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经济学课程教学改革

互联网经济学课程教学改革

摘要:

在分析经济学课程教学在互联网+时代下的各种问题的基础上,探索了经济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路和内容。通过引入CDIO教学理念,线上线下相结合,改革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等手段,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教学的效果。

关键词:

互联网+;经济学;CDIO;线上线下相结合

1经济学课程教学改革的背景及意义

1.1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性质之间存在矛盾

应用型本科高校以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强调实践和创新能力。而经济学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学科,理论体系严密、涉及领域众多、内容复杂难懂,教学和分析方法以数学模型和函数图像为主。对于学生而言,不仅难学,而且容易陷入理论当中,不能运用理论解释现实,更谈不上应用。

1.2传统经济学理论已经开始与互联网的发展脱节

传统的经济学理论已经开始与互联网的时代背景脱节。比如在互联网时代,需求方规模经济比传统的供给方规模经济更能反映当今网络经济的实质。因此,在讲授传统经济学理论的基础上,应该增加新环境下新经济特性的内容。

1.3师生间的互动和沟通较少,进一步降低教学效果

经济学理论应该通过大量的案例讨论,让学生理解,并联系到实际当中。但是如前所述,因为课程涉及的内容多、难度大,教师把大量时间花在了基础理论的讲解上。讲清楚了理论,却发现已经没有什么时间进行案例讨论,进一步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

2基于互联网+的经济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路与目标

基于互联网+的时代背景,联系经济学课程教学的现状与问题,本次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在于按照CDIO工程教育理念,线上线下相结合,对经济学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进行全面改革,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知识转化能力和应用能力。目标:通过教学改革,更充分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解决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性质之间的矛盾;让教学内容更加符合互联网+时代的经济环境,提升学生学习的效果和实用性。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在自主学习+案例讨论+师生互动中,学到更加实际的内容,学以致用,解释现实的经济学现象,解决实际的经济学问题。

3基于互联网+的经济学课程教学改革的内容与特色

1)课程教学内容改革:根据学生专业特点,弱化传统经济理论的内容,筛选出学生容易理解并且实用的部分,剔除晦涩难懂且已经过时的内容,增加符合互联网+时代的经济理论。比如在厂商的生产与成本理论部分,除了传统的“供给方规模经济”之外,加入网络经济中的“需求方规模经济”案例讨论。2)课程教学方法改革:增加大量案例讨论、师生互动,探讨实际的经济现象。改革后的经济学课程,不再以传统的数学模型推导、计算为重点,而是以培养学生的思维开拓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重点;教学与作业形式避免书本知识的简单问答方式,以讨论和小项目为纽带来组织学生共同探讨知识领域,突出学习方法上的指导。采用“过程式教学”,即按照学生思考问题、收集资料、问题探讨,教师讲解专业基础理论、组织案例讨论,学生完成课后的小项目或课题来完成教学。采用CDIO教学模式,以小组讨论法,课后调研法、阅读法、演讲法,考察法、团队合作法,网络收集资料法等多种方法进行教学。3)考核方式改革:课程的考试体系按CDIO全面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来进行,改变以往平时作业加试卷评定成绩的单一方式,在考核形式上采用过程考核与期末考核相结合的具有鲜明特色的考核方式。课程进行过程中考核项目,包括课堂讨论、课堂小测验、课堂陈述、调研报告、实地考察、设计报告、论文撰写、相关比赛参与等多种形式。最后可以建立以“出勤+课堂讨论+小论文撰写、调研报告+比赛加分+期末考试”的形式,综合测评学生的课程成绩。4)线上线下相结合:建立经济学课程讨论群,搭建线上师生交流的平台;建设经济学微课课程,录制微课教学视频,利用学校的微课平台,给学生提供移动端的教学渠道;利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建设经济学网络课堂。

4基于互联网+的经济学课程教学改革成果

1)剧本式教案。在教学教案的设计中突显“剧本”特点:即将课堂看作是一个师生共同参与的大舞台,由教师担任编剧和导演,根据教学内容设置场景对学生进行引导;学生充当演员,参与讨论、辩论等“演出”。让学生在虚拟的场景中提升学习的兴趣,进行充分的沟通。2)微课课程建设。挑选出经济学中最重要的一些知识点,以简练、有吸引力的讲解方式录制成微课视频,并上传到学校的微课堂平台上,提供给所有对经济学课程感兴趣的同学观看。3)网络课程建设。利用学校的网络教学平台,建设网络课程。目前已经完成课件上传、参考书籍编排、网络答疑、网上作业布置与批改等板块的建设,网络课堂同步、网上学习监督等板块正在探索和实施中。4)综合性的考核体系。课程教学改革形成了全新的考核体系,弱化期末考试,采用各项成绩综合评定的形式计算出学生的最终成绩,有利于全面提升学生的知识综合利用能力。

5结语

在互联网+时代下对经济学这样的传统基础课程进行教学改革,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可借鉴的成熟经验也不多,因此该课程的教学改革在一些细节上还需要逐步调整与完善,在实施过程中继续探索。

参考文献:

[1]李宝礼.互联网思维视阙下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经济学教学改革[J].经营管理者,2015(12).

作者:胡霞 单位:电子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