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术教育中的创新能力研究

美术教育中的创新能力研究

一、中学美术教育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性

对学生进行创新能力的培养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开展创新性的教学可以使素质教育冲破栓桔,散发活力。学生是国家进步的推动力量对他们进行素质教育渗透创新教育理念迫在眉睫。对于中学美术教育来说,其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活动来使学生思维更加开阔,艺术审美水平不断提高想象力得以充分发挥并且作用于现实活动当中使学生的动手能力、思考能力都得以提升。学生通过运用美术材料、美术工具可以增加体验感对艺术产生有更加直观的感悟。

二、在中学美术教育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方法

1.创设创新性的教学环境

教师在美术课堂上可以用现有的工具或是材料为学生创设一个创新性的学习环境,营造创新氛围使学生情绪与现实环境产生共鸣激发起学生的创新思维。例如教师可以以风吹麦浪这首歌曲为主题,在课堂上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音乐,展示麦田的图片,为学生创设出仿佛置身于金黄麦田中的情境赴学生们发挥想象力,用画笔来表现这一刻的感受。学生们会选用不同的材料或工具来表现作品,有的用水粉画出湛蓝的天空和一望无际的麦田,有的用铅笔勾勒出在麦田中奔跑的孩子肩的则用油画棒来刻画麦穗上即将起跳的蚌蠕等等。学生们的想象力可以在此时充分发挥出来,创新能力也在教师创设的情境当中得以充分展现。

2.安排创新性的教学内容

时代的变更速度加快美术教学的开展也必须与时俱进,教师在进行教学内容的设置时应该关注时事服收更多的新鲜元素使美术课堂更具活力。首先教师要为学生准备美术鉴赏、绘画、书法、雕刻等多个基础模块始学生充分的自主选择空间很据学生的喜好来安排创新性的教学内容。其次美术教学中还应加入具有时代气息的教学板块,使学生的创新思维始终可以跟上时代的脚步。例如赴学生为学校设计形象展示墙充分展现学风校貌;以绘图软件为工具役计家长会邀请函用废气材料制作成工艺礼品在学校范围内进行展示等等。此类教学内容可以充分激发起学生兴趣,使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同时得以提升达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目标。

3.设计探究性的美术问题

教师在问题设置或是美术作业的题目设计时应该以探究性为思路,学生在解决问题时必须经过深度思考或是讨论,从而使学生的思维更加活跃。通过教师一系列的启发与指引掌生的创造性思维可以被充分激发出来完成美术问题探究的全过程。例如教师可以向学生提问快乐是什么颜色的岸生肯定会觉得这个问题很奇怪了决乐是一种心理感受怎么会有颜色呢?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比如我很喜欢喝可乐,当我看到棕色的可乐时就会很开心,所以我的快乐就是棕色的。学生们受到启发就会纷纷回答俄支持的篮球队是穿黄色衣服的所以我的快乐是黄色的我最喜欢的乐器是钢琴所以我的快乐是黑色和白色的,,总之掌生会给出很多创造性的答案。通过探究性问题的设置河以使学生的感悟力大大提升思维也更加开阔实现创新能力的培养。

4.塑造学生的个性品质

教学的开展不仅要考虑学生整体的认知水平还应尊重学生个体学习能力的差异在美术教学中注重塑造学生的个性品质,使学生在领悟基本美术知识的同时美术创作向着独特性、个性化、充满创造力的方向发展。例如掌生们对同一副美术作品会有不同的感受力,以印象派画家莫奈的作品日出印象为例,有的学生喜欢其色彩搭配形成的视觉感受,有的则欣赏这种印象派的意境创设而有的学生则难以对此类作品产生兴趣。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体验,再通过引导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另外掌生在表现美术主题时也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对主题不尽相同的理解力成就了形式丰富的美术作品。通过教师的合理指引掌生的个性品质会基本成型,能够在创新之路上不断进步。

作者:于培单位:江苏省南通市易家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