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体育篮球教学研究

高中体育篮球教学研究

一、培养高中生篮球学习的兴趣

兴趣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兴趣能够使课堂氛围轻松活跃,防止学生出现逆反情绪,提升教学成果。篮球运动必须培养并保持高中生对篮球运动的兴趣,才可以使学生在练习技巧的同时收到娱悦身心的效果,进而实现教学目标。假如学生对篮球教学没有兴趣,那么体育教学的目的与意义便形同虚设了。所以高中阶段的篮球课程应该把兴趣作为根本出发点,对课程内容优中选优,对教学方法不断创新,所有同学都能有所收获,教学内容必须满足各种层面的学生的需求,才可以培养并保持学生的学习篮球的兴趣,教学方式需要不断地改进,做到宁缺毋滥,宁精毋杂,改变传统的技术教学,逐步开发篮球运动的健身作用,通过运球、传球、投篮等最基础的动作技巧,培养学生对于战术的分析,对裁判法的学习,对运动中出现的意外伤害及保健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把教学活动和集体游戏巧妙的融合在一起,篮球教学活动虽然具有一定的竞争性,可篮球的本质便是游戏,我们关注的是教学的过程而并非教学任务,其真正目的是学生能够有所收获,玩的开心,训练有效,不用过于关注动作是不是规范。比如,对于篮球经济的队员人数和判罚标准可以放的宽松一些、让学生做裁判、一系列的运球接力、花式投篮等;使学生在活动中学会篮球技术,提升综合素质。也可找一些精彩赛事的录像让学生观看,以便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篮球运动自身具有的竞技性与技巧性使得篮球运动具有非常高的观赏价值,教师也可组织学生欣赏一些篮球比赛,边观看、边讲解比赛过程中体现出的战术与技巧,让学生得到篮球课程意外的知识,这样做不但使不同层面的学生都能满足,使学生的篮球素养大大提升,还能够让更多的学生喜欢篮球运动并投身其中。总之,通过创新篮球运动的教学方式,肯定能够提升篮球运动的趣味性,让学生不但能够亲身体验篮球教学的乐趣,还能够学会一些健身保健知识,很大程度上培养了学生的兴趣,进而培养了终身体育运动的习惯。

二、激发高中生篮球学习的学习动机

学习动机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生在学习中具有主体地位,学生一定要爱学习、想学习,才可以获得优异成绩,尤其当学生不存在智残与知识残缺时,学习动机对学习的影响至关重要。动机是促进个体运动来使自身需求得以满足的内部状态,是行动的内因和源动力,学习动机主要包括内驱力及诱因两个方面。内驱力是在个体需要的基础上出现的一个内部驱动力,主要体现为内部刺激;诱因则是引发有机体动机的外部因素和环境,是个体倾向或躲避的目标,从它的性质来看,存在正、负两个方面。诱因的这两个方面关系到学习动机具有活动性及选择性的特点。篮球教学的学习动机促进学生积极加入到篮球运动,而且还加速学生尽早地熟悉并参加篮球运动,这体现了内驱力与诱因的相辅相成的关系。篮球课程里需要学生参与篮球活动的动机各种各样,篮球学习动机针对不同的个体也有不同的表现。而有的人参与篮球活动目的是找朋友、展风采,利用篮球活动收获成就感。还有个别同学觉得进行篮球运动能够愉悦身心,能够以最佳的状态进行学习和面对篮球测试,赢取最佳成绩。体育老师应积极了解学生,并做出合理的分析,把握学生学习篮球课程的动机,最大限度地培养学生想要“保持健康、获得快乐”的意识,在篮球运动中提高“健康与快乐的意识”,通过给学生讲解篮球的一般战术,体验快乐篮球,让学生获得健康的体魄,提高终身篮球运动想法和终身体育意识。

三、创设浓郁的校园篮球文化

这里所说的篮球文化,是说欣赏与参加篮球运动的人的思考与行动方法的系统化凝结,是篮球运动的知识、技能、习俗与制度的总称。校园篮球文化说的是在校园范围内,把学生与老师作为活动的主要参加者,把篮球运动作为基本内容与行为方式,所实现的篮球物质与精神两方面价值的总和,它体现为一种具备校园特有形式的学生群体文化生活。

1.物质文化建设

物质文化是校园篮球文化的根基,内容包括篮球场地、硬件设施以及服装等。篮球运动始终成为学校体育活动的主要组成部分,所以,所有学校均具备数量不一的运动场地。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展迅速,大学生人数也与日俱增,大学的篮球场地数量明显不足。而大学的篮球场地大部分还是在室外,其中有一部分是水泥场地,还有一部分是塑胶场地,而篮球场馆的建设却明显滞后。

2.制度文化建设

制度文化指的是管理方式、规章制度及机构建设。在大学里,篮球运动的推行总体表现为两种方式,也就是课程教学与课外活动。篮球运动主要依靠大学体育系(部)在教务处的引导下开展,普通大学里篮球教育将要或正处于从传统的必修课向选修课转变,相关的制度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把选课的权利下放给学生,这样做有助于篮球教学在校园开展并取得更大的发展,从而为加速大学校园文化水平的提升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3.精神文化建设

篮球这个体育项目具有极强的集体性,对提升学生的团队意识、竞争意识以及应变能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完全符合大学生具备的积极上进、好奇心强和向往运动的年龄特点。举办篮球活动,提高大学生竞争与进取意识,还可以利用篮球比赛增强学生的责任心与集体荣誉感,其实,这便是篮球文化本身的精髓所在。总之,身为一名高中的体育老师必须始终分析与革新教学方式与教学内容,在篮球课堂上让学生体验到篮球的趣味性、娱乐性、知识性和系统性,把自由宽松教学方式落到实处,进而培养学生对篮球课的兴趣,逐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还让学生的身心获得健康的发展。

作者:张晓东 单位:吉林省洮南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