)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美术

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才是真正的教育,在美术教学过程中老师不能总是像传统课堂一样,主导教学地位,在高中美术的创造性教育中,老师要学会转变角色,不仅仅是要教会学生认识美,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如何去发现美,开展创造性教育就可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美术的能力,让学生不再像以前一样枯燥的学习美术,而是对美术学习充满了兴趣,在学习中不断发现乐趣,不断体验美术的美,让学生感到不再被知识支配,而是自己不断的去掌握新知识,不断的去发现美欣赏美。所以,老师应该将创造性教育的思想融入到高中美术教学中去,不仅要将书本上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还要敢于将创新理念引入到教学中去,让学生学习美术的知识范围不单单局限于课本,学会自主的进行创新性的美术学习。从而更好的提高美术成绩,更好的让学生去发现美欣赏美,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美术的能力。

(二)能够激发学生创新意识

创造性教育,顾名思义就是在传统教育的模式下加入创新,它以传统教育为基础但同时又高于传统教育。在高中美术教学中开展创新性教育可以提高学生潜在的创新能力,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要开展创新性教育,那么在实际高中美术教学过程中老师不能只是一昧的高高在上,使得课堂氛围严肃拘泥,不敢将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表现出来,这就要求老师在应用创新性教育进行教学时,要融入到学生的中间去,多和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创造轻松和谐的学习环境,让学生能够大胆的表达自己的想法,激发出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能够让学生去探索新知识,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所以,通过创新性教育模式,能够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促进学生创作能力不断发展,使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有效的提高。

(三)可以促进师生之间交流

在长期的传统教育模式下,大部分课堂时间都是老师一个人在照本宣科,根本没有很好的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以自我为中心,对学生采用灌输式教学方法,没有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来教学,使学生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同时使学生的观点不能及时的表达出来,师生之间缺少互动。通过运用创造性教育模式,老师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去思考,大胆的发散自己的思维,以学生的发展为主体,使师生之间得到有效的交流,引导学生去创新学习,不断的去探索美术知识中的奥妙,而不是局限于教材内容上的学习。因此,创新性教育可以使师生之间交流变得频繁,不仅能够促进师生之间情感的交流,还能够摆脱学生自卑的心理,使学生完全融入到美术教学大环境之中,为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发展,美术教学在高中受到愈来愈多的重视,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与陶冶学生的情操起着关键的作用,然而,在目前的高中美术教学中,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制约着美术教育事业在高中教育中的发展,影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所以说,我们应该不断的努力,不断的提高教学水平,运用创造性教育模式,使高中美术教育更上一个台阶。

【参考文献】

[1]张家常.创造性教育在高中美术教育中的应用[J].学园.2014(24)

[2]赵燕.创造性教育在高中美术教育中作用探析[J].大众文艺.2013(08)

[3]张锡良.新课改下高中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J].学周刊.2013(31)

作者:刘阳光 单位:福建省福安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