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生篮球教学中合作精神培养

小学生篮球教学中合作精神培养

摘要文章通过文献资料调研法,分析了篮球运动的特点和小学生合作精神的重要性以及常规小学篮球教学的特点,并对以上分析的结果提出培养合作精神的小学篮球教学策略:(1)篮球技术教学与对抗练习同时开展;(2)在篮球战术的教学突出合作精神的培养;(3)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篮球课堂更利于学生的合作精神培养。

关键词小学生篮球教学合作精神

合作精神对于一个人的终身发展来说至关重要,甚至关系到一个人的发展高度。而篮球运动是一项非常适合培养学生合作能力的一个教学手段,而在现实的小学篮球教学中,很多都是侧重学生的个人能力和个人技术发展,殊不知小学阶段的合作精神培养也很重要。

1篮球运动的特点

篮球运动是五人对五人的集体对抗运动项目,它不仅锻炼个人的篮球技术,而且锻炼一个人的胆识、智慧和与别人的合作能力。要想把篮球这项运动项目学好,仅仅是掌握几项运动技术是远远不够的;要想赢得比赛,靠某个人或者某几个人是赢不了比赛的。这恰恰是篮球运动的最大魅力,场上的瞬息万变,对手的千变万化,队友的不稳定性,种种这些都需要运动员的智慧,更需要运动员与队友的合作共同去克服这些困难,或解决这些难题。所以说,篮球运动是一项集体运动,是一项集体合作的运动,非合作不篮球,合作是篮球运动的一个重要特点。在其技术方面也有很好的体现,比如说传球,就需要两个和两个以上的运动员之间的配合,一个人是不可能完成传球的。

2小学生合作精神培养的重要性

小学阶段的学生正处于各项品德发展的初级阶段,各项品德的发展也大都在这个阶段萌芽的,其发展为以后一生的发展奠定基础,其中合作精神也不例外。而合作精神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发展是多么的重要,从某种角度可以说它可以影响着一个人的发展高度。因此,处于小学阶段的学生,各项品德都处于萌芽状态,更需要有个良好的环境或者说是一种手段让孩子们有这样一个机会去培养孩子的合作精神。而当今的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是掌上明珠,获得全家的疼爱,关爱本身是件好事,但如有过度了,往往形成了唯我独尊的性格,不会与人相处,也很难与同伴愉快地玩耍,更不懂得如何与别人分享、合作。因此,现阶段的小学生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培养其合作精神。著名的心理学家埃里克森认为,在每一个心理社会发展阶段中,都包括了积极与消极两方面的品质,如果各个阶段都保持向积极品质发展,就算完成了这阶段的任务,逐渐实现了健全的人格,否则就会产生心理社会危机,出现情绪障碍,形成不健全的人格。

3常规小学篮球教学的特点

3.1重视运动技术的发展

常规的小学篮球教学重视单个技术的教学。比如运球,从开始的原地拍球到行进间的运球,再到各种姿势的拍球和行进间的运球,无不强调手型、球的位置、球的缓冲以及球速等技术。直至球运得比较熟练的时候,才开始教育孩子参与一些对抗性的练习。对抗性练习是有了,但是往往在比赛中球还是很难运好,其原因是,整个单个的运球技能形成是在无对抗性练习的过程中形成的,等到运动技能形成以后,再加上对抗性练习,其效果是很不好的。如果在教学中能够让两个或者是多个学生在一起合作,共同去完成某一运动技术的学习,这样既能培养孩子的合作精神又能在对抗中得到锻炼,其教学效果肯定是明显的。在常规的教学中不仅仅是运球,投篮、传球、突破等技术大都是如此,很少考虑到学生的合作精神培养。

3.2重视个人能力的发展

在日常的篮球教学中,更多的是重视学生的个人能力发展。比如说投篮教学,先从原地的投篮练习开始,再到各种有难度动作的投篮练习,强调的是投篮的手型、弧度和力度,强调的是能不能把球投进篮筐,突出学生的个人投篮能力的发展。在有比赛的情况下,只选择一些能力超群的学生去参加,很少考虑到孩子们能够把机会给更好的同伴去完成投篮任务。而往往,有这些同学能够把场上的同学团结在一起,更好地去赢得场上比赛。在球场上瞬息万变,能够合作,把同伴团结在一起,才能形成一座坚不可摧的大山,才能遇到困难大家一起去克服,才能做到以不变应万变。不可否认,个人的能力发展是一个球队的重要基础,但是比个人能力更要的是合作,最简单的道理是1+1=2,但是在球场上很少有等于2的情况,要么大于2,要么小于2,只有能够和别人合作的球队,才能正在意义上实现大于2的效果。

3.3严格的课堂纪律

常规的小学篮球教学由于注重运动技术的发展和重视学生个人能力的发展,往往要求课堂上要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完成。其最主要的是严格的课堂纪律,在老师的师范和指导下,严格按照要求去练习,而学生是各自练习各自的,很少与别的同学去交流。当然,其运动技术的效果也是很明显的。这种传统的以老师占主导地位的教学模式很难适应篮球课堂教学的需求,也阻碍了学生的个性发展。

4培养合作精神的小学篮球教学策略

4.1篮球技术教学与对抗练习同时开展

篮球技术的发展,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篮球比赛。学生在掌握篮球技术的同时,也应该理解篮球技术在比赛中的运动。要想把篮球技术很好地运用在篮球比赛中,就必须在合作中完成篮球技术。另外,篮球技术在比赛中的运用很多都是在对抗中完成的。比如投篮教学中,我们可以先让学生掌握基本的投篮技术,然后在安排篮球教学比赛,通过教学比赛让学生体验独自练习投篮技术时的感受与在比赛中投篮时的感受的不同。在没有压力时的投篮要比有压力时的投篮要精准得多,而且动作也很流畅。那么,要想比赛时投篮的精准率和平时练习时一样,就必须在投篮的练习中多加些对抗练习,可以2个人或者2个以上的同学之间进行合作,一个防守,一个投篮,或者多个投篮。这样既能锻炼学生的防守能力和学生的投篮能力,又锻炼了学生之间的合作能力。因此,篮球的技术练习中也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

4.2在篮球战术的教学突出合作精神的培养

篮球战术是依靠2个或者2个以上的队员,通过个人技术之间的相互配合,共同有目的地完成某一目标。其中要求队员之间要相互信任、相互配合。篮球战术也是最能锻炼一个人的合作意识,也是培养小学生合作精神的一种很好的手段。对于小学生来说,很难理解什么是合作,怎样与别人合作,更何况是在千变万化的篮球场上。为此,在战术教学之间,可以先组织学生进行教学比赛,在比赛中提醒学生,什么时候可以传球,什么时候可以自己上篮,什么时候应该把机会给别人,等等。让学生亲身体验了这些东西之后,再把要传授的战术拿出来,老师再讲解示范整个战术,并强调战术的注意事项,然后在让学生去练习。这样才能真正地让学生们明白战术运用的时机,才能明白合作在战术运用时的重要意义,才能明白合作是战术比赛时不可缺少的必要条件。

4.3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篮球课堂更利于学生的合作精神培养

学生的主体性则是指在教育活动中,作为主体的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处理同外部世界关系时所表现出的功能特性,具体表现为“我”性、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因此,学生是学习过程中的主要动因之一。因此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对整个学习是非常有益的。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不仅有益于整个学习过程,也有利于学生的合作精神培养。例如,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的课堂,还给学生应该有的活动空间,允许学生之间进行交流、讨论,为学生与学生之间提供了合作的空间。再在老师的主导作用下,老师适当地引导学生,或者为学生合作提供机会和平台,这样更有利于学生的合作精神的培养。宽松的、民主的小学篮球教学课堂更有利于孩子们的合作精神培养,有利于孩子们的篮球技战术的掌握。

参考文献

[1]孙民治,刘玉林,等.篮球运动高级教程[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0:15-23.

[2]叶国雄.篮球研究必读[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1998.

[3]宫士君,马进荣,刘文娟.第28、29届奥运会中国男篮与世界强队场上队员情况分析[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9.32(7):127-129.

[4]范民运,等.第29届奥运会中国男篮进攻能力的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8.31(11):1563-1566.

[5]2010年FIBA男篮世锦赛中文官方网站.

[6]罗勇.第15届世锦赛中国男篮进攻能力分析[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08.34(4):51-53.

作者:曹飞 单位: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