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课堂教学魅力途径探索

高中语文课堂教学魅力途径探索

摘要:语文是学生在学校教育阶段要学习的基础学科之一,教好语文、使得语文教学富有魅力是每一位语文教师都在不断思索的问题。要想使高中语文课堂教学富有魅力,教师就要让学生明白学好语文不只是记好生字词,更重要的是学会读书和做人。教师要注意引导和鼓励学生多读书、自主探究语文知识,培养学生丰富的情感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在读书中积淀了深厚的文化,语文能力也必然会得到提高,我们的高中语文课堂才会魅力四射。

关键词:课堂教学;魅力;转变;活力

在高一年级开学的第一堂语文课上,我并没有因为要赶教学进度直接进入语文教学,而是询问了学生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你认为我们为什么要学习语文?第二个问题是:你在小学和初中的语文学习过程中遇到过怎样的困难和困惑?学生们对这两个问题都有着自己的理解,所以他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很多学生认为语文学习就是记住生字词,理解文章内容,所以对语文学习没有什么兴趣,特别是对于作文训练明显存在着抵触情绪。这里当然有学生个人的问题,也有传统的教学模式太过陈旧和落后的原因。在小学阶段的语文学习中,教师为了提高语文成绩,低年级的时候,经常会把大量的时间花费在学生的重点生字词、重点篇章的背诵记忆上,反复让学生进行机械性训练和抄写。到了小学高中年级,教师又把学习的重点放在了对重点课文的理解和分析上。学生通过不断的朗读、背诵形成了一定的语感,养成了死记硬背答案的不良习惯,语文学习能力丝毫没有提升。在初中阶段的语文学习中,学生依然是整天进行着生字词和重点篇章的记忆,真正的语文阅读能力丝毫没有提高,无法实现学习效率的提高。那么,作为高中语文教师,我们不能再让学生把大量美好的时光花费在无聊的习题当中,而是要把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作为教学的重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我们的高中语文课堂更富有魅力,焕发出勃勃生机。

一、教师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

教师教育教学观念的落后制约着语文教学的发展。因此,新课程改革一直在要求教师改变传统落后的教育教学观念,探索各种行之有效的、有助于提高学生语文能力的教学方法,把满堂灌的单一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探究模式,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确立学生在语文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教师需要改变过去自己高高在上的教学观念,把自己置身于学生当中,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认识到学生主动探究的内在潜力,把学生获取语文知识、提高语文技能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就是教师要把自己当作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参与者,不能做高高在上的说教者,要把自己当作学生学习的服务者。教师不能总是一副唯我独尊的样子,对学生的任何举动都不放心,总是愿意自己亲自代劳,不给学生自主学习和活动的机会,总是认为只要自己进行细致讲解,学生就会认真学习、掌握应学的知识。教师不考虑学生的心理特征和接受能力,在掌握了课堂教学的主动权之后,会使学生处于被动的状态,极易产生厌烦情绪,逐渐会产生学不好语文的自卑心理,形成一定的惰性。即使有些学生偶尔会在一两次的语文考试中取得高分,但是这对于学生语文技能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也毫无益处。过去评价教师一堂课的时候,总是先从教师的教学入手,看教师的教态是否大方、语言是否生动形象、对于知识的讲解是否细致透彻,因此,教师总是在备课过程中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设计各项教学活动,长此以往,学生很容易产生厌倦的心理。所以,教师要尝试着改变自己的教学策略,为学生呈现出一道营养丰富却不奢华的菜肴。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程度和心理特征来设计教学目标和教学活动,让学生依据自己已有的经验积累来探究新知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意识,让每一个学生都能通过自己的积极探索获得新知识。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们要始终坚信学生的语文学习成绩和能力的提高不是教师教出来的,而是学生自己学出来的。我们要让学生通过自己的阅读来和作品交流、和古人交流,进而得到情感的升华。学生在阅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在班内可以和教师交流,也可以和同学一起来讨论,逐步形成良好的学风,并培养团队意识。在鼓励学生多阅读教材中的课文之外,教师还应该鼓励学生走向更为广阔的阅读天地,培养学生爱读书、会读书的良好阅读习惯,并让学生通过不断阅读领悟到一个道理:要学好语文只有靠自己多读书、多领悟。

二、为语文课堂教学注入新的活力

一堂成功的语文课的表现应该是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发散性思维被激发、学生参与热情高涨等。那么,怎样才能使我们的语文课堂活起来呢?教师要熟练研究教材,创造性地利用教材,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课堂教学活而不乱,实现实质性的提高。高中语文教师要在使用语文教材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制定教学目标

准确的教学目标决定了教师进行教学活动的主要内容、重难点和教学过程以及用到的方式方法,关系到整堂语文课教学的全局,也是让语文课堂活起来的首要条件。教师要准确把握教学大纲的要求,深入研究新课程标准,明确高考对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和能力的具体要求,制定合理科学的教学目标。

(二)设计好课堂板书

在运用了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手段之后,很多教师忽视了课堂教学中的板书设计。实际上,科学美观的板书可以使学生对本堂课新学到的知识的理解和巩固更为深刻。因此,教师需要熟读教材,抓住学习的重点,艺术性地设计板书,注重板书的精练、醒目、美观,吸引学生的目光,加深学生的记忆。

(三)处理好整体与部分的关系

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处理好语文教材中整体和部分的关系。这两种关系是相对而言的,如一个单元相对于一篇课文来说是一个整体,但是相对于整本教材来说就是一部分,所以,教师在开始教学之前,首先要对每一篇文章做到心中有数,明确它们在整本书中的意义,促进学生的能力培养,使语文课堂真正充满活力。

参考文献:

[1]黄锦晶.一石激起浪花一问尽显魅力一幂寻高中语文教学课堂提问技巧[J].福建教学研究,2014(1).

[2]罗颖.让文言文教学焕发新的生机与魅力——浅谈信息技术在高中文言文教学中的应用[J].课外阅读旬刊,2012(9).

[3]罗珺.让美在课堂中流动——关于高中语文新教材课堂教学的一点感想[J].新课程学习:社会综合,2013(1).

[4]张炳秀.激发兴趣,语文课堂魅力四射——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几点探索[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9).

作者:林立辉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