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篮球教学对大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

篮球教学对大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

摘要:篮球教学是高校体育教学中较为受到同学们广泛喜爱的一项体育项目,高校体育教学并不单单是对大学生体育课的训练与培养,更重要的是对大学生终生锻炼的意识的培养。文章立足于高校篮球教学现状,主要分析了高校篮球教学对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的意义。

关键词:高校;篮球教学;大学生;创新意识;意义;策略

培养大学生终身锻炼的意识,有利于大学生保持健康的体魄和积极向上的生命力,提高国民身体素质。随着素质教育的普遍推行,对大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也融入到各个学科的教学之中。在高校篮球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有助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一、高校篮球教学对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的意义

1、高校篮球教学的现状

当前教育背景下,教师在高校篮球的教学课堂上并不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全面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的塑造。高校篮球教学的课堂现状多为,课堂开始后让学生围绕操场跑上两三圈,然后在教师的带领下简单做一些伸展运动,随后便是教师示范几个投篮动作,由大学生自行练习或者自由活动,这是当前大多数高校中对篮球教学的课堂程序。当代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娇生惯养,不爱运动,对高校体育课起不到应有的重视,更是能逃课就逃,上篮球课也不过是为了应付,为了获得相应的学分。面对这群懒散的大学生,这种对待体育的态度,高校篮球体育教师除了倍感心寒也是无能为力。高校教师与大学生互相应付,更谈不上对素质教育的培养。

2、高校篮球教学对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的意义

在高校篮球教学中,贯穿着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的思路,对大学生的教育和培养具有重大意义。在高校篮球教学中,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并不是要求大学生创新一套打比赛的战术,或者是要求大学生发明一种新的打篮球的技能,对大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教学重点在于培养大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侧重点在于对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而非仅仅局限于高校篮球的教学中。

二、高校篮球教学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的策略

1、高校篮球教学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随着素质教育的普及,突出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是新的教学方式的基本要求。高校篮球教学是一门实践性强、互动性强的学科,在师生的互动中教师对篮球技能予以讲解和传授,学生对技能的掌握对教师作出及时反馈。大学生只有通过实践,在不断练习中才能真正掌握教师对篮球技巧的讲解,篮球是一门体育运动,仅仅停留在理论上而不加以练习,脱离实践,如同纸上谈兵,毫无效果。高校篮球教学,教师要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对大学生加以有的放矢的引导,激发学生对篮球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无形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大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在对篮球技巧的运用与摸索中,培养大学生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增强大学生的实践能力。

2、高校篮球教学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提高教师创新能力

在高校篮球教学课堂中,教师对课堂起着最主要的引导作用,要想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就需要提高高校教师的整体素质,提高高校教师的创新能力。在篮球教学课堂中,教师决定着课堂教学的走向和进度,对课堂进行着宏观的把握。对大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离不开教师的引导和培养,这就要求教师们与时俱进,开拓思路,培养创新思维。教师们大多是在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模式中被动接受知识的环境中学习成长起来的,因此长期受到思维的束缚,形成了固定的思维模式,在教学中也不懂得创新,使高校篮球教学课堂枯燥又无趣。若想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首先就要求教师们不被传统教学观念和传统教学模式所束缚,拥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和教师队伍的整体实力,只有这样,教师才能给予大学生正确的引导和启发,培养大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意识,有利于大学生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3、高校篮球教学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尊重学生的特性

高校篮球教学中,渗透着素质教育和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要尊重每位同学的特性,挖掘每位同学的潜能。当前的高校篮球教学,不应是单纯的打篮球的技术的传授,还应体现着教师对每位同学的尊重,尊重每位同学的特性,在高校篮球教学中,教师应关心、包容、尊重每位同学,在对篮球技能加以传授的同时,要注意对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对大学生创新意识的激发。在篮球教学中,教师充分尊重每位学生的特性,并加以正确的引导,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与和谐的师生关系中学习与成长,放松精神,有利于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与创新能力的发展。

4、高校篮球教学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运用多种教学模式

在高校篮球教学中,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应突破传统的篮球课的教学模式,灵活运用多种新颖的教学模式,提高高校篮球课堂的活跃程度和趣味性。通过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模式,有利于激发大学生对篮球课堂的热情与喜爱,激发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例如,教师设计一个比赛情境,既可以使学生对课堂学习的技巧加以实战运用,也会使学生在实战中对学习的技巧结合实际情况加以创新改变,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

三、总结

高校篮球教学,既是对大学生篮球技能的传授,也是对大学生身体素质的培养,更是对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激发。高校篮球教学,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有利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今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孙海洋 单位:牡丹江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

参考文献

[1]李章洙,邓晓明.从休闲体育的视角谈成都市部分普通高校篮球教学的改革[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06)

[2]王光平,李军汉,张开发.浅析创新型体育人才的培养与高校篮球选项技术课的教学改革研究[J].绵阳师范学院学报.2010(11)

[3]薛来何.高校篮球教学中对学生创新意识培养的实验研究[J].科技信息.2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