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教学秘书带教研究

护理教学秘书带教研究

培养护生的护理关怀行为

教育者应转变教学方法,将培养护生的护理关怀行为与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放在同等位置。在教学中,设计护理关怀的问题情境,进行关怀训练,激发护生自觉学习的意识。有的教师认为在护生实习过程中,只重视护生临床操作技能,不注重护生与患者沟通能力、患者心理和生活的护理,其实在临床上,只要与患者能很好沟通或让患者很信任护生,就等于病人主动给护生一个学习的机会。所以,要为护生开设护理关怀课程,培养护生的护理关怀能力。

针对不同文凭的实习生进行带教

护生学历有本科、大专、中专,本科生理论知识丰富扎实,阅读面广,一般安排由理论知识和技术较好的本科毕业的老师进行带教,使实习生不产生抵制情绪地进行学习,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当然对本科生的要求也高,不但要在实习生中起带头作用,而且要人人进行护理病例书写、护理查房,以及护理论文资料收集和撰写。晨会提问中如果其他实习生回答不全的问题,也由本科生加以补充J。这样充分体现了知识的重要性,提高了实习生的学习积极性。当然也要注意本科生的实习压力,合理有效地安排实习计划,减轻学习负担。

教师要树立言传身教的好榜样

在调查中,有39.3的护生尚未对护理专业形成喜欢的态度”,与高晓东研究结果相似。说明大部分护生并不喜欢护理专业,要想取得护生良好实习效果,首先让护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喜欢,才能让护生主动学习。教师对专业的感情会在教学中不知不觉地流露出来,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感染作用,护理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要将对学科的喜爱和执著追求的精神一同传递给护生,激发护生对专业的热情和共鸣。

重视帮助有“学习困难”的护生

有研究显示,“学习困难”除受到智力因素的影响外,还受一些非智力因素,如学习动机不强、学习兴趣缺乏、不科学的学校教育、不良家庭环境和不良社会环境的影响。解决护生有“学习困难”的问题,需要学校、老师、学生、家长的共同努力。临床教学老师要充分了解“学习困难”学生的接受能力、学习态度和兴趣、爱好、知识储备等方面的特点,还要了解护生的家庭环境及平时生活环境。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分层性教学,使教学的深度、广度、进度适合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

本文作者:蓝柳红麦慧英郭愿愿方永琴李莉沈皓珍作者单位: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