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游戏在学校篮球教学中的运用

体育游戏在学校篮球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游戏是激发学生参与篮球运动的有效措施,是实现他们积极性的提升,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本文重点分析了现代中职学校学生的基本特征,从游戏前的氛围营造,游戏设置的基本原则、游戏分组等方面提出了游戏教学在篮球课上的应用。

【关键词】游戏;体育;篮球;教学

一、引言

现代体育教育是提升学生身体素质的有效手段,现代学校的体育教学主要是为了形成学生的一种体育锻炼的习惯,将某些体育项目变成学生喜欢的身体锻炼项目,这样才能更好的满足今后激励的社会竞争的压力要求。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需要面对就业压力,他们可以从体育课程中寻找到提升战胜困难的勇气,可以实现身体素养的提升。然而现代职业学校的学生在体育课教学的过程中存在一定问题,笔者从职业学校篮球教学为例,进一步探讨游戏教学在体育课中的应用。

二、职业学校学生学习特征分析

(一)职业学校学生的注意力集中时间较短

学生刚刚进入职业学校之后,他们对于操场上还需要认真地听老师讲课,存在一定的困难,因为他们在心理上还很难接受一堂课四十分钟的要求。笔者还发现,在这些孩子中存在一定程度的非典型的多动症状,让他们安静下来认真听老师讲课还是有点难度。据有关调查显示,学生在学习注意力集中上一般只能持续20分钟左右,再长一点时间,他们就出现精力涣散、做小动作等情况。

(二)职业学校学生有着浓重的好奇心理

这个阶段的孩子对未知的一些事物充满了好奇心理,他们喜欢挑战那些具有未知的东西。这一点是我们进行体育教学的主动切入点,激发学生对于职业学校体育的学习兴趣主要依靠这一心理特征。对在校学生的长期观察,笔者发现,学生对于那些具有听觉、视觉、感觉等感知器官刺激的教学手段有着浓厚的兴趣,其中游戏式教学在体育中的具体应用有很多辅助方式:多媒体课件、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这些都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三)职业学校学生对于体育课重视不足

这个阶段有一个就业压力在无形的指挥着学生的学习重心,虽然近年来,体育不可能成为学生考虑的范畴,职业学校学生对于体育项目的练习主要集中在跳远、跑步、投实心球等少数项目上,对于其他体育项目的练习明显不足,这种学习偏心使得学生不能实现身体锻炼更加全面、系统。

三、游戏教学融入职业教育篮球课之中的具体措施

(一)构建游戏教学的教学氛围

任何一种教学方式的实施都需要有符合其教学方式的氛围营造。教学氛围的营造可以有效的实现小组合作教学法的铺垫,例如:刚刚上课,一些学生在停留在课下的状态之中,这时候就需要一系列的教学手段使得学生的注意力有效集中,同时给下面的游戏教学法作出铺垫。具体来说,可以是带领学生做一段广播操,或者是围着操场跑上两圈,这种热身运动可以实现学生将自己的注意力有效的集中到篮球课上来。具体的方式很多,关键的就是实现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营造,教师和学生之间燃起互动教学的氛围,这些一种积极向上的教学氛围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学生的创造精神,可以最大限度的实现学生对课堂环境的适应性,实现最终的自由度提升,自由的教学氛围是我们游戏教学需要营造的前提效果。

(二)布置合理篮球练习的游戏任务

职业教学的篮球项目练习需要建立在教师对其动作要领充分讲解的基础上,同时对其进行分解动作演示,使得学生对其有一个充分的认识,教师需要针对篮球项目动作要领设计相当准确,充分打消学生参与练习的恐惧心理,鼓励他们进行练习。例如,在进行头球练习游戏任务中,可以将班级的学生三人一组进行练习,一个学生进行练习,一个学生帮助捡球,另外一个学生对他们的动作要领进行有效监督,纠正不到位的动作。然后三个学生轮换进行练习、捡球、监督。这种游戏式的篮球项目游戏可以实现三个学生之间的相互协作,同时针对练习过程的乐趣可以进一步激发。

(三)游戏分组形式多样化

在游戏教学的方式中,学生开展篮球项目的练习,其中的游戏分组的形式多元化。可以根据不同的方式进行分组。首先,根据教师游戏设置素养分组,将不同层次的学生分成一组,实现小组内学生能力高的带能力低的,提升学生的整体身体素养。其次,可以实现自由组合。学生之间有关系好点的,也有关系疏远一点的,他们在进行篮球项目的练习时,也可以根据学生之间的关系,进行自由分组,例如,在进行攻防练习的时候,可以将学生实行学生自由组合。

结语

现代职业教学的学生学习具有一定的懈怠性,作为体育教师需要加强学生参与教学积极性的教法新尝试,游戏教学就是一种可行的教学方法,在篮球教学过程中可以实现学生参与度的有效提升。

参考文献:

[1]高华.初中体育教学中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现状及对策研究——以江苏淮安市区学校初中体育课为例[J].学生之友(初中版),2010,25(12):145-146.

[2]殷海涛,王爽等.农村职业中学“1+1+1”体育课程模式的构建[A].2011.

作者:王晓飞 单位:河南省郸城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