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游戏教学法在篮球教学中的应用

游戏教学法在篮球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目前高等院校也越来越注重学生各方面均衡发展,通过开展篮球教学恰恰响应素质教育推崇的理念,有助于学生全面进步和发展。然而实际开展篮球教学阶段,始终具有一系列不足之处。比方说,很多学生不能积极地参与进行,教师在教学策略上过于呆板落后等。而游戏教学法目前已经在校园内广泛受到推崇,通过这种教学方式方法,可以改变传统教学带来的思维禁锢,更加促进篮球教学顺利实施。基于此,该文通过自身的实践经验,就如何充分利用游戏教学法予以探讨,旨在促进篮球教学于广大高等院校顺利推广。

关键词:篮球教学游戏教学应用

当前高等院校学生普遍比较喜欢篮球这项运动,但是在具体教学阶段还是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始终具有不少教师并不注重创新教学方式,而是继续采用旧有教学思路和方法,所以往往在教学效果上也无法保证。而通过游戏教学,学生往往就会更加积极热情,从兴趣上就会比较高。

1游戏教学法理念概述

通过篮球游戏作用之下,能够利于更好地开展教学。在具体的各个环节教学过程中,往往也能够利于创新教学策略。课堂上在引导学生进行不断游戏的过程中,也可以适当地引入篮球动作,并且不断调整相应的教学内容。通过以此作为有效的教学方式,能够充分激发广大学生,在参与篮球学习的过程中更具积极性,不仅能够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而且能够愉悦身心。在游戏教学开展的具体过程中,就内容方面来说,可以说是极为丰富,并且在形式上往往也比其他教学更加灵活[1]。基于新形势背景之下,为了促进学生篮球运动的热情,应重视并积极采用此种教学策略,并且在日后的篮球教学中,力求能够以游戏为方式,使课程能够更加生动有趣,学生也均能够广泛地融入参与。兴趣作为有效引领,让学生可以主动学习,并自觉开展各项关于篮球的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学生技能。在游戏教学下,篮球教学必然能够更加顺利。

2篮球教学开展阶段渗透游戏教学法的意义

篮球运动就本质特点来说,属于相对综合性强的项目。一般包括跑跳投一系列动作,然后在其相应的组合之下形成进攻。同时在篮球运动防守的过程中,往往比较注重对抗,体能普遍高消耗。然而目前篮球教学阶段,教学方式仍然相对比较落后,在教学实际开展的过程中,往往仅关心体能与技能,或者说战术方面的训练,但是学生参与的具体过程中,无论积极性还是主动性,往往就会不强。篮球教学实际的过程中,也往往就会比较尴尬[2]。只有改变教学,才能让学生更加的积极,更好地融入和参与,感受篮球运动开展过程中的价值与魅力所在。在篮球教学实施阶段,应学会结合实际情况持续进行创新,特别应把游戏教学法作为科学指引,力求能够充分激发广大学生,在参与学习的过程中,更加热情。游戏教学法应用之下,可以充分激发广大学生在参与过程中更加积极。在篮球学习的过程中,有效实现更加主动,开拓学生的视野,利于学生积极创新,并充分掌握篮球技巧,包括一些相应的知识内容,同时能够充分缓解学生的压力,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学生在各方面的学习过程中,也不会感到疲劳。

3游戏教学法究竟存在何种特点

3.1趣味性

篮球趣味活动中,往往就会对学生有较大的吸引,通常学生被吸引进来,主动参与篮球锻炼,并能够从开展的大量活动中,真正得到磨练。因此体育游戏作用之下,可以让体育教学开展的过程中,能够比较生动活泼,并且能够更加有成效。就学生综合素质方面,也能够实现良好的发展。

3.2竞赛性

在游戏具体实施阶段,往往就会有竞赛存在。利用相互之间进行竞赛的形式,来充分锻炼学生。在对抗性竞赛作用下,能够充分挖掘竞赛者的潜能。在实际开展的各项比赛中,利用体育竞争的有效形式,能够充分发展学生的能力,并且可以充分培养优良的品质。

3.3教育性

利用游戏或者说组队比赛的形式,能够充分实现教学的目标。就游戏的本质来说,有着一定的教育性质。无论是学生身体机能,还是心理等各个方面,都能实现一定的教育,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素质,并且能够利于学生更加健康。学生在接受学习的过程中,也能够保持心情愉悦。在学习效果方面来说,也往往会更加明显。

4如何通过游戏教学法促进篮球教学

4.1重视备课

篮球课堂教学阶段,明显存在一定的独特性,往往会更加注重实践。因此这也就造成了很多教师在方法上面,往往会不注重备课。这从教学本质方面来说,往往也是不对的[3]。通过有效引入游戏法,教师在日后开展教学阶段,可以更加注重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备课。游戏法在具体实施阶段,还应该注重和教学内容相联系。然而无论是游戏选择,还是进行相应的组织,亦或者进行监控评判,应力求合理安排,因此迫切需要教师予以备课。开展篮球教学阶段,也可以集体进行备课,在教师彼此之间,进行科学有效的交流。

4.2科学选取游戏类型

篮球教学阶段,应充分结合学生的实际,综合考虑场地条件等因素,力求能够充分选择好游戏类型,这样才能有效防止千篇一律的内容。学生学习过程中,也能够更加积极。学生所具有的独特个性,也能够实现较为良好的发展。在技能水平方面,也能够实现较为明显提高。一般要想进一步使教学更加顺利,还需要就类型等方面,力求实现较为针对性的选取。例如通常为了实现较为良好的课前导入,在此时可以注重引导学生进行热身,学生可以自由地进行运球或者说投篮等[4]。然而一旦课程已经比较深入,那么此时教师就需要进行难点或者重点教学了,那么此时的篮球教学也比较系统和复杂,学生经过前段时间的热身之后,往往也就能够更好地进行掌握。通常在马上下课的时候,就需要酌情降低运动量,这样能够舒缓学生紧张的心情,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放松。在此过程中,教师还需要注重和学生的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对本节课的一些体会,同时也应该力求差异化教学,讲求因材施教。

4.3完善自身教学策略

通常教学策略对于整个篮球教学来说非常重要,能够左右教学的走势情况。基于此,教师应该改变原有的策略,并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进行教学策略上的不断调整[5]。比如说,在游戏教学实际开展阶段,也可以穿插任务教学法、小组讨论法等等,并合理控制实践活动与理论知识的时间配比,并且使二者进行有效地协调,这样在教学的质量上势必会比以往大幅度提高,也能够更好地达到预期目的。

5结语

该文阐述了游戏教学法方面的相关问题,同时就怎样更好地实施游戏教学发表自身的意见。由此可见,在游戏教学法有效引导之下,课堂变得不再过于单调枯燥,而是相较于以往更加有趣,能够把篮球方面的内容更加直观形象地展现出来。教师在此过程中需要充分明晰自身的职责,进行有效地引导,并且在此过程中需要不断加强教学中的反思,并及时总结相关的思路和方法,这样才能使游戏教学充分落实,并实现预期良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王润斌,邱芬,肖丽斌,等.球类领会教学法的理论阐释与实践探索——以篮球教学为例[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0(4):84-90.

[2]彭坤,刘勉.游戏教学法在普通高校篮球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11(8):272-273.

[3]任宇飞.游戏教学法在篮球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4(30):88-89.

[4]何聪.浅谈游戏教学法在篮球教学中的应用[J].中华少年:研究青少年教育,2012(21):109.

[5]王清明,朱丽华.游戏教学法在高校篮球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成功:教育版,2011(14):37-38.

作者:谢辉强 单位:广州航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