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与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融合

信息技术与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融合

信息技术是当前最活跃、发展最迅速、影响最广泛的科学技术。随着信息化时代到来,随着学生获取知识和学习渠道的多样化,小学英语教师必须认识到信息技术以惊人的速度进入到教学的各个领域的形势,而且信息技术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运用已经成为了教师必不可缺的一项要掌握的技能。通过信息技术与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融合来改变传统的教学结构,创设新型的主导———主体相结合的教学结构,给学生提供视觉以及听觉上的直观感受,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实现课堂的互动和学生的自主学习,从而提高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一、视听并用,提兴趣

兴趣是学生学习最好的老师。《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提出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任务之一是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所以在教学中,能够让学生视听并用,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为学生播放一些简短的影片,使英语课堂的教学显得更丰富。例如,人教版pep小学英语Book4Unit4PartBLet’slearn,这节课目标是让学生能听说表示农场里动物的单词horse,cow,sheep,和hen,能用句型Theseare...介绍农场里的动物。教师基于这个目标可以为学生播放影片《BatandFriends》中的theredbarn,丰富有趣的卡通情景和可爱的动物形象瞬间能抓住学生的目光,唤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而且影片里出现几个熟悉的动物和颜色的英语名称对以前所学的知识进行了巩固,还引出了新学单词cow,让他们真正地融入到了英语的视、听、说的情境中。

二、动感节奏,练口语

语音教学是语言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然而部分学生发音带有自己本土口音。所以为有效的口语交际打下良好基础,要有自然规范的语音、语调。《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版)》中提到在英语教学起始阶段,语音教学主要应通过模仿来进行,教师应提供大量听音、反复模仿和实践的机会,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发音习惯。例如教学PEP5Unit1Let’sspell,目标是学习y在baby,sorry,sunny,funny,candy等词中的发音规律,可以插入书中没有的chant,如nocandyforthebaby,nocandyforthebaby,Iamsorrylittlebaby,butnocandyforthebaby.动感的节奏让枯燥无味的语音课突然有趣起来,此时发现学生们个个坐得端正,声音响亮,手拍节奏整齐,此举还让学生们潜移默化中模仿了口语的重音、连读等。另外教师还可以选择利用上课时的前5-10分钟,将一些动感的英美原版的动画、歌曲、视频呈现给学生,每节课一开始的这个环节是学生非常期待的,能受到欢快节奏的感染,将“我得学”变成“我想学”,同时跟着动感节奏一起说唱,感受了自然规范的语音语调,提高了学生的口语水平。

三、创设情境,促交际

在一堂课中,教师用到了电脑,用到了多媒体,用到了网络,就是融合,但最多只能算是浅层次的融合。《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英语课程应根据教和学的需求,提供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英语学习资源。”所以我们要创设贴近实际的情境,让学生进行交流和实践。例如在多媒体中运用绘本英语教学。在教学《PEP1U-nit5Let’seat》运用毛毛虫吃各种颜色的东西变成彩色的毛毛虫,身体变得越来越长,学生们对这样形象可爱,色彩丰富的“主角”非常喜欢,不仅复习了颜色,而且还巩固了CanIhavea/an…的句型,更是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四、渗透文化,知异国

在英语教学中,异国和中国差异的历史地理、生活方式、风俗习惯、风土人情等文化意识的渗透,有益于英语的理解和使用,有益于培养世界意识。因此,使用多媒体和网络搜索功能可以为学生提供文化背景知识,配合几个图文并茂的小笑话、小影片,这样会更加形象直观,使学生记忆深刻,学生会觉得更加有趣。例如教学PEP5Unit1What’shelike?这单元可以呈现小视频,让学生了解到在异国最有趣的是亲人、朋友之间常直呼姓名,以示亲密无间,如“Hi,Bill”;有时用名字的昵称则显得更加亲密,如“Hi,Sue.”而在中国直呼长辈的姓名可能会被视为极不礼貌的,甚至是“犯上”的。在诙谐幽默的比较中,学生笑声一片,并增加了记忆力,对异国的文化产生磁铁般的吸引。

五、结语

总之,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技术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运用已经成为了教师必不可缺的一项要掌握的技能。封闭、静态、个体学习时代将一去不复返,合理的将信息技术融合到英语课堂教学中,让学生从“我得学”到“我想学”,提高英语课堂有效性。

作者:严可棵 单位:浙江省慈溪市新浦镇胜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