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抽象绘画对少儿美术教育的启发

抽象绘画对少儿美术教育的启发

摘要:由于工作的关系,接触少儿美术教育越来越多。在教授西方美术的同时,也常常引发我对少儿美术的思考。例如少儿美术绘画与抽象主义绘画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在于它们都是通过借助点,线,形,色等形式直接或间接的表达绘画的意义。在论文中我着重从三大方面来写作,分别是抽象绘画,少儿绘画以及抽象绘画对少儿美术教育的启发,从而探究抽象绘画对少儿美术教育的几点启发。

关键词:抽象绘画;少儿绘画;美术教育

抽象绘画源起于20世纪的西方,它是对20世纪的西方模拟自然美术,传统美术的反叛,当我发现少儿将他们的绘画融入抽象绘画时,小有启发,就从抽象绘画入手去探讨少儿绘画,并试着将其理论运用到少儿美术教育教育教学中去,我坚信这个论题将会给我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一定的帮助,同时也可使得人们对少儿美术有更新的认识。

一、抽象绘画

严格意义上的西方抽象主义绘画出现于20世纪初,是由画家康定斯基开创的伟大画派。而实际上绘画中的抽象精神可谓自古有之。中西方原始时期古老的岩洞壁画、原始的彩陶器装饰绘画,就已经蕴含了抽象绘画的精神。画家们用可见的形和色,和有别于再现的艺术手法,去描摹一种艺术精神。而一幅完整意义上的抽象派绘画,一般需具备以下特点:1.抽象绘画中是不含任何的“可辨识的形象”,这种形象就是康定斯基所说的“无可各之形”,并非现实或自然的“相对物”。2.抽象绘画是由丰富的想象力,大胆的色彩,夸张的线条以及发散性的思维等纯粹绘画的元素所组成的造型。抽象绘画所描绘的世界和现实的世界是截然不同的,但是抽象画家在画面中又“真实”的反映了“现实的世界”。因此,可以说抽象绘画是表现性的而非再现性,而两者从艺术水平上来说,也没有高下之分。从整体上来说抽象绘画包含了这样几个特点:看似杂乱无章,平凡简单的线条,每条却都有它的恰到好处;对事物,人物,环境的描绘,好比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仔细研究,经久生趣,耐人寻味;画面特有的抽象绘画方式诉说着客观世界。除了形式上的特点之外,抽象绘画有其独特内涵:1.抽象绘画从诞生之日其,可以说其精神实质就是和现实主义绘画相左的。抽象绘画不表现现实,也不追求真实。2.画面没有绘画的主题,画家随心所欲的表达绘画,无逻辑的故事情节和看似主观实则理性的客观诠释,整个画面既不直截了当的表达思想,也很少传递个人的情绪。3.整个画面纯粹是由点,线,面,颜色及不规则的肌理效果,构成和组合而形成的视觉形式。

二、少儿绘画

什么是少儿绘画呢?少儿绘画应该是小孩子心灵最真实的写照和表现,是小孩子思维没有得到任何的束缚,自己动手独立完成的绘画作品,符合他们心智年龄。少儿绘画是孩子用于表达自己思想感情的特殊的视觉语言。可以说,绘画是孩子们的天性。少儿绘画的艺术魅力不是成年人写实绘画的真实性,而是以它特有的朴素的自发性,直接坦率去感染人。毕加索就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当我是一个小孩子的时候,我可以像拉斐尔那样来作画,后来我花费了很多年,许多的时间来学习如何像一个孩子那样来画画,我毕生努力追求的,就是把我作品画成儿童画般的纯真。”我国著名的儿童美术教育专家杨景芝先生,在其著作《美术教育与人的发展》中,更是肯定少儿绘画活动,对培养儿童的感知能力、培养情感、培养创新意识、促进儿童个性发展以及人的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

三、抽象绘画对少儿美术教育的几点启发

英国著名的教育艺术家赫伯特•里德在他论及美术在教育中的地位时主张:“艺术,按照一般所了解的,应该是以教育最为基础,因为没有其他的学科给予少儿一种想象意识和概念,感觉发生交织的关系与统一。”对于一些单纯往复的线集和杂乱无章的方块圆圈,不要用成年人的眼光和标准进行评价,往往这些单纯往复的线条和杂乱无章的方块圆圈在学生心中代表着一定的愿望和真实的想法。“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培养儿童的想象力,观察力和视觉表达。在美术教育中,对于健康,积极的少儿图画作品表扬,对于不健康,消极的少儿绘画教育工作者应耐心引导使其树立正确的思想和视觉表达。少儿基本处于对事物感性认知阶段,依靠直觉把握事物的基本特征。我们将抽象画融入少儿美术教育中,会更加有利于教育工作者教育教学,促进少儿的想象力,观察力思维,并使学生全面发展。

1.抽象色彩在少儿美术中的运用

少儿在绘画时对色彩具有很强感受力,首先孩子对色彩的认识很单纯,他们很少注意生活中丰富多层次的灰色调,而且孩子们还大大夸张其色彩的程度,他们有自己多彩丰富的少儿世界,通过绘画色彩能真实反映自己的情感和内心对客观事物的想法。也正因此少儿绘画的色彩多是鲜艳明亮的。对于教育工作者,我们应适度相信少儿对色彩的应用,让他们多发挥自己的想象,尊重孩子的思维,让他们创造性地表达主观的色彩,不断创新。

2.抽象造型在少儿美术中的应用

儿童处于基本感性认识的时期,缺少理性分析,带有戏剧强烈的主观意识和情感色彩,所以孩子在绘画时,有时夸张,有时削弱,有时浓烈,有时淡雅。很多时候,画家难以处理的绘画,孩子竟以其特殊的方式加以处理,很多绘画造型讲究神似不追求形似,但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总体而言,少儿绘画的造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1)天真性,无拘无束,自由发挥;(2)情感性,少儿通过对其事物的造型来表达自我情感;(3)随机性,少儿绘画自然,随心所欲,不修饰,不改动;(4)幼稚性,少儿画的天真和可爱,是因为他们心智个年龄所构成的特点;(5)自由性,少儿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绘画风格,是许多画家所追求的,孩子构画是会大量采用平涂的方式运用到画面中,自由,大胆,别具一格的绘画方式,也毫无保留地展现了稚拙的情感;(6)故事性,少儿绘画的内容都有一定的故事性,每一幅画都代表自己经历的小故事。遵循少儿绘画的造型特点,教师适当进行指导,这样更有利于孩子的绘画发展以及其自身的身心发展。

3.孩子的情感在少儿美术教育中的体现

艺术可以表达情感,而艺术可以通过绘画表现,少儿不同与成人,他们意识较弱,心理承受能力也较低,所以孩子在学习绘画时,不应严厉批评,不应画得较差就加大指责讽刺,这样会对孩子心理造成极深的消极影响,不仅对学习绘画产生影响,也会对学习其他课程产生影响,我们应以表扬为主,使其提高孩子对绘画的兴趣。老师通过孩子的绘画能读懂孩子的心最真实的想法,在画面上呈现出一个干净,纯真,真实的世界。少儿绘画不单是一幅画,它还是少儿内心世界有情感有灵魂的伴侣。当我们看到康定斯基、蒙德里安、毕加索、米罗,乃至于中国的吴冠中、群等一系列中外抽象艺术大师的作品,不禁引发我们对幼儿美术教学的思考。儿童的美术教育,应该更少技法方面的教育,更多的是对儿童想象力和表现力的培养。而抽象艺术这一经典艺术形式因其与少儿美术天然的相通之处,应该被我们重视并且拿来运用到少儿美术教学中,去开辟新的教学领域。去打破“画得像”这个教学魔咒,引导孩子们破除常规,解放天性,用人类原始的方式,去充分的表现自己,在美术的园地例更加自由的成长。

作者:张群 单位: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