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环境下数学课堂教学优化

信息技术环境下数学课堂教学优化

在当前小学数学教学中,需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将知识点以更加直观、形象、生动的方式传递给学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促进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这样就能够大大促进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教师在运用信息技术的时候,要恰如其分,将教学内容和信息技术较好地结合起来。下面我们就来谈一谈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如何对小学数学教学过程进行优化的。

一、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兴趣

教育心理学家已经指出,在对学生进行教学的时候,关键是需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在教学过程,教师就需要不断探究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的方式。将信息技术运用到小学数学课堂中,就能够将学习内容以情景化的形式展现出来,激发学生的学兴趣和探究能力。尤其对于低年级的小学生,通过生动的多媒体技术将知识展现出来的时候,学生就能够将注意力集中在教师那里,然后在教师的引导之下,学生就能够很快掌握具体的知识点。比如在学习苏教版小学数学《平移和旋转》这部分知识的时候,教师就可以从学生熟悉的东西来进行引入,比如开窗的过程、开冰箱的过程、观光电梯的运动等,通过动画来展示荡秋千的过程,让学生从这些生活化的例子中对“旋转和平移”有直观的认识,学生在观看动画的过程中,求知欲就被调动了起来,教师在进行接下来的知识点讲解的时候,学生就能够自然而然地接受。

二、注重课堂体验,拓展学生思维

在建构主义教学理念中,指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学过程和学生的学习过程是双向互动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并不是被动接受的过程,而是参与到知识的建构过程中,学生自己来找到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就需要利用信息技术将教学内容通过多媒体、超文本以及动画的形式来展示出来,并且建立成电子教学库,这样就方便学生的回顾学习,让学生能够在“身临其境”中来了解知识的产生和发展过程,引导学生对知识的本质进行探究,对学生的思维能力进行提升。比如在学习苏教版小学数学的应用题的时候,许多学生不喜欢这种类型的题目,对于一些应用题中的术语理解的不是很透彻,因此在进行解题的时候容易出错。因此在进行教学的时候,教师就可以通过多媒体动态演示,增强学生的视听情境,让学生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比如在课件中呈现出小明和小红两个人站在不同的地点(强调两地),然后面对面着走来(强调同时相向而行),然后小明和小红遇到一起(强调相遇)。通过这些动态的多媒体演示,就使得学生很快能够明白“两人两地同时出发”、“相向而行”以及“相遇”的含义,这就会在学生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学生就参与到知识的建构过程中,完成了认知自我完善的过程。

三、联系生活实际,加强理解内容

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应用,对数学内容和数学教学方式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使得学生积极参与到数学问题的解决过程。因此,在利用信息技术的时候,就需要注重学生的参与性,让学生从实际生活中来了解数学知识。信息技术可以将生动的现实场景模式出来,借助网络平台、搜索大量的信息,拓展学生的视野,使得学生乐于在网络平台上学习数学。比如在学习有关“税收”的问题的时候,教师就可以让学生来搜索“税收咨询”的网站,让学生对税收的基本知识进行了解,比如税收的计算方式、各种税收政策等,这样就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使得学生的知识丰富了起来,也能够促进学生了解数学知识实际上是和生活存在着密切的关系,需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数学。再比如在学习“统计”有关内容的时候,教师就可以让学生通过网络平台让学生了解统计的各种表格和图形,这样就能够加强学生对统计的直观认识。

四、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小学数学课堂应该注意的问题

教师在小学数学课堂中引入信息技术应用的时候,还需要注意以下两点的问题:就是要正确认识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只是一种教学辅助手段,是不能够完全代替传统的数学教学手段的。数学学习的过程讲究计算和演练,尤其是对于小学生来说,正处于扎实数学基础知识的阶段,因此就需要让学生花费一定的时间来进行基本功的训练,比如笔算、口算的能力,不能够过于依赖计算机,否则这是不利于学生以后的数学学习的。教师要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不能什么问题都求助于计算机,这样就不利于学生养成正确的数学思维。此外,教师在进行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的时候,要重点突出教学内容,不能够将过多的精力放在多媒体各种酷炫的形式制作上,避免本末倒置。鼠标接触并不能够代表实践过程。通过信息技术固然能够对一些教学内容进行模拟,让学生通过电脑就能够了解实际例子。但是鼠标操作并不能完全代替实践过程。尤其是对于小学生而言,需要让学生多去接触现实的物体,让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得到提升,这样就能够加强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具体认识,在实践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数学学习能力。

五、结语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对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好处是巨大的,教师在运用信息技术的时候,需要能够把握运用的尺度,注重传统教学方式和信息技术教学环境的融合,发挥信息技术教学方式优势,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的主体作用,促进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这样就能够活跃课堂气氛,提升课堂的教学效率。

作者:马红梅 单位:江苏省盱眙开发区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