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浅谈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浅谈

摘要:课堂教学是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课堂教学直接影响着教学效率,鉴于初中数学学科特点,教师应根据所讲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要注意讲究数学课堂教学管理的艺术,以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从而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率。

关键词:数学;课堂教学;管理

课堂教学是教学过程最重要、最基本的教学环节,它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共同进行的教与学的双边活动。整个教学过程可以分为教学、评价和管理三个方面。其中教学是以课程内容为核心的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双边活动,二者要相互配合,共同完成教师所讲授的内容;评价是按照一定的准则对整个教学过程所做的判断,这个过程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教学活动的进行,有一定的调节和督促作用;而管理则应出现在整个课堂教学过程,是教师对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所做出的设计、组织、指挥和调节,其主要的目的是建立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促进学生独立思考,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以提高教师教和学生学的效率,从而顺利完成教学任务,有效实现教学目标。传统的课堂教学管理弊端较多,学生容易产生怠惰或不服的心理,致使学生问题增多,课堂教学效率不高。因此,课堂教学管理需要有大的改进,以适应现代教学。下面我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做出一些探讨。

1课堂教学秩序要得到保证

在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中,一些预想不到的情况的出现,会严重影响课堂教学秩序。诸如学生思想不集中,说小话,或玩东西,做鬼脸等等,这些情况教师如果没有及时处理,会造成课堂秩序混乱,会影响班级学生的听课,课堂教学效率也会大打折扣。因此,为了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首先要保证课堂教学秩序稳定,这样课堂教学才能按照预期目的进行。我们常说,“没有规矩难成方圆”,针对于影响课堂秩序的现象,就要采取有效的措施,例制定课堂常规,制定前最好征求学生的意见,无异议后通过。这样学生对自己参与制定的常规,大都能够遵守,一旦有“规”可依,学生自然就会有所约束,这样可以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课堂学习习惯,增强课堂教学效果。

2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气氛

轻松、和谐的课堂气氛能使学生身心得到很好的放松,学生才能积极思考教师提出的问题或通过小组讨论来对知识进行探究,在此基础上就锻炼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分析能力。那么怎样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呢?笔者认为,良好课堂气氛的营造离不开数学教师对所讲知识的研究,离不开教师对学生的深入了解,当然更离不开教师对教学过程的精心设计。如数学教师可以充分利用一些数学家有趣的故事作为导入,让学生认识数学的趣味性;可以让学生做一个生活中有关数学知识的调查,让学生认识数学的应用性;还可以组织一些现场比赛,看看谁最仔细,最细心……借助这些教学活动,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让学生在良好的课堂学习气氛中学习知识,消化知识,掌握知识。

3构建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

我们常说,亲其师才信其道。的确,学生一旦和教师之间的关系非常和谐,学生就特别喜欢这位教师所教的课程,在课堂上才能尽情地展示自己,发挥出自己最大的潜力,使课堂教学的效率大大提高。大部分学生都特别喜欢拥有激情和幽默感的教师,在这样老师的课堂上学习,觉得就是一种享受,一种快乐。因此数学教师在平时教学的过程当中,一定不要进行“满堂灌”,要讲究方式方法,注意自己的情绪,用自己良好的情绪去感染学生,使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教学当中来。另外教师在学生面前不要吝啬自己优点的展示。如整齐的板书,优质的心算和口算,巧妙的画图艺术等等都是折服学生的最佳“手段”,学生若对老师有了发自内心的钦佩之后,就会喜欢上数学课,爱上数学课。这样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数学课堂教学的效果又怎会没有提高?但如果所教班级的问题行为较多,教师就要采取相应的控制性管理,从低要求开始,循序渐进,要努力寻找学生身上的优点,对之尽量多表扬,多鼓励,慢慢培养他们的学习意识,强化他们的数学思维,帮助他们走向学习的轨道,以逐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4采取有效的教学措施,增强课堂教学效果

数学课堂上也应充满乐趣,因为数学本身它并不是枯燥无味的,只要教师认真挖掘,仔细探究,就不难发现数学教学本身的乐趣。初中学生好奇,大都对新事物充满了兴趣,教师可以利用学生这一年龄和心理特征,根据所讲授的知识,可以借助生活或运用幻灯、录象、多媒体课件等工具,来组织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让整个教学过程生动活泼,充满吸引力,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旺盛的求知欲和高度的学习热情,这样教学活动就演变成了学生学习、探究的过程,学生的注意力自然就会转移到课堂教学上来,课堂教学效果也就会大大增强。总之,如果能在课堂秩序得到保证的情况下,数学教师通过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并及时采取有效的教学措施,讲究教学的方式方法,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才能真正实现。

参考文献

[1]柯立贤;浅谈如何进行有效的初中数学课堂教学[J];学周刊;2011年26期.

[2]梁岳;新理念下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探索[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09年07期.

作者:张美丹 单位: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