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篮球教学在大学生团队合作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篮球教学在大学生团队合作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摘要:篮球运动是一项集中体现团队协作精神、合作能力和团队凝聚力的运动。本文定义了篮球中的团队精神概念,梳理了团队精神在比赛中的具体体现,最后从六个细节着手,为篮球教学中如何培养大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提出了必要的建议。

关键词:大学生;篮球教学;团队合作;能力;培养

马克思曾经说过一句话:“我们知道个人是微弱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这是对团队精神一词所作的最好解释。在今天的大学体育教学中,篮球属于比较受重视的教学项目。在篮球比赛中,球员之间的关系既有竞争也有合作。因此,如何培养这种相辅相成的精神,就是本篇文章将要探讨的课题。

1团队合作的相关概念

美国圣迭戈大学的一名教授曾经首次提出了“团队”这一理念,即为了达成某个既定目标,多名个体互相合作而组建的正式团体。这一解释后来被收录进了《现代汉语词典》中。团队精神能够充分激发团队成员的聪明才智,并整合利用所有的有效资源。在团队中,许多不公平、不和谐的现象都能够得到一定的化解,并且无私、诚恳、真挚的奉献者也会获得自己应有的回报。如果团队要在比赛中爆发出持久的力量,那么其团队精神必须是自觉、自动的。

2团队合作精神在篮球运动中的实际展现

随着目前篮球运动的持续发展,其在比赛过程中对队员之间的合作性需求也就逐步提高,团队精神受到重视,这也是篮球运动进步的明显体现。一个优秀的篮球运动员,必须要具备较高的团队合作精神与意识。因为篮球属于集体运动项目,虽然个体的能力也很重要,但在团队中,个人的成功绝对算不上真正的成功。只有团结起来,让团队取得成功,才算是每一个个体的成功。在一个球队当中,如果每位个体都能够具备团队合作意识,则队员和队员、教练和队员之间,都会产生和谐、稳定的心理状态,形成统一的价值观与追求目标。在这样的基础上,整个团队的思想和行动就更容易达成一致,从而使团队提高战斗力,提升训练质量,强化团队内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如此一来,团队就会树立起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积极打败对手。篮球运动中所提倡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普通的团队精神又有所不同。一般提到的团队合作精神是一个相对隐性的概念,但篮球运动中的团队精神却是十分明显的。假如一个篮球队缺少了团队合作意识,则其很难取得较好的比赛成绩。在球队中,团队合作意识的优势需要通过实际操作体现出来,同时也凝聚了全部成员的能力、作风、纪律性、士气等。因此,可以将团队合作精神视为一个球队的强弱评判标准。

3团队合作教学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3.1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体育教师在各个教学阶段担任着不同的角色,在有的阶段甚至还需要承担多个角色的工作。所以,教师在篮球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比如,在比赛开始前,老师可以设定出具体的培训方案,将练习任务布置给学生,并给学生划分出小组,调整好每个组的成员,制定出比赛规范,积极营造和谐的团队氛围。在训练过程中,老师要全面参与监督管理,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方案,并解答团队在练习时遇到的各种问题,对其进行指导。在练习结束后的反馈阶段,老师要对学生的表现作出科学评价,鼓励学生再接再厉。所以,教师要结合不同阶段的情况制定出明确的教学目标,让学生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精神,提升篮球技能。

3.2注重团队利益,尊重个人特点

篮球比赛不是一人能够完成的,必须要整个团队通力合作。在准备过程中,可以先让5位成员组建为一个小团队,并在保障团队利益的前提下,让每位队员分别担任前锋、中锋、后卫等。老师要按照每个成员的不同特征,结合其个体差异为其安排适合的位置。比如,组织能力比较突出的可以担任后卫,身材高大的同学可担任中锋,投篮水平较高的可以担任前锋。在具体实施时,团队要把获取胜利作为比赛的首要目标,所有队员全力配合,互相接应,发挥出团队的最大力量。在进行评估时,老师要结合个体表现和团队表现实施总体评价,并要将团队合作的表现放在主要位置,全面激发团队成员的合作热情。

3.3培养人际沟通能力

在篮球选修课教学中,年级、班级、性别的界限已经不再明显,各个学生都可以进行自主选修。因此,篮球教学班的成员通常都来自于不同的班级、专业甚至学院,其性格、喜好都具有较大差异。所以,小组成员之间要积极交流、沟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小组划分、组长选拔、成员定位、方案设计等。在执行这一活动的同时,成员之间应具备起码的相互尊重。

3.4提供足够的实践空间,重视实效性

进行篮球合作教学时,教师要科学设置好教学内容,确保其能够符合学生的发展状况。在组织小组讨论时,要着重强调团队合作的优势所在,不能产生单纯追求场面而忽略了实质的问题。老师要给学生留下充足的自由发挥空间,让学生自主思考,主动操作,在实践过程中学会发现问题并处理问题。此外,老师还要引导学生进行合作技巧的学习,在提高学生自主能力的同时还要为学生提供足够的交流时间及合作机会,让学生在实践中成长。

3.5培养学生的责任感

对于学生而言,其责任感的培养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课题。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不仅要对自己负责,还要对家庭、社会、国家等负责。让学生在篮球活动中培养团队合作能力,就必须要培养学生的责任感。老师要对学生施以引导,让学生意识到,自己在球队中不单是要表现自己,而更应该为团队的利益负起责任,帮助团队获得成功。因此,老师在进行篮球教学时,要重视培养学生的责任感,提升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

4结束语

由以上分析可见,在篮球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要积极营造出适合团队合作的氛围与条件,让学生在提高篮球技巧、学会篮球知识的同时,培养出优秀的团队合作意识与能力,带领团队在合作中取得胜利。

参考文献

[1]胡建文.篮球教学中如何培养大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J].学园,2015,35:120-121.

[2]张冯.关于篮球教学中大学生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J].中州大学学报,2014,01:104-105.

[3]刘有策.篮球教学中培养大学生团队合作精神的方法探讨[J].经济师,2012,06:102+104.

[4]汪军锋,张亚东.篮球教学对提升大学生团队能力的培养探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4,26:158.

作者:赵虹光 单位:西安体育学院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