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研究

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研究

一、构筑全新的语文教学观

要注意对学生学习的水平、态度、情感进行适当的评估,哪怕学生犯错误,教师也要耐心引导,这样才是对学生最大的鼓励,能够增强学生学习的信心。事实上,初中语文教学的目的就是引导学生构建一个积极健康的世界观,学会情感的体味与表达。因而教师应当意识到,语文教学不应当仅仅局限于课本,不应当让学生的学习淹没在沉重的压力与负担之下,而是要帮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和积极探索,使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应结合学生的身心特点,运用多种方法,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初中语文课堂学习中来,进而主动思考,积极探索学习。

1.有效的导入

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该注意对学生语文学习兴趣的培养。为了做到这一点,教师可以在授课之前,通过提问导入、故事导入等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发学生的求知欲。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还可以激活他们的语文思维。

2.情境创设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教师在教学中也开始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而恰当地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不仅能为初中语文课堂教学锦上添花,创造出语言无法实现的身临其境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切身体会文章的意境,也能激活学生思维,使其由感性变为理性思考、由单方面变为综合思考,并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例如,在学习“声声慢”时,学生由于缺乏过多的人生体会而无法全面理解整篇文章,对此,教师可以在教授文章前,播放相关的视频或者音乐来启发学生的情感,让学生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如将“满地黄花堆积人憔悴,黄昏梧桐更兼细雨而人独守”这一意境设计成具体的画面,在课堂上呈现给学生,以让学生充分体会作者的心情与思绪,从而达到真正理解文章的目的。

三、合作是进步的阶梯

合作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们不断进步的重要保障。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教师也应引导学生合作,通过创建学习小组,来让学生合作探究,互帮互学,共同进步。

1.创建学习小组

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的好坏,并不是以教师在课堂上表现如何,讲授了多少知识作为评判,而是以学生学习的投入程度作为评判标准。以往传统教学中,教师是教育教学的主体,教师讲什么,学生就听什么、学什么。在这种教学方式下,学生始终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没有真正燃起学习热情。而新课程改革逐渐深入的今天,教师的真正作用应该是引导学生学习,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语文课堂教学中,并通过师生间的互动来强化学生学习,从而真正意义上使学生成为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因而,创建学习小组就成了合作的重要载体。学习小组大概以“6或7”人为一组较好,组内学生的性格、成绩应互补,并以积极向上的态度,互帮互学。

2.合作探究

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形成探究性学习的意识,合作探究型学习模式不仅能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意识,而且能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学生在小组探究学习的过程中,与同学间相互交流、相互沟通,这样充满了竞争与合作的学习小组氛围是有利于学生学习发展的。例如,学生在学习情感丰富的文章时,教师可以让学习小组作为整体来表演整个文章情景,从而让学生对课本描绘的情景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这样不仅能使得学生更好地理解文章的内容,又能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综上所述,课堂是进行初中语文教学的主要场所,是教师传授知识、学生学习的重要平台,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我们教师应当采取各种措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让学生互帮互学,共同提高。这样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才能充满乐趣,学生学习时才能乐在其中,从而更好地实现教育教学目标,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四、注重多媒体教学手段的使用

随着信息化浪潮的不断推进,多媒体教学方式逐渐走进了语文课堂。不可否认,这一教学方式的运用能够促使学生更加主动快速地进入学习状态,同时给学生更好的视觉、听觉等多种感官的享受,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享受到语文的魅力所在。举个例子来说,辛弃疾《西江月》一诗中的“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白居易的“举出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这些诗句充满了情趣和生命力,为了能够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可以充分使用多媒体设备,为学生搜集一些视频资料并制成课件,让学生观看,这不仅很好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舒缓了教学氛围,也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作者:付桂芳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外语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