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中化学课堂教学现状及对策

职中化学课堂教学现状及对策

摘要:新课程改革的实施,将全新的教学理念犹如一股春风般,吹遍大江南北。化学课堂教学,结合学科自身的特点,落实了新课程的教学理念,教学中重视学生主体地位的发挥,教师适当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认真落实每一个教学环节,确保新理念的落实。

关键词:化学;课堂教学;改革方法

随着经济的发展,教育也发生了变革。新课程的教学理念,彻底颠覆了传统的教育观念,为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带来机遇的同时,教师的教学工作也面临着挑战。随着时间的推移,新课程理念得到了很好的实施,但是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我们不难发现,期间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本文主要探讨新课程理念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学生的学习缺乏积极性

课堂是教师教学的主阵地。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影响下,学生更习惯于倾听教师的讲解,习惯于教师对课堂的主宰,不善于发表自己的观点和倾听其他学生的见解。传统课堂教学重知识轻能力的教学模式,使得学生更多的是充当考试的工具。随着新课改的实施,学生的主体性被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成为了课堂教学的主要目标,教师不在主宰课堂教学,而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合作者,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是衡量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尺度。在此背景下,教师围绕学生能力的培养和主动性的发挥,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这些教学活动的设计,显然让学生在课堂上不再是听众,而是动起来。很多学生热情高涨,但是,静下心来我们发现,每堂课活跃的同学似乎相同,有些表达能力不强和成绩偏下的学生更加沉默。因此,新课程改革后,仍然存在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的现状。基于以上现状,产生的原因,首先是教师的设计环节联系不紧密,不能很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学生对教学活动的参与流于形式,没有实质性的内容;最后,学生不会倾听。受长期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倾听能力不高,甚至不会倾听。因此,教师首要的教学任务就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发学生的好奇心,教会学生掌握倾听的方法,学会倾听。

2课堂浮躁表浅

新课程改革重视对学生合作精神和合作能力的培养。结合化学学科的特点,实验教学是化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借助化学实验,采取小组合作的形式,让学生进行合作探究,进行知识的学习和总结。结合我的教学实践,我观察,在合作探究化学实验时,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学生参与积极性也比较高,热情高涨的学生,将课堂教学推向了高潮,但是在学生热闹的背后,我们仍然会发现,很多学生只是借助学生讨论的激烈,热闹场景背后在议论与学习无关紧要的事情或是在玩耍,将合作学习流于形式,没有重视实质。课堂教学中,针对学生的合作探究式学习,教师不能完全放权,让学生自由发挥,应该充当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合作者,监督学生的合作探究情况,适时的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把握好学生自主探讨的度,既不能让学生长时间思考,浪费时间,又不能节奏加快,掌握不牢固。

3教学观念的转变

观念是思想,观念是生命。教学的本质是催生新观念的过程,而不是传递现成知识技能的过程。任何年龄阶段、任何发展水平的任何学生都是带着自己的观念进入教学过程的,因此教学的首要任务就是倾听学生自己的观念,而同时教师的观念又是课堂生命力的源泉。如在讲授配置一定物质的量浓度溶液的实验时,上课时,我很自然地想到先给学生明确实验的步骤、注意事项等等,要求学生严格按照课本上的实验规程进行实验,可谓目标明确、结构严谨、层次清晰,结果却发现课堂中师生交流严重受阻,课堂气氛沉闷死寂,就连几个平时活跃的学生也极少投入课堂讨论,只是机械地记录我提供的笔记。也许通过课堂的讲授,原来计划的教学目标是基本达到了,但通过这节课,学生学习兴趣,发表自己看法的习惯,自主学习的态度却丧失了。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局面呢?反思自己的教学设计和授课过程,发现了一个严重的不足:没能考虑学生的主体意识,一味强调知识的传授和落实。

4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传统课堂教学中,课堂就是教师的一言堂,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知识,课堂中完全听从教师的安排,没有自己的思想。随着知识的深入,化学教学对学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学生不仅掌握是什么,还要明白怎么样。因此,传统的教学模式和学生的学习习惯在职中学生化学学习中,遇到了困难。因此,化学教学中,教师要落实新课程理念,重视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能力,关注学生的长远发展。例如有位教师在讲授乙稀的收集方法时,学生大部分都能回答用“排水法”,因为乙稀不溶于水。接着教师又补充了不能用排空气法的原因。我觉得后面的问题应该让学生自己完成,学生自己经历了分析的过程,以后再碰到这样的问题,他也能够自己去查找相关资料,去分析,去创造。自此以后,我明确了通过“给予”永远只是给死的知识,而“引导”却能激活活的源泉,关键在于怎么去引导。

5恰当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技术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到教学中,为化学教学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多媒体教学具有自身的独特优点,它可以将图片、声音、动画和影像合为一体,化解教学难点,化难为易,易于学生接受。化学教学中,涉及很多实验教学,随着知识的深入,很多化学实验具有危险性,因此,教师无法让学生直接动手操作实验,此时,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将实验过程以动画的形式展示给学生,让学生直观的感受化学实验的过程,帮助学生牢固掌握知识。总之,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主的学科,随着新课改的实施,教师逐渐将教学的重点转向培养学生的能力,以学生为教学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教师只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合作者,共同探究提高教学效率的方法

作者:聂莎 梅建乐 单位:随州职业技术学院 随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