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术教育与时展

美术教育与时展

一、项目的指导思想

1.确立“生活即教材”的教材观发挥区域优势,挖掘时代教育资源,拓展现有美术课程资源,丰富美术学科教育内涵。

2.确立“社会即课堂”的教育观引导学生走进社会,在社会大课堂中,得到审美教育、思想教育、创新教育、责任教育。

3.倡导“与时俱进”的发展观美术教师应该成为“有追求、有思想、有责任、有创意”的思想者、践行者。

二、项目的实施过程

1.教研员开发速写世博师训课程区美术教研员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率先38次自费进世博园,激情画世博,自主编写教师培训教材,并将世博园作为美术教师速写技能培训的乐园。

2.美术教师开发学生速写世博辅导教材教研员组织广大美术教师参与编写融知识性、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为一体的《浦东新区中小学生速写世博辅导教材》。

3.速写世博辅导教材进课堂《浦东新区中小学生速写世博辅导教材》进课堂,在美术教学中,达成“八个一”目标:欣赏一幅世博速写作品,领悟一座世博场馆设计理念,发现一座世博场馆造型特征,探究一座场馆的低碳节能材质,领略一个国家历史文化,知道一个国家地理位置,学会一种绘画技法,增强一份社会责任。

4.学生走进世博园,画笔颂世博上海世博会三分之二的主场馆坐落在浦东地界,因此,浦东新区中小学美术教师(在学校领导、家长的配合下)带领学生,利用双休日、暑假等时间,走进世博园,用画笔记录世博盛事,讴歌时代精神。

三、项目的实施成效

历时半年的世博美术教育活动,我们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举办了“浦东新区世博教学展示活动”;二是举办了“世博美术教育论坛暨师生作品展”;三是学生出版了“世博台历”“世博挂历”;四是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了《舞动线条描绘世博——速写世博辅导教材》,五是美术教师带领学生开展了“走进敬老院,画说世博会”教育活动,让敬老院里的爷爷、奶奶们感受到上海世博会的精彩难忘。美术教育当随时代。美术教师是思想者、创意者、育人者。美术教师要进一步确立新型的教育观、教材观、教师观和学生观,用智慧、责任去发掘时代教育资源,结合美术学科特性,设计时代性美术教育创意项目,引导学生用欣赏美的心态和发现美的眼睛去关注、赏识他人、集体和社区中的美的行为、美的文化、美的思想、美的景象,并用手中的画笔、明快的笔触、响亮的色调去彰显美术学科的教育价值。

作者:瞿剑宛单位: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