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留守儿童问题及对策研究

留守儿童问题及对策研究

【摘要】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留守儿童因为缺乏父母的关爱,在教育、心理、行为等方面容易产生种种不良问题。本文旨在从社会工作的理论视角,运用个案、小组、社区等工作方法,培养留守儿童的健康情绪,增强其社会适应能力,促进留守儿童问题能够得到切实有效的解决。

【关键词】留守儿童;社会工作;增能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约有3000万青少年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留守儿童的问题更加突出,学习情绪不良,反社会行为认知明显,人际沟通技能呈弱化趋势,生活技能比较差,这些问题不仅不利于留守儿童的社会化,还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我们通过开展心理辅导、学习技能提升、人际沟通、生活本领提升等增能活动,为留守儿童点亮心灵的灯。

一、留守儿童的概念界定

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年轻父母开始向城市转移,把年幼的孩子留在农村与老人一起生活。尽管我国目前对留守儿童的调查研究很多,但对于留守儿童的概念却没有十分明确的界定。笔者结合社会工作专业的背景知识,认为留守儿童是指由于父母外出打工而被迫留在农村的由祖辈或者亲戚照顾的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儿童。

二、社会工作视角下的留守儿童面临的问题

(一)教育问题。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值得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一般来说,留守儿童普遍存在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成绩平平的问题。从学校教育来看,留守儿童学习的场所大都是离居住地较近的农村,难免存在师资力量不足,教育资源匮乏的情况。从家庭教育来看,留守儿童大都是与祖父母一起生活,而祖父母由于自身年迈,文化程度不高,不能够对孩子的学习提供全面有效的指导与监督,导致留守儿童不把学习放在心上,缺乏学习兴趣,对待学习任务草草了之等。

(二)心理问题。

家庭环境是影响孩子人格发展的重要场所,父母的教育方式是影响孩子性格形成的重要因素。留守儿童正处在生理和心理发育的重要时期,在认知、学习、行为和人际交往中会遇到许多问题,较突出地表现为自卑心理、学习压力大、情绪不稳定、人际关系紧张等,他们非常渴望得到父母的关爱与呵护。可父母常年外出工作,祖辈对留守儿童的照顾一般只停留在保证孩子生命安全,满足吃饱穿暖,却忽视孩子的内心世界。久而久之,留守儿童内心的想法缺少合适的方式去表达,极易出现情绪性问题,进而引起心理病变。

(三)行为问题。

留守儿童的社会适应能力主要体现在道德品行上,留守儿童在社会转型过程中如何才能进行良好的社会化?这是一个令人堪忧的问题。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外出工作,无法陪伴在子女身边,往往出于补偿心理,想在物质方面尽可能的满足孩子,弥补对孩子的亏欠,无形之中使这部分留守儿童养成奢侈浪费、好吃懒做等不良习惯。此外,监护人大多数的祖辈或者亲戚,他们很宠爱孩子,对待孩子的过错,未能采取正确的教育方式,一味的溺爱孩子,导致他们容易出现道德失范,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三、社会工作介入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方法

(一)个案工作方法。

个案工作方法是处理儿童问题常用的方法,社会工作人员在开始服务之前,要全面搜集留守儿童的个人资料,充分了解其家庭环境,运用综合的专业方法,对其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在辅导过程中,要注意尊重其人格,运用同感的手法,表现对他们的真诚与关怀,耐心聆听他们的倾诉,协助他们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

(二)小组工作方法。

小组工作方法可以使留守儿童在小组活动中拥有归属感与成就感,获得自我表达和宣泄的机会,并且自己开始尝试解决问题,促进个人能力的提升。针对留守儿童群体,社会工作人员可以把地理位置相对较近、兴趣爱好相似、性格相近或者互补的留守儿童组织起来,举办一些学习小组、兴趣小组、人际沟通小组等活动,让留守儿童通过参与小组活动,提高自信心,并且增进与父母和监护人之间的感情。针对监护群体,社会工作者可以把监护人集中起来,传授现代教育儿童的理念与方法,鼓励其与留守儿童父母经常保持联系,形成“监护人—父母—社会工作人员”三者有效联动机制,携手共同关爱留守儿童的成长。

(三)社区工作方法。

首先,留守儿童社区工作的开展需要政府的经济支持和社会的大力配合,合理利用农村社区现有的资源,为留守儿童提供一些可以学习、活动的场所,如体育馆、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这些不但可以扩展留守儿童的知识面,而且为他们的课余时间提供了安全的活动中心。其次,社会工作人员可以借助媒体的力量,唤起社区里的人们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此外,在处理留守儿童问题上,还要加强社会组织与社会福利服务的互补性,建立一个高效的留守儿童社会服务体系。留守儿童问题是我国现阶段社会发展不可避免的一个现实问题,解决好留守儿童问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社会工作是一门以助人自助为宗旨的学科,社会工作方法与留守儿童问题又具有契合性,因此从社会工作视角介入留守儿童问题,开展个案社会工作,能够解决特殊留守儿童的困难;通过小组社会工作,可以培养留守儿童性情,提升学习积极性;进行社区社会工作,亦会增强留守儿童社会适应能力,对于他们的良好的社会化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教材编写组编写.社会工作实务(中级)[M].中国社会出版社,2010.

[2]宗苏秋.试论社会工作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介入[J].科学之友,2010,(03).

[3]曹自爱,武迪,张肖蒙.社会工作对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介入[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4,(03).

[4]唐梦雅.社会工作对农村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介入[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05).

[5]杨晰雯.社会工作介入留守儿童问题浅议[J].社会学研究,2014,(05).

作者:周平双 单位:宿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