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美术教育的发展和革新探索

高校美术教育的发展和革新探索

一、我国高校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

1.重“技术”轻“理论”在我国,无论是基础教育学校还是专业美术院校,采用的仍是19世纪俄罗斯的教育方法与教育思想,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高校美术教育教学内容在设置上“重技术轻理论”,即美术课程内容片面地强调美术绘画技能的培训而忽视了学生理论修养和整体素质的培养。美术经历了上千年的发展,其每一次进步都使手上的技巧能够更好地满足人类再现客观事物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美术教育重技术培养也在情理之中。但是,美术作为一门艺术,发展到今天,技术问题已经不再是问题,而拓展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新精神应成为现代高校美术教育教学内容的重中之重。如今,技术已经不再是检验艺术人才和其创新能力的唯一标准,对美术这门艺术的敏锐和深刻的把握已经逐渐取代了技术标准的地位。然而,很多高校并没有认识到这一发展趋势,无法对此给予足够的重视。

2.忽视文化课的建设在我国高等美术院校中,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对美术教育的文化课不够重视,都抱着一种可有可无的心态去对待文化课程。通过实际调查研究发现,文化课在高校美术教育课程中所占比例很低,类似于美术史、美术文化、美术道德文化建设等之类的文化课程所占课时少,甚至于仅有的几个课时也会被其它课程占用。其实,文化课才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因为学生只有通过欣赏美、懂得美才能创造美。从美术的角度来讲,只有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修养以及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真正理解美术的深层内涵,这几者是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密不可分的。那些不重视文化课的美术教育都是片面的、不健全的、不完善的,是缺乏长远考虑的。由此可见,当今高校美术教育的这种忽视文化课建设的教育方式也必然会影响美术教育整体的发展。

二、高校美术教育的改革路径

(一)明确教学观念

要想提高高校美术教育教学的质量,首先就要明确自己的教学目标。蔡元培先生曾提出美术教育不同于其它知识的教育,美术更加注重的是感情的陶冶和养成。其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审美形态的教育,即强调培养学生对客观物体的形态和结构的美的鉴赏、美的识别和美的把握能力;二是美感教育,即培养学生健全的审美心理;三是情操教育,既完善学生人格,培养其情操,促使其个性发展与社会团体有机协调。这三点明确分析了高校美术教育专业的核心思想。其次,高校美术教育必须要重视学生的文化修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审美习惯,加强对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的训练。综上所述,在全球多元文化与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我们要重点关注本学科、本专业的发展与社会不断变化发展的实际需求的关系,在掌握具体的社会对美术人才的需求的前提下,灵活制定美术人才培养目标和计划,并及时对课程设置进行调整,针对不同的学生制定不同的职业生涯规划。

(二)改进传统教学体制和教学模式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越来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高校美术也不例外,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但是就目前来说,我国高校美术教育教学体制单一,对系科的分类和招生以及专业设置过于机械化、统一化,这不仅限制了学生个人才能的自由发挥,而且也违背了美术教育规律。针对我国传统美术教育忽视学生的综合教育和文化教育的问题,我们应当予以高度重视,改革当前高校美术教育中的传统教学体制,注重对学生自由思维能力的培养,尊重学生的自我意识,严格要求学生掌握相关文化知识,培养学生对美的独到见解和创造美的能力。具体来说,高校美术教育应进一步完善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教学体系,拓展学生的专业素质。首先,要实行开门办学的教学模式方针,积极探索适合人才市场所要求的、能够提高美术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课堂教学模式,将“生产——流程”教学模式贯穿到课堂之中;其次,实施与企业接轨的教学模式,改变教师安排全程式的教学模式,对设计和研发的各个环节进行调研和实践,创立面向市场的教学模式,实现由纯粹的课堂教学向工作室、实验室教学模式的转变,实现由单科向多科相结合的模式的转化,以及由讲授式向启发式的教学模式的转化。

(三)调整课程设置

现代高校美术教育所学内容单一,教学内容多集中在美术技巧上,大学四年不但不能使学生获得全面发展反而会促使学生与外界隔离。针对这个问题,高校美术院校应提高其它课程设置的比例,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避免高校美术教育专业的学生与世隔离,避免只见美术不见世界的现象出现。此外,高校美术教育必须要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专业课程设置,把握教学目标和培养方向。具体的课程调整应遵循如下几点原则:首先,我们要多开展市场调研,了解我国相关美术专业的技术人才在社会上的分布情况及其实际数量和现状,预测未来美术人才的需求数量和具体水平要求。并在此基础上根据各院校的实际情况调整课程设置和专业方向。其次,在课程结构上,我们要以社会对多层次、多类型人才的需求为标准,创设新型的、综合的、交叉的、互融的学科,并调整课程结构,增加应用技能及人文和社会科学等课程的设置。

(四)将课堂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

近些年来,素质教育越来越受到各大高校的推崇。随着信息化、网络化、电子化时代的到来,我们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获得相关的艺术感受,也正因为此,美术教育的实践教学活动日渐被大家所忽略。但不可否认,在高校美术教育过程当中,一些课程是不能够用网络来取代的。因此,在高校美术教育教学中,将课堂教育与实践结合是十分有必要的。首先,在教学过程中,针对不同特质的学生个体开展不同的教学实践活动,比如打破闭塞的课堂教学,在校外建立美术教育基地,让学生将课堂所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其次,不断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只有适应社会的教育才是最为成功的教育,高等美术院校应积极鼓励学生进行创造性实践,并在实践活动中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之,将课堂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是高校美术教育改革的有效途径,它能够培养学生发现美、认识美、创造美的能力,有利于营造智情合一的高校美术教育氛围,有利于学生自由想象空间的塑造,有利于培养具有创造性与进取精神的高校美术人才。

三、总结

21世纪是艺术语言更为丰富的时代,我们应在正视当今高校美术教育的发展现状的同时,吸收和创造出更多的符合美术艺术规律的表现方法和形式,运用具体的教学方法,尊重学生个性,发挥学生独创精神,这是高校美术教育发展的趋势,也是实现培养目标使学生成为“通才”的重要手段,更是高等美术教育探索的必由之路。

作者:樊雪松单位: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