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比赛教学法在大学篮球教学的应用

比赛教学法在大学篮球教学的应用

摘要:篮球运动是高校学生最喜爱的运动之一,对高校体育发展和培养大学生终生体育意识有着重大的推进作用。而“比赛法”是大学篮球教学中的创新应用,发挥了篮球训练对学生的潜在影响力。但大多高校没有注重方式和策略的应用。本文综合“比赛法”在篮球项目的重要意义,提出了一些方法策略。

关键词:大学篮球;比赛法;应用

篮球体育项目是大学教学中教学必不可少的重要课程,比赛教学法的应用在大学篮球教学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对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竞争意识、团队意识的培养具有长远的影响。比赛法在大学篮球教学中,是将学生分队开展篮球比赛,使学生在比赛过程中逐渐掌握篮球规则、学会运用篮球战术。大学篮球教学中,比赛的对抗双方要分成相等人数,在相同的比赛场地制定确特定的比赛规则和标准、设置相同的时间。比赛教学法能既够迎合现代大学生的发展趋势和素质教育要求,又能够满足大学生对篮球运动的实际需要。为了呼应终生体育的发展趋势,高校也调整了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但并没有将比赛法发挥到位。长时间以来,在高校的篮球教学中,教师更多的只是传授篮球的技能,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大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基本需求。而比赛法在篮球教学中的应用,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习技能、强化篮球技能与战术、还能培养学生的锻炼意识、提高身体素质、活跃教学课堂氛围、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

1比赛法在大学篮球教学中的重要意义

1.1提升大学生的自我体育锻炼能力

良好的教学实践与充分的课外训练可以促进大学生的自我体育锻炼能力。大学篮球比赛法能够很好的起到教学实践和课外练习的作用,不仅可以激发学生获得比赛能力的欲望和学习篮球技术的兴趣,还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篮球的积极性和实践能力,随着大学生学习篮球积极性和实践能力的提高,自我体育能力也会迅速的得到提高[1]。大学篮球教学应用比赛法相较于传统的教学方法,能够激发大学生的自我学习意识,间接的激发大学生学习篮球的动力,勇于拼搏,勇于求胜。并且鼓励大学生能够积极的参与篮球比赛,切身体会到体育运动对人的身体素质的重要影响,从而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自我体育锻炼意识。

1.2培养大学生主动适应规则的意识

生活中我们必须遵守法律,职场中我们必须遵守职场规则,游戏中我们必须遵守游戏规则,所以培养大学生的规则意识是高校的职责和义务所在。在大学篮球教学中采用比赛法,能够使学生以最快的时间掌握和运用比赛规则,深刻理解篮球技术和战术,提升大学生对篮球比赛的欣赏水平。利用课堂教育的平台向学生传授规范的篮球规则,在篮球比赛中使大学生能够灵活的运用篮球规则,从而增强大学生的规则意识,使大学生以后能够更好地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2]。1.3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潜能只有熟练的掌握了基本技术和常用战术,大学生才能够在比赛中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潜能,赢得比赛。通过比赛法教学的应用实践,大学生可以更加清晰的感受到成功的乐趣,运动的激情。大学生在比赛中感受到了运动乐趣,自然而然就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去锻炼学习。

2比赛教学法在大学篮球教学存在问题及应对策略

2.1教学内容重复,教学形式单一

传统的篮球教学中更加侧重于学生对篮球规则、篮球技巧方面的掌握。对于大学生,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比较枯燥乏味,消极学习的心理随之而来,教学瓶颈必然出现。传统大学篮球教学内容通常分为三个阶段进行,首先是进行篮球基础知识理论的传授,进行基本的体能训练;其次,在基础动作熟练的基础上巩固运球、传球、投篮等基础篮球技术;最后,不断加强学生在篮球比赛中的合作意识,对学生篮球综合技能进行巩固考核。

2.2忽视大学生个体的综合训练

通常,大学班级容量大致为30左右。而这30名学生的篮球基础参差不齐,有的可能在之前的学习生涯中从未接触篮球,有的可能已经掌握一定的篮球技能。在比赛教学中,教师最容易忽略学生的实际情况,导致未能进行合理的安排学生组队,那么在比赛教学中,不仅仅是不能有效的进行团队合作,更无法有效提高学生的篮球技能,达到比赛法篮球教学的目的和效果。

2.3针对上述问题的策略调整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在进行比赛法教学前,应该进行初步的判断,对每个学生的基础和擅长方向有初步了解。根据初步判断和学生的意愿,进行角色的分配和分组。在比赛过程中,进行理论知识的传授,可以实现实践性学习,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使学生更快高效的学习。可以在教学过程中,灵活的调整学生的角色,是学生对篮球的各方面知识都有所掌握,并且最终确定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所在,因材施教。

3结语

在大学篮球教学中实施比赛教学法,能够更快更好的提升高校篮球教学的实际效用,因此要对比赛教学法有足够重视,并且能切实的实行。我们应该继续研究比赛教学法,不断创新策略,灵活运用理论,能够合理安排学生的角色,对学生进行合理的定位,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的终生体育意识,促进高校体育教学发展。

参考文献

[1]张远才.比赛教学法在高校篮球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4,10:113-114+123.

[2]孙志伟.比赛教学法在大学篮球教学中的意义[J].当代体育科技,2014,34:105-106.

[3]杨三利.大学篮球教学中比赛教学法的重要性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5,35:42+44.

[4]乔诚,薛可.比赛教学法在普通高校篮球选项课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1,03:108-109+112.

作者:邹勤 单位: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