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课堂教学中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培养

数学课堂教学中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培养

摘要:数学思维是数学学科的核心内容,但在实际的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往往注重数学知识的传授而忽略了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对此,数学教师在教学中应结合数学学科本身的特点,采取多种手段和措施,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借以促使学生更好地、更有效地学习数学。

关键词:数学思维能力;兴趣;生活;数形结合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第二部分课程总目标由“双基”扩展为“四基”,强调“运用数学思维方式进行思考”。所谓数学思维指的是数学活动中的思维,它是脑和数学对象相互作用,并依据思维规律进行的认识过程。对推动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有着直观性的作用。从思维的角度来说,其形式主要包括:形象思维、抽象思维、直觉思维。小学数学是一门思维性较强的学科,小学生正处于思维发展的基础性阶段,教师在教学中应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促使学生自主地学习、探究,全面提升自我。在此,笔者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粗略地谈一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一、以兴趣为基点,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心理学研究表明:小学生容易受环境因素的影响,他们正处于对社会认知的初步阶段,对一切有着好奇心,尤其是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会主动探究,进行思考。新课程改革倡导学生发挥自身主体性作用,而小学生的思维能力有限,需要依靠外界的力量来促使其自主运用某种思维。教师可以以学生的兴趣为基准点,引导学生认知数学知识结构,使他们自主融入到小学数学课堂学习的情境中去,潜移默化地接受知识,发展数学思维能力。在教学“小数乘整数”一课时,学生对于买卖类的互动形式比较感兴趣,都愿意以自我的认知来表现自我,为此,我打造了一个买卖场景:拿出三个苹果,仿照超市展示出了价格标示牌(0.8元)。学生看到这个马上就说:“是一个苹果8毛钱吗?”我趁势引导说:“是的,你看到这些能够联想到什么?知道老师想要你们做什么吗?”学生鉴于自己的数学知识以及买卖常识纷纷说:“肯定是问这几个苹果多少钱?”接着我引导学生直接说出结果:2块4。这时,我融入数学知识,引导学生从数学的角度去分析,即8毛换算成为元的表达是0.8元,三个就有三个0.8,转化成角的形式是8×3=24角,再转化成为元则是2.4元。最后让学生总结小数乘整数的规律,说一说怎么样计算比较快。学生很快总结出:按照整数×整数的计算规律进行计算,之后点上小数点就得出结果了。这样,学生感兴趣,就会主动去探究知识,而这个过程是学生思维能力得以锻炼和发展的过程,是动态的,对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形成有着启发性、基础性的作用。

二、以生活为切入点,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课程标准(2011版)明确指出:数学活动经验的积累是提高学生数学素养的重要标志。小学数学与生活有着很强的联系,从数学中不乏能看到生活中的影子。诸如三角形的特性和作用,圆、角、分的认知,乘除法,加减法等,都是我们生活中最为常见且时常运用的。对此,我在教学中尝试以生活为切入点,将数学与生活相联系进行教学,即让学生在熟知的、模拟的生活环境中运用自己已知的生活经验去思考、解决问题,从而在掌握知识的同时,发展数学思维能力。在学习分数应用题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我将题目转化成为了这样的生活问题:童车厂在销售过程中一共分三批走货,第一次走的货比总货数的1/3多100辆,第二次走的货比总数的1/2少120辆,第三次走货是320辆。学生身边有诸多的童车厂每天都在走货,他们能主动去假设、探究,运用生活中见到的场子走货来进行计算。这样,将抽象的应用题转化成为生活问题,让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来分析、解决问题,就能学生更好地掌握数学知识,发展数学思维能力。

三、以数形结合为手段,强化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数学思维能力是学生自主学习数学的必备能力,在培养过程中需要学生深入了解和认知知识之间的关联性,以及一些必备的数学思维手段。数形结合作为数学教学中最常用的手段和思维方式,不仅能够让学生了解到数学知识的本质,还有助于强化和提升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我们知道,数学知识本身属于数量关系与空间形式的结合,数形结合思维能够更清晰地展示数学问题和本质,属于思维的纵深发展。我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运用数形结合手段,让他们自主地去探究一些空间和数量关系之间的奥妙,进而掌握一定的数学技能,不断强化数学思维能力。在教学“长方形周长公式”一课时,我将这个公式转化成为图形,让学生就长方形的特点进行分析,求长方形的周长。生活常识以及周长的特点是:长方形的四个边边长进行相加,在分析图形时很容易会发现,其中两个边都是相等的,这样在计算过程中自然可以代替、化整为1,进行整合直接得出长方形的周长公式:(长+宽)×2。接着让学生了解图形和数量关系之间的关联性,运用数形结合手段去解决数学问题,诸如长方形面积、圆柱周长、面积等,以强化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总的来说,培养小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是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重点,也是促使学生自主学习所必须的,教师在教学中应围绕学生,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和手段,逐步启发、引导学生,帮助学生形成数学思维能力,并鼓励学生敢于运用数学思维去解决问题,进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S].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2]刘鸿坤,田培庆.数学思维训练教程[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作者:郭俊存 单位: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西位明德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