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英语高效课堂教学反思

小学英语高效课堂教学反思

摘要:小学英语高效课堂是个值得研究探讨的课题,让孩子们喜欢上这门学科,学在其中、乐在其中,提高教学效率,打造高效课堂。

关键词:教学;课堂;合作

小学英语教学发展迅速,随着新的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的颁布,小学英语教学逐渐实现跨越式发展,并成为我国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方法多样,作为小学英语教师,应在日常教学中努力探索,掌握语言教学规律,使英语教学逐渐符合心理学与教育学规律。如此一来,可以有效提高教学效率,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那么如何构建高效的英语课堂呢?我觉得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创造适宜的语言环境

对于我们的乡村小学,因受条件限制,英语实践机会较少,英语交流仅仅在课堂上实现。所以,作为英语教师,应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交流机会,例如英语游戏、情景表演、英语对话等,使每一位学生都有用英语表达自我的机会。对英语课堂教学进行灵活安排,教师为主导,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开展各式各样有趣的活动,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每一位学生都能参与到英语课堂实践中,充分体现英语的交际性,实现师生互动性。不管何种语言,如果不多加练习,只做不说,语言学习便会失去其真正的意义。对于英语课程的学习,更为如此。在英语教学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为学生创造适合的语言环境,培养学生的英语语感,逐渐形成用英语与他人交流的习惯,从而帮助学生进一步掌握英语,使英语学习变得更有价值。

2我们应该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

对于英语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参与是最有效的教学效果。那么,如何才能实现学生的积极主动参与呢?教师应重视学生的情感态度。对于小学生而言,在未接触英语课程之前保持浓厚的兴趣非常可贵,因此,教师应对这种兴趣格外珍惜与保护,多多鼓励学生,避免打击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实际英语教学中,难免有些学生对相关课程掌握不好,或发音不准,英文朗读不够顺畅,产生自卑心理,课堂上不敢举手回答老师的提问,久而久之对其自身的英语成绩产生不利影响。此时,教师应时常鼓励学生,对学生表现出极大的耐心与信心,使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即使学生发音出错,也不可批评学生,要用温和的态度提示正确读音。如此一来,逐渐建立起学习英语的自信,对英语产生浓厚的兴趣,并爱上学习英语。如此,小学英语课堂才更有意义。

3掌握好会话教学

会话教学的量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效果,在会话教学中,教师需要:1、充分利用教材所提供的材料,将学生现有的生活经验与学习内容充分结合起来,帮助学生更好地构建起知识结构。2、活化教学内容,为学生创立贴合实际生活的语言情境,使学生在更加真实的语境中理解、应用英语语言,最终达到习得语言的目的。3、避免将对话教学变为“跟老师念、跟录音读”,使对话教学变得枯燥无味。

4注重教学过程管理,强调先进教学方法和理念的实施

小学开设英语课程,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形成学习英语的积极情感,培养其英语语感,奠定今后学习英语的基础,培养学生用英语交流的能力。因此,在实际的英语教学中,教师应进一步明确教学目标,指导英语课程教学的实施,灵活使用多种教学方法,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在实践过程中应该明确以下几点:

4.1在教学模式与教学方面,要做到重体验、重实践与重参与。

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至关重要。上课不要急于完全按照本单元的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而是以学生已有的经验和知识为切入点,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给学生进行英语学习的启蒙。用学生会说的一些英语词语,如:Ok、Bye-Bye、CD、VCD以及汉英对比等活动,让学生感到学习英语很有趣、不难,才能激发学生渴望获得英语知识的欲望。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的《教育———财富蕴藏其中》的报告中,指出现代教育“四大支柱”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由此可见,现如今,学习合作已逐步成为当代人生存的重要条件,同时也是现代教育的一大基础目标。另外,小组合作学习中,组内成员对于其他成员的英语知识掌握程度具有一定的责任,组内所有成员对所学知识都掌握了,才能完成学习任务,如此一来,学生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协作,学生在合作过程中,分享学习成果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从而充分有效地开发人工智能,调动组内成员的学习积极性。在实际的英语教学中,通过学生之间的小组合作学习,既学会用英语进行交流、学习与合作,又逐渐学会了与他人分享学习成果,同时也学会为别人的成功而满足,并以此鼓励自己。学生之间既能取长补短,在竞争学习与合作学习中提高学习成绩,获得更多的英语知识;又能在提高成绩之余,培养团结协作精神,开阔视野,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想象力。另外,学生能通过别人审视自己,为自己今后的学习、良好品德的形成奠定坚实的基础。可以说,小组合作学习已逐渐成为学生学习英语的最佳学习方式。

4.2在教学目标方面,教师应重视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建立学生学习英语的信心。

英语教师可以采取多种不同的激励方式,例如任务激励、奖品激励、信任激励、荣誉激励或情感激励等,激发学生参与互动的热情,使学生真正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建立起学生对英语学习的成就感,便能逐渐建立其自信心,学生逐渐对英语学习产生渴望,从而有效提高课堂效果。在课程实施方面,教师应重视课堂环境的创立,注重教学效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例如电视、电脑、录音、录像等,充实教学内容,进一步活跃课堂气氛,进而为学生创设更加真实的英语交流环境。

5要把高效的课堂延伸到课外

对于小学生而言,仅仅依靠课堂内短短的40分钟学习英语远远不够,教师应引导学生在课堂上掌握更多知识的同时,对学生的课余时间进行适当安排,将教学内容适当延伸至课外时间。例如,可以为学生布置适当的英语课外作业,让学生课外通过小组合作或查资料的方式完成作业。如此一来,不仅节省了课堂时间,而且让英语学习逐渐扩展到课外,进一步巩固学生的学习效果。另外,还可以将英语学习逐渐延伸至课外时空,例如创立课外英语角、制作英语画刊、布置英语走廊等,通过各种课外英语活动,提高学生对英语课程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课堂以外的时间与空间里感受英语的存在。

6结语

总而言之,小学英语教学(尤其是农村学校)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教学任务。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能仅仅将教学视作简单的知识传授,应利用多种教学方法使课堂教学成为学生开心学习的重要乐园,学生通过合作学习,掌握知识,提高自身的英语学习能力。在这样的课堂环境下,学生才能真正爱上英语,并逐渐掌握用英语交流的技巧。这样的课堂才能视作高效的英语课堂。

参考文献

[1]《英语课程标准》解读.

[2]《新课程与学习方式的变革》———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通识培训丛书.

作者:宝琪 单位:镇赉县黑鱼泡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