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留守儿童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策略

留守儿童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策略

摘要:小组语文作文能力的培养,是我国长久以来语文教学中的重点。从古自今,作文一直是社会所推崇的。特别是在当今新课标改革和素质教育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对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当今社会留守儿童越来越多。由于留守儿童性质、身份特殊,所以他们成为了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需要单独考虑的受教育群体。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都有重要影响,对留守儿童在这方面的教育自然不能落下。文章主要通过分析当前我国社会留守儿童受教育情况和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现状,提出对留守儿童进行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方法,以促进留守儿童的成长发展和教育目的的实现。

关键词:留守儿童;语文作文教学;生活;感悟

1留守儿童的现状和受教育情况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迅速,需要大量的人员进行城市建设。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农村的年轻人都外出去城市打工,将孩子留在农村托付给亲人或朋友照看,这部分孩子就是留守儿童。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留守儿童保守估计已经超过了6000万人。由于留守儿童从小父母不在身边,缺乏良好的家庭生活氛围,所以很多孩子在心理、思想上都与正常的孩子有所差异。很多孩子都有自负、孤僻、叛逆等多种心理问题。这些问题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必须对其进行科学的引导,否则就会引发更严重的社会问题。由于留守儿童在成长中有以上提到的问题,所以对他们进行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就更有必要了。语文是一门修身养性的学科,语文写作能力的培养,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打实学生的艺术功底,培养学生的个人能力,增加学生的文学修养,最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留守儿童缺欠缺家庭和社会给予的情感教育,所以这方面就需要在小学教育中得以体现。这也为对留守儿童进行小学语文作文教育提供了方向。在小学语文作文教育中注入情感教育,能促进留守儿童的更好发展。但是在传统的对留守儿童的语文作文教育中,并没有关注到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并没有满足留守儿童的教育需要。

2改变传统的语文作文教学模式,促进对留守儿童教育的发展

留守儿童需要全社会的关爱,这样的爱体现在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留守儿童教育,一定要符合留守儿童的心理发展现状,满足他们的需求。语文教育就是情感的教育,每一篇文章都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和情感。在语文作文教育中渗透情感教育,是基于留守儿童背景下小学语文作文教育发展的有效策略。

2.1阅读优秀的文学作品,感受作品的情感魅力:

写作能力的培养,关键一方面因素就是要多读一些优秀的文章,阅读是提高写作能力的最好方法,也是前提条件。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应该慎重的选取让孩子们阅读的文章,剔除一些不符合留守儿童心理发展的。老师要充分发挥好引导作用,让孩子们身临其境的感受文章,从中获得情感的体验,受到情感的熏陶。另外,在阅读过程中,老师也应该改变以往“填鸭式”教育的教学方式,应该带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不同的教学手段吸引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文章是作者感情激发的产物,每一篇文章都蕴含着作者的情感。完全可以找一些与留守儿童感情相近的文章,教育他们热爱生活,意志坚强,刻苦奋斗。

2.2培养留守儿童写作兴趣,点燃写作激情:

由于留守儿童受到周边环境的影响,大多自闭、孤僻,对写作缺乏兴趣,没有写作激情。所以在对留守儿童进行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要关注学生对写作兴趣的培养,激发学生的写作激情,促进留守儿童写作能力的进步和个人的健康成长。兴趣的培养需要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虽然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但是他们的父母要经常联系孩子,关注孩子。另外,在考试中,老师也可以挑选一些充满趣味、别致、新颖的题目,让学生吐露出心里的话,让学生把心里不开心的事情说出来,学会发泄。

2.3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健全人格,感悟人生:

写作来源于生活,生活是写作素材和情感酝酿的源泉,是生活的升华。留守儿童生活在特殊的环境中,他们对社会和世界的认识可能有很大的局限性,这就需要老师引导他们进行情感和生活的梳理。让他们在写作中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留守儿童内心的声音总是很难发出,长时间这样对孩子们性格的培养都有不利影响。老师也要深入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情况,做他们的知心人。在作文教学中,可以引导孩子们在生活中积累素材,发现生活中的爱和美,并且在写作中回归生活,尽情抒发感情。写作不仅是一种能力的培养,还是一种交流的工具,留守儿童要尽量把心里话说出来,消除内心的疑惑和障碍。在他们在体验生活、创作作品的同时健全人格、感悟人生。留守儿童也像其他孩子一样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老师要注意观察并发现,在生活和教学过程中对其兴趣进行培养,让他们感受的生活的意义。

3总结

总而言之,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对留守儿童有积极的作用,特别是要注入情感的教育。留守儿童希望得到呵护和关心,这一点也要在语文作文教学中体现出来。科学合理的对留守儿童进行作文教学,有助于留守儿童良好价值观念的形成,有利于他们人生价值的实现,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参考文献

[1]张聪聪.农村留守儿童语文学习现状及教学对策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3.

[2]陈京.农村留守儿童生活满意度现状研究———基于L镇两所小学的调查[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3(11)

[3]陈万龙.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如何让学生的笔尖灵动起来[J].新课程(小学).2014(07)

[4]杨琴.语文教学生活化的若干思考[J].教育科研论坛.2011(05)

[5]郭根福.构建新的小学作文教学体系[J].语文教学通讯.2007(01)

[6]王爱梅.“个性化”作文教学策略举隅[J].小学语文教学.2007(04)

作者:韩冰单位: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郑营镇王屯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