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课堂教学研究

语文课堂教学研究

一、交互性原则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有对学生的控制,就有反控制,是一种双向的互动关系,而这种互动关系是建立在两个具有思想的个体之间,因此交互性原则应当包含尊重、平等、对话与换位四个方面。

1.尊重。这是交互性原则的核心要素,语文课堂教学控制的主要活动是在教师与学生之间发生的,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容易将自己当成课堂的“主宰者”,学生如果不受控制,一些教师就容易使用一些不尊重的控制手段,例如使用一些“语言暴力”,这样会很容易导致学生精神受挫,分散注意力,因此尊重是实现语文课堂控制的基石。

2.平等。教师在实施课堂控制的时候,要以学生朋友的身份,以平等的姿态对学生进行提醒与提示,让学生感到来自于教师的诚意与善意,并心甘情愿地接受来自于老师的控制,这样的课堂控制才会促进课堂教学。

3.对话。也就是在课堂控制过程中,将学生当成一个有思想的人,而不是学习的被动、机械的接受者,要以平等的心态与学生进行对话,与学生之间的对话有时候可以是一个动作,有时候可以是一种暗示,只要能达到控制的目的就行。

4.换位。换位是一种有效的交流沟通的思考方式,学生在上课过程中出现一些违反课堂常规的行为,教师进行控制时,不妨进行一下换位思考,认真反思一下自己的上课,自己的教学,或者及时调整一下自己的教学,以便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适度原则

课堂控制要讲求一定的度,如果控制不好度,教学控制不但不会达到预期效果,相反会阻碍课堂教学。

1.合适的控制广度。在课堂里面违反课堂常规的只是一部分学生,而教师所要控制的也只是这些学生而已,没有必要将整个班的学生都当成控制对象,将正常的课堂教学停下来,进行纪律整顿,这样不但会阻碍正常的教学活动,而且还会使学生失去学习兴趣,因此在教学控制时一定要把握好广度。

2.恰当的控制程度。学生违反课堂常规也有强弱之分,例如一些学生只是走神了,一些学生只是在做小动作,而一些学生则是与他人谈论或打闹,针对学生的行为教师可以采取不同的控制方式。例如对于走神的学生教师可以暗示一下,或者变化一下讲课的声音;而对于打闹的学生,可以走过去并在学生旁边站一会,总之针对具体事件要采用具体的方法,把握好控制的程度,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3.适宜的控制频度。在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每个教师都希望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当中来,采用课堂控制也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法,但是课堂控制只是学生的方法之一,因此在控制过程中要注意使用的频度,如果使用的过于频繁,学生就会习以为常,喋喋不休式的说教反而会让学生不好控制,同样如果使用的时机不对,学生也会置若罔闻。

三、趣味性原则

1.控制语言的幽默性。从心理学上来说,幽默的语言可以导致听者兴奋,促进其血液增加,增强脑活力。控制语言的幽默性可以激发学生的认知兴趣,促使学生集中注意力,从而减小师生之间的压力,这样不但达到了控制效果,还能创造出和谐的课堂气氛。

2.控制方法的灵活性。课堂控制是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不断修正的过程,它需要根据学生的具体表现采取灵活的方法,而不能采用一种方法进行课堂控制,灵活的控制方法不但可以达到预期的控制目标,还能起到缓解学习压力的作用。

3.控制内容的情感性。课堂控制其实就是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如果在控制过程中,缺乏情感,教师以冷漠的态度,机械地对待学生,学生也就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从而导致不良后果。相反,如果教师在课堂控制过程中充满情感,学生感受到的是来自于教师的尊重与关心,是对学生情感诉求的满足,这就容易使课堂控制产生向心力,学生也就很容易接受,这样的课堂控制就容易取得良好的效果。

4.控制过程的智慧性。无论课前是如何预想的,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总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意外情况,而这些意外的发生往往需要进行课堂控制,而在这种情况之下也正是体现一个教师“教学智慧”的时刻,是对教师应变能力、应对策略等方面的综合考验。一个教师如果能够在课堂控制过程中充分展现自己的智慧,课堂控制就会取得良好的效果。课堂控制是保证教学活动正常开展的有效措施,作为语文课,它比其他课程更具优势,课堂控制的方法也更多样化,教师无论采用语言还是动作甚至是其他方法进行课堂控制,一定要注意方法、时机,更要控制好自己,这样课堂控制才会成为保证课堂教学的利器。‘

作者:王自龙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明永乡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