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访谈式课堂教学技巧的运用

访谈式课堂教学技巧的运用

内容摘要:访谈式教学是一种较为新颖的方式。文章将访谈式教学运用到党校课堂中,既能够改进传统教学课堂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还能实现与启发式、情境式等多样化等教学方法的有机融合,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访谈式课堂党校教学创新方式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重视学员在学习过程中的情感体验和学习方法的指导,使学员在访谈式课堂中获得发展,用政治思维来分析和看待问题,使他们能深入到问题的本质当中,创新性地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一、党校政治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

1、教学观念没有转变

党校政治课堂教学要遵循“一切以学员为中心,一切为了学员的发展”的教学理念,但是很多政治课堂教学并没有真正完成从“以教为本”到“以学为本”的有效转变。主要表现在:很多党校教师只考虑自己的主导地位,忽略了学员的主体地位,师生间的双向交流很少。此外,党校政治课堂的教学模式过于传统、陈旧,直接导致政治课堂的教学效率不高,学员学习的兴趣低下。如果不改变这种陈旧的教学模式,高效课堂的建立只能是天方夜谭。

2、课堂教学方式存在问题

党校政治课提倡教师的提问要具有启发性,让学员能够根据教师的提问进行有效思考,最后解决问题。但是,在目前的党校政治课堂教学中,很多教师提出的问题太过简单和直接,很难锻炼学员的发散性思维,也不利于学员进行创新,这样的课堂提问往往是无效的。

二、党校访谈式课堂的基本内容

首先,要从教育观念上进行创新。对于党校教学来说,观念的创新就是要对所开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多个方面做出变革。在现今这个提倡创新的时代。党中央要求全党积极努力进行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以便为实践创新提供指导。其次,要根据具体情况开展访谈式课堂教学。学历教育是中国党校特有的教育形式。党校的学历教育涉及的地区多,针对性高、专业设置齐全,以时代的进步和地区的变化为纵横线,以提升干部综合素养为目标,对干部进行全面的思政、文化教育。在党校进行访谈式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要根据各地和学员的实际情况设置不同的访谈内容,让大多数的干部都能及时的进行素质提升。最后,对访谈内容进行创新。培训是党校教育的主要形式之一。对访谈教学的内容进行创新,让访谈教学的内容和时代接轨,充分利用多种教学形式,利用各种时政新闻内容,对干部进行思想教育。比方说,通过树立典型,让学员们感受榜样的力量;通过对比教学,让学员明白不遵守党纪的后果和遵守党纪的光荣等。

三、党校政治访谈教学课堂的创新路径

1、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

要想实现党校政治课堂教学的创新,教师首先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把一些陈旧的、落后的教学观念都抛弃掉,以全新的教学理念来武装自己。只有教师具备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党校政治教学才能有效开展。课堂上,教师应该是学员学习的合作者、参与者。在党校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把培养学员的创新能力作为教学的重点。

2、利用课前10分钟,让学员发表时政演讲

党校教师要让学员在课余时间通过网络和报纸来掌握时政知识,并且让学员轮流在课前10分钟对时政知识发表自己的理解和看法,让学员之间进行交流,加深他们对知识的理解程度,丰富他们的知识积累量和对时政的政治看法。在进行党校政治教学时,还要让学员从经济学、哲学、政治学的角度来分析时政热点问题。

3、访谈课堂的建立

(1)访谈的知识点要恰当

适当的访谈内容能够让学员的注意力集中到课堂学习上来,促进学员理解知识点;也可以让学员在学习的过程中抓住疑难点,有效促进政治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例如,在教学《民主监督》内容时,教师可以结合当前的社会热点,例如以卖瓜农为例,设置访谈话题,让学员进行思考:(1)针对利益被侵犯的情况,该瓜农应该行使什么样的权利(这个问题的设置是帮助学员复习监督权的);(2)该瓜农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去行使自己的权利(这个问题的提出是为了贯穿新课的)。通过问题的提出,可以引导学员明确所学的知识点。

(2)访谈的话题要发散

发散式的访谈要求教师引导学员多层次、多角度地思考问题,让学员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想象和发现问题,从而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以“瓦良格号”航母的成功服役为例,教师可以让学员从政治生活、哲学生活的角度来分析“瓦良格号”航母成功服役的原因、背景以及意义。学员经过积极思考后,联想到了国际竞争的实质以及和平发展道路;更有部分学员联想到了客观的规律性和主观的能动性以及意识活动的目的性、计划性等,极大地吸引了学员对所学的内容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分析和思考,有效拓展了学员掌握知识的广度与深度,提高了学员的学习效率。

作者:张世平 单位:云南昭通市威信县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