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诚信和信息虚假的因素及办法论文

会计诚信和信息虚假的因素及办法论文

诚信是现代企业待续发展和持续融资的先决条件,它给了现代市场经济第一推动力,是市场经济发展到现在最大的无形资产。那么会计诚信是什么呢?朱?基总理在第十六届世界会计师大会上说:要求所有会计审计人员必须做到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恪守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不屈从和迎合任何压力与不合理要求,不以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不提供虚假会计信息。这是对会计诚信作了最好的解释。

一、会计诚信危机是会计信息失真的根本原因

会计信息失真是指会计报表所提供的会计信息未能反映该会计主体真实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的一种经济现象。它对于经济和社会的危害是巨大的:

它削弱了政府的宏观调控力和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损害国家利益;它导致投资者投资失误,损害投资者利益,同时也导致债权人决策失误以及国有资产流失。会计信息失真降低了社会公众对企业的信任度,甚至引发整个社会的信用危机。可以说,会计信息失真已成为困扰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严重问题。因会计诚信危机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1.在于经济利益上的作祟。诚信危机的核心问题是为了一定的不法利益。

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基本目标就是追求利润最大化,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企业和个人失去了理性,出现了诚信问题,走上了唯利是图的道路,做假账,编制假报表,虚报利润,蒙蔽监管者,欺诈社会公众,掠取不义之财。这也再次验证了马克思所说的:一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非常胆壮起来。有50%的利润就会引起积极的冒险;有100%就会使人不顾一切法律;有300%就会使人不怕犯罪,甚至不怕绞首的危险。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都与它存在的客观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与不同的外部单位往来,就会发生不同的经济关系,因而也就产生不同的经济利益,对会计信息的要求也就不尽相同。如有的企业为了获得荣誉取得银行贷款,或者为了股票上市等原因,往往会虚夸所有者权益和经营收入,隐瞒营业成本和费用,虚构经济业务收入。相反,有的企业为了获得酿家政府性的扶持,或者为偷逃税赋,往往会隐瞒收入,多列支成本和费用。

2公司内部会计控制存在缺陷。目前我国还处在经济转型期,纯粹的市场经济尚未完全建立,法人治理结构不够合理。(1)股权结构不合理,国有股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即一股独大现象严重。这种情况很容易导致上市公司为大股东操纵.中小股东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大股东为了自身利益,有动机也有可能操纵上市公司进行会计造假,欺骗中小投资者。(2)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流:j:形式,内部人控制现象严重。国有企业的领导层,如董事会成员和经理人员基本上都是由政府部门直接任命和委派,而非通过选举或竞聘渠道产生。

董事会不是由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意味着董事会成员可以不向全体股东负责,不受股东的监督。同时经理人员不由董事会通过竞争性的经理市场选聘,意味着他可以不受董事会节制,也不受经理市场的约束。这样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形同虚设。蓖事长或总经理大权独揽,内部人控制现象不断强化。他们作为企业管理的最高首长,有能力也有条件影响会计人员,通过制造虚假会计信息,骗取投资者的信任,并因此获得薪金、股票升值等方面的利益。

3.制度不完善和监管不力。从制度方面来说,造成会计诚信危机的原因主要右三个方面:(1)是市场经济制度本身的缺陷。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是优胜劣汰,崇尚自出竞争,这必然会加剧贫富差距。在竞争中处于弱势的企业,为了自我生存或改善竞争地位,避免被淘汰,就有可能采取不诚信的手段来获取。(2)是市场机制不健全。我国目前市场机制尚未完善和健全,缺乏一套有效机制来保证信息公开、公正和有效传递。给不诚信和欺诈行为带来可能。(3)会计规范不适应我围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新的经济情况,新的经济业务不断涌现,会计规范也有许多漏洞和不完善之处。再加上会计核算过程中存在的诸多客观肉索,更为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和会计人员利用客观性的误差并将其恣意放大,进行粉饰会计报表,使会计信息失真。

从监管方面来说,造成会计信息失真有二个方面:(1)从外部监管来看,监管的重点没有随着市场的深化而转移,政府监管的力度不够,角度不正,国家审计力度不足,监督落实不到位;社会审计制度不完善,没有形成公平竞争的机制,难免对查处的问题避重就轻,甚至出具虚假的审计报告;其他专业监督各自为政,难以形成全面的社会监督体系。(2)从内部监管来看,有些企业内部控制不健全,管理不善,缺乏完善的自我约束机制。有的企业虽然有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但执行起来流于形式,致使内控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一些不合理、不合格的行为得不到控制,导致会计诚信缺失,会计信息失真。

4.会计人员素质方面的原因。会计人员是会计活动的主体,会计信息是在会计人员对会计要素进行确认与计量中生成的,由于客观经济活动的一些不确定因素往往需要会计人员进行估计、判断、推理,而不同素质的会计人员进行估计、判断和推理的结果也会产生不同。知识水平低下的会计人员在运用会计理论和方法进行职业判断时就不能准确地用会计信息来反映经济真实。另外由于会计人员缺乏应有的职业道德和独立能力,导致具有意无意地参与造假,最终使会计减信缺失,会计信息失真。

5.失信成本低,处罚不力。我国会汁造假泛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造假者的处罚力度不够,失信成本低。从实际执行情况看,且不说被曝光的一上市公司会计造假案只是冰山一角,即使已被曝光的重大会计造假案,其公司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少之又少,大多只对公司及相关人员罚款了事。较之造假带来的巨额收益,所处的罚款实在是微不足道,因此常常被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和管理层忽略不计。正是由于会计造假的预期收益明兄大:厂预期成本,不造假的机会成本过于高昂,才进一步助长了会计失信行为的滋生和蔓延,致使会计造成假有屡禁不止、愈演愈烈的势头。

二、重塑会计诚信建设。防范会计信息失真的对策

1.切实加强诚信教育,建立健全信用体系。诚信教育是培养和塑造人员高尚道德的系统工程。这个系统工程不应仅着眼于会计人员诚信品质的提高,在教育对象上也不应单纯的局限于会计人员,而应以各级政府公务员和单位负责人作为重点教育对象,使全社会的人们都认识到讲诚信的重要性,不讲诚信的危害性。

2加强内部各项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首先,要加强董事会建设,确立其在公司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建立董事、经理职务不兼容制度,明确划分其职能和权限,避免作为所有者代表的董事会掌握在内部人手中,成为具操控、利用职权的工具。改变董事,经理主要由行政渠道产生的现状,大力发展职业经理人市场,通过市场手段和市场竞争力式选拔和聘任企业经营者。其次,完善外派监事会制度。加强监事会人员构成的独立性,专业性以及如何实施全程监督方面。使企业的一切经营活动和财务收支均体现所有者的意志和利益,这其中自然也包括向所有者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

3力0大处罚力度,提高会计失真成本。当会计造假的预期成本大大低于造假的预期收益时,企业很难不产生造假的冲动,因此,加大对会计造假的惩罚力度,提高会计失真成本,无疑是遏制会计造假屡禁不止的重要措施。而现实生活中,对会计失信行为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执法不严,以罚代法,甚至违法不究的现象,对失信者没能给予应有的惩处,许多企业和个人都从失信中捞到好处。

要改变这一局面,惟有制定和实行使失信成本远高于守信成本的惩治制度,大幅度提高会计造假的成本和风险,使造假者得不偿失、无利可图。

4加强各项监督,弘扬诚实守信,打击失信欺骗。在法律规范约束的同时,还应加强国家经济职能部门和社会媒体对会计诚信的监督,形成一种重视信誉,追求长期利益的风尚。对会计诚信的监督,应选择有代表性,有重要影响的事例进行正反宣传,既要有对诚实守信行为的弘扬,也要有对失信欺骗行为的鞭挞,做到惩恶扬善,在全社会形成计诚信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