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提问策略

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提问策略

摘要:中学语文课堂教学重视课堂提问,采取有效策略,把提问和教学内容、教学节奏、学生发展统一起来,做到课堂提问灵活、恰到、高效,促进学生语文素养、语用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关键词: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提问;策略

课堂提问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增强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中学语文课堂教学重视课堂提问,更应重视提问的有效性,确保提问能够促进学生思考,帮助学生拓展思路,拓宽知识面,深化知识理解。语文课堂提问需要掌握一定的提问策略,把握住何时提问、为何提问、提出什么样的问题、如何引导学生由问生思,促进学生综合能力提升,以此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促进学生语文素养、语用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1把握问题的“质”和“量”

课堂提问是必不可少的,很多的语文教师上课重视课堂提问。但是,课堂提问应把握好量和质的问题,把握提问的根本。提问是教学的一个环节,是一种组织形式,更是一种提高教学效率、增强教学效果的手段。提问的根本目的是服务教学,服务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以提高教学效率、促进学生思维能力提升、锻炼他们的综合能力为目标。如果课堂提出的问题不能帮助学生更好地思考问题,帮助学生掌握知识间的相互联系,促进学生深入理解相关内容,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的问题就是无效提问,是浪费学生的时间,也会将原有的知识内容和教学节奏变得支离破碎。不少教师课堂为提问而提问,整个课堂都是在向学生提问,学生忙于回答老师的众多问题,没有时间去思考这些问题间的相互联系,不知如何总结这些问题的思考方法和解决规律,教师问的没完没了,学生疲于应付,教学效果很差。还有不少教师设置的问题没有一定的深度或者广大,不能让学生拓展思维,都是一些是非问,看似问题很多,学生回答得很热闹,学生的思维能力却没有任何提高,综合素养也很难得到锻炼。因此,语文课堂提问不是为问题而问题,也不是以数量来衡量,而是重视问题的质量,根据教学的需要,是否提问,如何提问。如果课堂不需要提问,就不必为问题而设置问题。设置问题一定要针对教学重点和难点,促进学生深入思考,帮助学生掌握重难点,以问题带动学生思考,深化学生感悟,让学生真正掌握思路和方法。

2课堂提问注重整体性

课堂提问需要针对全体学生,面向不同层次的学生,兼顾不同学生的基础和能力,让学生能够在问题的指引下,都能深入思考,全体参与,获得锻炼和提升。语文课堂问题需要注重难易的梯度,不能只针对学习程度较好的学生,而应兼顾中等生和后进生。每一个教师都喜欢优秀的学生,这是很正常的心理,也是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课堂提问是和学生的良性互动,如何优秀的学生能够将老师的问题回答得全面、深刻而又有条理,教师自然感到教学有效果,努力有结果。但是,新课程强调教学面向全体,注重学生的整体进步和全面发展,中等生和后进生也有同样的权利得到教师的教育和指导。因此,课堂提问的有效性还应体现在全体学生的整体进步,如果课堂提问仅仅让优等生获得了锻炼,这样的提问只能拉大学生的差距,不算是有效提问,至少不是成功的提问。如果教师的提问能够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锻炼,获得进步,这样的提问才是成功的提问,才能达到真正的教学效果。为此,作为教师一定要结合学生实际,设置不同难度的问题,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参与进来,实现全面进步。

3设置问题需要有层次

中学语文课堂提问的一个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引导学生思考问题,拓展延伸学生的思路,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发展。如果上课对学生只是不同的提问,学生感到相对枯燥;如果给学生的问题没有一定的层次,学生感到问题很难,也不能真正培养的思维能力。一节课需要设置几个问题,问题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一个问题内部需要几个子问题,如何在问题中体现学生的思维层次,怎样通过问题来引导学生思考问题,都需要教师做好精心准备。教师上课之前,需要结合语文教学内容和学习目标,设计出一组有计划、有步骤的系统化问题,体现一定的思维深度。问题之间以及子问题之间做到层层深入,步步提升,环环相扣,引导学生根据问题向深度思考,帮助他们根据问题掌握思考的思路,利用梯度性问题逐步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这样,学生不会感到问题太难,也不会感到问题不知如何思考,让基础弱的学生也能回答一些相对容易的问题,逐步提高能力,这样的提问才是真正有效的提问。

4提问需要把握时机

有效提问需要把握层次,还应把握时机,在适当的时候设置一定的问题,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活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变得更为积极主动,又能将他们的能力顺势提升,增强教学效果。教师需要钻研语文教材,了解学生基础和变化,有意的向学生设置对应的问题“障碍”,让他们能够形成一种心理上的“冲突”,当学生急于解决这个冲突时,加以必要的引导和启发,让学生一下子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也就水到渠成地解决了。总之,语文课堂做到有效提问,需要一定的策略,需要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努力提升,把提问和教学内容、教学节奏、学生发展统一起来,做到课堂提问灵活、恰到、高效。

参考文献

[1]卢菁菁.有效提问事半功倍[J].新课程研究(下旬刊)2013年03期

[2]师恩强.浅谈中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有效提问艺术[J].学周刊.2011(17)

作者:魏国荣 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八屋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