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阅读与写作的融合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阅读与写作的融合

摘要: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把阅读与写作有机融合起来,使阅读与写作更好地融合,提高了学生的阅读与写作的能力。为此,教师应做到三个方面:第一,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发挥其主体作用,培养其阅读分析能力;第二,引导学生学生小组合作探究性学习,阅读体裁相同的课内外的文章,拓宽学生视野、拓展学生知识面;第三,应用性的自主学习,知识迁移,能力发展。

关键词: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自主学习;合作探究

叶圣陶曾经说过:读与写的关系密切。善于读书能提高写作,而善于写作更能回馈于读书。随着语文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深入,许多语文教师对阅读教学与写作教学非常重视,相继在各自课堂教学中做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尝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几年来,我也在日常的语文教学中,对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如何把阅读与写作有机融合起来做了一些尝试,通过这些尝试使阅读与写作更好地融合,提高了学生的阅读与写作能力。

一、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发挥其主体作用,培养其阅读分析能力

语文教材的编写每一个单元都是按文章体裁来分,对于每单元课文的教学可选出一篇为典型的课文重点讲读,其它的课文可以作为学生自主、小组合作学习来进行。学生自主性学习有三个过程:第一,学生自己学习,在自学的基础上掌握基础知识。教师可指导学生掌握一些自学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学生通过读、查、写等方法,扫除生字、生词,对课文有了初步的了解。第二阶段,在熟读课文的基础上分析课文,这时教师可给学生提供一个分析理解课文的过程性问题材料,学生根据这个材料在课堂上分组交流自己分析课文的结果,教师在学生自主学习时给予适当指导。最后学生汇报时教师进行恰当点拨、概括,这样使学生对课本中的知识掌握更深,更扎实。第三阶段,教师与学生共同分析课文的写作方法,教师根据所学课文的特点再指导学生进行习作,使课堂学习反馈于学生的写作之中。在以上过程中,学生通过在课内与课外的学习,不仅掌握了所学教材的基础知识,还掌握了一些课外阅读的方法。其通过课堂交流与讨论,主动学习的精神得到最大发挥,形成了生动活泼、主动探索和大胆质疑的教学氛围,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了分析理解能力。

二、引导学生小组合作探究性学习,阅读体裁相同的课内外的文章,拓宽学生视野,拓展学生知识面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句名言充分阐述了读与写的关系。阅读是收集储备材料,认识了解世界,增长学生能力,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写作是运用自己所积累的语言材料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了解世界,了解自己,进行再创造、写作的过程。阅读与写作是相对独立的,但是又有密切的关系。可以说,没有阅读就没有写作,阅读是写作的基础,而写作的材料往往又来源于阅读中所积累的内容。为了让学生把阅读时所积累的材料应用到写作中,教师要利用大量的时间,引导学生进行小组合作探究性学习,既要阅读教材中的文章,又要阅读其他课外读物。通过学生大量的读书,在读书后写出各自的读书笔记进行小组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特别是对课内文章的阅读与交流,从而使学生对这一单元课文的写作特点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课外同题材读物的阅读与交流,开阔了学生视野,拓展其知识面,能力、智力、情感等方面不断提高。再通过课内与课外的交流探讨,激发了学生研究写作的兴趣,同时又锻炼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这样的教学由课内延伸到课外,突破了常规教学只学教材,就教材而学知识的教学模式。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在一个活动、开放的环境中学习,提升了学生各方面的能力。

三、应用性的自主学习,知识迁移,能力发展

在这个学习过程中,将学生自主性学到的知识和小组合作探究学到的知识进行综合性运用,也就是把阅读反馈于写作当中,学生进行写作。学生在回顾该种题材文章的写作方法之外,在课堂上谈自己在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然后进行问题归类,分组讨论给予解决。通过这样的讨论后学生心目中有了基本的作文轮廓,随后进行写作。学生作文成稿后,再进行小组互评互改,选出比较好的作文在全班进行交流,学生分析范文的优缺点,取长补短。这样就自然而然把写作反馈于阅读之中,最后通过教师总结后学生修改自己的作文。在上述教学活动中,阅读——研究讨论——写作——再阅读——再研究讨论——再写作始终贯穿整个教学过程,阅读与写作相互促进,将学生在活动中获得的知识与能力,更好地迁移到新的知识中去。在这样的学习中,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样也提高了小组合作探究的能力,把过去被动接受知识转化为积极主动研究、探讨,主动获得。学生积极主动发学习,参与学习的意识也增强了,从而使学生阅读与写作更好地融合,提高了阅读与写作的能力。

作者:孙和利 单位:吉林省长白山池西区第一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