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美术在美术教育中的作用

民间美术在美术教育中的作用

开展民间美术教育是提升高校美术教育品质内涵的关键,这不仅有利于学生继承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更有益于提升高校美术人才的竞争力。尤其是在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的今天,加强本土艺术的学习可以有效增强当代大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帮助他们在今后的创作中获取灵感,使作品更有国际竞争力。本文试图从高校美术教育与民间美术之间的联系入手,剖析民间美术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的价值和作用,以帮助高校美术专业进一步完善美术教育体系。

1.高校美术教育与民间美术

随着我国民族美术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我国逐渐兴办了一些中国本土的美术学院。这些美术院校将传统民间美术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到教育教学当中,强调对学生传统艺术精神的培养,孕育出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美术人才。可以说,没有民间文化的融入,我国美术教育就失去了本来面貌,内涵价值将无从谈起。因此,在当代美术教育中,我们有必要借鉴这种模式,将民间美术合理规划到高等美术教育体系中来,将高校作为民间美术传承的主阵地,将民间美术作为提升新型美术人才竞争力的砝码,二者相互促进,互为补充。这样,民间美术能够借助高校的人才与资源优势拥有继续向前发展的宝贵机会,高校美术教育则因为民间美术的加入而更具有生机与活力,二者将联合起来共同提升我国美术教育的水平。

2.民间美术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的融合现状

近年来,我国各地区各院校的美术专业均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与学生特点开设了一些有关民间美术内容的课程并编写了涉及民间美术知识的教材,但遗憾的是,这些策略收效甚微。究其原因主要是两方面造成的:一是,高校美术专业中民间美术所占的课时相对较少,教材中所占的篇幅也多为选修课程,学生无法全面、细致了解到民间美术的精髓。二是,由于民间美术并非美术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大纲内容,学校对于其重视度不足,授课、讲解、评价均处于一种“应付”的层面,民间美术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的价值得不到有效发挥。通过总结分析,笔者认为导致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我国美术教育体系常年以西方美术体系为准绳,对西方素描、油画、水彩画、水粉画等课程过于重视,挤占了民间美术的发展空间。加之人们观念当中普遍认为西方艺术是“阳春白雪”,而民间美术是“下里巴人”,对于民间美术缺乏“好感”,亦缺乏深层次的认知,更缺乏对于民间美术的研究、开发和运用,长此以往,更弱化了民间美术在社会及教育领域的地位。

3.民间美术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的作用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传统文化艺术,民间美术作为汇集我国历代民众智慧的结晶,对于现代中国艺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参照价值和现实意义。作为最古老和最原始的艺术文化形态,民间美术的传承一旦根源断裂,势必会造成美术教育的挫败。鉴于此,高校有必要对其价值与作用形成深刻认识,以便更好地将其融入到美术教学当中。

(1)民间美术作为高校美术教育资源的补充,可用来丰富课堂教学内容

现代教育理念提出,良好的教育模式要在顺应时代的基础教育改革之下充分发掘已有的教育资源,以此丰富教学的形式与内容。民间美术作为我国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的表现形式之一,具有深厚的内涵,将其作为高校美术教育的教学资源非常合适。高校可将民间美术作为专业基础课或技能课的有益补充,在授课时讲解与课程内容相关的民间美术知识,如在高校美术教育课堂中贯穿刺绣、蜡染、剪纸、皮影、雕刻等民间美术知识,以此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亦可将民间美术作为一门必修课开展,系统介绍我国民间美术的发展史、表现形式及其在现代艺术中的存在形式与融合方式等,让学生对民间美术有全面、细致、深入的了解。还可以在校园内开展以民间美术为主题的活动,如在各种民俗节日来临之际组织学生参与民俗活动,在民族文化节日中讲解、渗透民间美术知识,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体会到其深厚的文化内涵。通过民间美术在教学活动与课堂内容中的融入,能够为高校美术教育增添一份活力,有利于学生日后兴趣的培养以及民族创新能力的提升。

(2)民间美术有助于培养高校美术专业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与审美观念

我国民间美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虽然创造民间美术的历朝历代人民生活水平远不如今天,但人们却凭借丰富的精神生活为我们留下了许许多多令人惊叹的艺术瑰宝。可以说,民间美术的艺术理念涉及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是以往历史文化、社会的集中反映,更是传统思维与审美观念的绝佳体现。意识到了这一点的现代艺术家们纷纷挖掘本土艺术或是原始艺术中的精华,从中汲取创作灵感,如毕加索在游历非洲后,从当地黑人原始艺术中找到灵感,创造了夸张而前卫的“立体派”绘画。我国民间美术作为蕴藉了千百年的艺术,其无论是在表现形式上,还是在绘画观念与创作理念上都能给高校美术教育带来巨大的启发与借鉴。在高校美术教育中融入民间美术,能够帮助学生将中国美术史贯穿起来,有益于他们建立全面、系统的知识结构。在认知更为全面的情况下,学生的创作空间就更加广阔,可选素材就更多,这也就从一个侧面促进了他们突破固定思维的约束,更为大胆地展开创新型绘画创作。

(3)民间美术可以提升高校人文教育的总体水平

民间美术归根结底是人的文化,其产生与发展是我国历代人民共同参与的结果。在高校美术教育中开展民族美术相关课程或引入相关内容,有助于优化高校美术专业学生的人文知识结构,提升高校人文教育的整体水平。具体来讲,民间美术在高校人文教育方面的作用主要表现为两方面:一是,民间美术可以拓宽学生的艺术视野,有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美术观念。学生在对民间美术的学习与整理中能够亲近本土文化,感受其中强烈的民俗气息,体会到传统艺术的魅力,从而在今后的创作实践中平衡好不同文化背景下艺术的关系。二是,民间美术能够辅助学校德育教育,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民间美术中的道德观念、生活态度中崇尚宽容、人际和谐等内容时至今日都能成为社会奉行的价值典范,将其作为高校美术教育中人文素养教育的重要内容,能够有效充实高校美术教育教学中的人文资源,推动高校德育事业发展。

结语

传统文化饱含着民族高贵的精神品质与优秀的文化基因,其一旦得以利用,便会产生无可估量的深远意义。中国民间美术作为传统文化的代表,能够从多方面辅助高校美术教育的发展,而高校美术教育又可成为民间美术保护与传承的主阵地,因此,我们有必要深刻认识民间美术与高校美术教育之间的联系,进一步明确民间美术的价值与作用,更好地将其贯穿于高校美术教育中,实现当代教育与传统文化的双赢。

作者:曹阳 单位:成都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