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留守儿童的思想政治教育

农村留守儿童的思想政治教育

摘要:

随着大批的农村父母涌进城市打工挣钱,农村的留守儿童不断增多,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断增多。尤其是在隔代教育的作用下,祖父母对这些留守儿童教育方式的欠佳,加之其自身的知识文化教育水平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留守儿童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发展。如今,这一特殊的群体已经引起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关键词:

农村留守儿童;思想政治教育;对策

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的转型期,市场经济飞速发展,农民工进入城市务工的人数也在不断增长。这逐步形成了我国“农村留守家庭”模式,就目前的发展趋势来说,这一趋势在一定时期内必将长期存在。伴随着“农村留守家庭”出现的是大量的农村留守儿童。据统计,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占我国农村儿童的比例较大,并且比例还在不断地增长。当前,农村留守儿童主要由爷爷奶奶等祖辈隔代亲人或亲戚朋友代为看管。其中,甚至有少部分留守儿童是独自生活。长期父母教育的缺失,加之委托的留守监护人的知识文化教育水平不高,导致了农村留守儿童普遍存在思想问题和身心健康问题。

一、当前农村留守儿童思想政治教育的境况

只有清楚全面地认识了问题的所在,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通过对我国当前农村留守儿童思想政治教育现状的研究发现,目前农村留守儿童思想政治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政治观念淡薄

农村留守儿童的政治观念淡薄。一方面,农村留守儿童对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党的基本路线认识不深刻,甚至一无所知;另一方面,农村留守儿童还存在对我国的当前形势政策和爱国主义核心内容不了解的情况。在农村,仍然有相当大一部分的留守学生认为国家的事归国家管,爱国人士缺自己一个不少等错误的狭隘的认识。对于我国的民族精神、国家前途和命运等,大部分的留守儿童也持漠不关心的态度。对于当前国家的政策也了解得极少。从整体上来看,我国农村留守儿童政治观念普遍呈现淡薄的现象。

(二)缺乏社会公德意识和法制观念

目前,农村留守儿童对社会公德的认识还只是停留在懵懂的阶段,对社会公德具体内容一知半解。一方面,与城市相比,农村学校对思想政治教育缺乏必要的重视,农村留守儿童的法制观念也相对薄弱,对法制常识不了解、纪律观念不强。另一方面,由于监护人的溺爱和放纵,导致了一些农村留守儿童游手好闲、好吃懒做、小偷小摸、打架斗殴,甚至逐渐走上犯罪的道路。目前,农村留守儿童犯罪在青少年犯罪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三)普遍价值观取向模糊,缺乏理想信念

当前,普遍来看,我国农村留守儿童没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取向,理想信念也呈现一个相当模糊的状态。大部分的农村留守儿童缺乏远大的理想和志气,对自己的人生没有长远的规划,得过且过、随波逐流,盲目地追星和攀比。在学习和生活中,他们安于现状,没有突破自身超越自己的魄力。在他们看来,“金钱就是万能的”,父母不远万里外出务工也是为了挣钱,所以多挣钱就是他们人生最大的目标。这种拜金主义、金钱至上的功利性思想侵蚀着他们,一方面使得他们对生活失去了希望和激情,另一反面也使得他们缺乏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的理想信念,最终导致了这些农村留守儿童价值观错位,偏离正确的人生轨道。

(四)心理健康问题大量出现

环境对一个人的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良好的环境是孩子形成正确思想和优秀人格的基础。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家,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基础性支柱。家庭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孩子能否健康成长。但是,由于父母长期在外务工,农村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也遭到了破坏。留守儿童正值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长时期缺乏父母的关心和爱护导致个别农村留守儿童渐渐地变得性格孤僻、缺乏安全感、肆意妄为,最终形成了偏激的性格。在生活中,只要稍有不称心如意的,就会采取极端的方式解决,并且伴有“全世界都在和自己作对”的错误思想。长时期缺乏正确的心理引导,使得这一部分留守儿童出现大量的心理问题。成长过程中父母的缺席,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农村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

二、对农村留守儿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原因

(1)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青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高度重视下一代的教育培养,努力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保障。“三农问题”是我国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其中农村儿童的教育问题,农村家庭的和谐问题、农村社会文化发展等问题都是其重中之重。社会是由千千万万个家庭组成的,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是社会的组成者和建设者。只有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都得到了全面健康的发展,基本的生存和教育权利得到保障,家庭才能和睦,社会才能和谐,国家才能长治久安。因此,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思想政治教育是当下刻不容缓的任务。

(2)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思想政治教育是留守儿童自身发展的要求

由于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大多数的农村留守儿童身上都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方面,由于缺乏正确的引导,农村留守儿童出现了价值观错位;另一方面由于身心发展关键时期的心理疏导缺失,导致了农村留守儿童心理扭曲,心理健康问题严重应通过对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发现问题,帮助他们消除错误的观念,形成健康的心理,摆脱不良心理带来的危害,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远大的理想,努力成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对留守儿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其自身的现状所需要的。

三、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思想政治教育的几点对策

当前部分农村留守儿童已出现了思想政治问题,我们必须集中多方面的力量,通力合作解决这一问题。家庭、学校和社会应当高效联合,提升思想政治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功能。

(一)改善农村家庭思想政治教育环境

改善农村家庭思想政治教育环境,主要可以从两个大的方面入手:一方面,需要不断提高农村留守儿童父母的思想政治认识水平。作为孩子的人生“第一任教师”,留守儿童的父母,在工作和生活中都应该努力地提高自身的思想认识水平,改正物质至上的错误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父母,工作之余应当利用各种通讯方式随时与子女进行沟通和交流,实时了解留守子女的生活学习状况以及身心健康状况,及时了解子女各方面出现的问题并且对其进行有效的引导和教育,使其尽早走出困境。除此之外,父母应当保持与子女的任课教师的联系,了解子女在学校的各种表现。另一方面,外出务工的父母在选择孩子的临时监护人时,必须慎重。首先,要确保临时监护人具备有效的监护能力,能对子女的日常生活进行有效的监护;其次,临时监护人要有一定的思想认识,明白其自身的责任与重要性,除了能让留守子女吃饱穿暖,还要监督他们学习,最重要的是要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其走上正确的人生轨道。

(二)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环境

作为农村留守儿童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场所,学校要积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首先,改变过去落后的应试教育观念,开展相关的素质课程教育,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全方位的发展。教育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农村留守儿童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教授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还要对其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以及法制观教育,改变以往纯理论、僵硬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让留守儿童积极主动地自发地接受和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其次,学校应当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个人思想状况档案并且定期进行问题筛查。成立专门的思想状况档案管理教师队伍,一旦发现问题或者潜在问题,让教师及时与学生的父母或者临时监护人进行联系和沟通,及时发现问题的根源,学校和家庭有效地配合,从而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出现的或者潜在的思想政治问题,充分发挥学校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再次,学校应当经常开展集体活动,让农村留守儿童能够感受到集体带来的温暖和快乐,弥补父母长期外出务工所造成的情感缺失,让他们在充满爱的集体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三)净化社会思想政治教育环境

首先,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加大政府对留守儿童的干预,实时对困难的留守儿童家庭进行帮扶,在坚持注重城乡公平的基础上,要适当加大对农村教育事业的投入。其次,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媒体充当了当前舆论的主要发声者,政府应当恰当地发挥媒体的功能,通过媒体大力宣扬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正面的思想政治教育。根据留守儿童的特殊群体特点,从其实际出发,将思想政治教育带进留守儿童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良好的教育,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当前,农村留守儿童的思想政治教育问题已经成为农村教育的重要问题之一,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社会、家庭和学校应当团结合作形成合力,切实做到让留守儿童在生活、学习和思想上不留守,健康快乐地成长。

参考文献:

[1]清澈小舟.没有孩子是差生[M].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

[2]鲁洁.教育社会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0.

作者:廖静 单位: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