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康复论文:省域体育康复人才需求调查

体育康复论文:省域体育康复人才需求调查

本文作者:刘国华潘家武杜鹏作者单位: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

安徽省体育保健与康复类专业人才的市场需求情况

1安徽省体育保健市场现状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安徽省大部分城市的功能渐趋完善。社会体育、休闲体育、社区体育等伴随着城市化发展而快速兴起。如合肥市37个街道下辖300个社区的体育设施已全部达标,马鞍山市12个街道171个社区也已全部达标。不少街道还成立了社区全民健身指导中心、指导站,建立了由社区管理的指导站、俱乐部,如合肥市柏景湾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蚌埠市沁雅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等已建成为部级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但据了解,很多社区的活动场所、体育健身器材、社区活动经费已全面落实,但能够现场施教,指导人们正确运用科学健身的体育保健专业人才几乎为零,不能适应社区体育的发展要求,制约着《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全面深入实施。安徽省体育局调查显示,目前全省有366家体育经营场所,主要有健身房、健身娱乐中心、健美中心、舞蹈训练中心、游泳池、武术馆等。随着人们体育意识和体育需求的不断增强,健身娱乐市场方兴未艾。通过对安徽省20家体育健身场馆的84名健身指导员的从业背景调查显示,在执教的健身指导员中,体育保健专业毕业的仅有4.8%,体育专业毕业的人员也只占32.5%。体育爱好者和退役运动员的比例达到了62.6%(见表1)。这部分人员的专业技能可能较高,但在运动方案的制定、运动保健指导等方面存在很多不足,与人们日益提高的健身意识和需求是不相符的。根据我们对部分健身中心经营者的专访,这些机构招聘具有专业的行为动作训练指导人才不是难事,可以从运动员、体育院系的学生中解决,但急需的具有运动保健、运动营养、运动医学及康复专业知识的训练指导人才却很难找到。课题组还对参加安徽省教练员培训班的86名教练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配有专业队医的运动队仅占53.5%,且多数来源于一般医务人员(见表2)。92%的教练员希望配备体育保健康复类的专业人员,加强运动医务监督工作。科学运动对健康的促进和国民体质的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缺乏科学指导的运动,或是缺乏医务监督的剧烈运动都可能给运动者带来运动疾病、创伤、甚至猝死等严重后果。安徽省政府明确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体育强省。但以上的调查情况表明,目前体育保健与康复类专业人才的数量与竞技体育和社会体育的迅猛发展是不相适应的。

2安徽省运动康复市场现状

康复医学和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并称为现代医学的3大主要组成部分,运动康复则是现代康复医学的重要内容和手段。全国第2次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有8296万残疾人,其中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接近5000万人。同时,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60岁以上老年人已超过1.7亿,其中约7000万老年人患有各种慢性病,需要康复服务。再加上大量因慢性病致残的患者,全社会需要康复护理的人群已过亿人。目前我国大约需要35万康复技术人才,而事实上仅有2万人,医疗技术人员、社区康复员和咨询员等康复医学技术人才奇缺。安徽省现有各类残疾人358.6万人,需要康复的占残疾人总数的60%左右,其中很多是需要进行运动康复治疗的肢体残疾和功能障碍者,并且这类人群每年的增长速度是最快的。但安徽残疾人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省仅有3782名肢体残疾人进行了较系统的康复训练。我国提出在2015年初步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康复人才的匮乏却是制约我国康复医学事业发展的“瓶颈”。所以采用多种形式培养康复技术人才,满足社会需求是当务之急。

安徽省体育保健与康复类人才的技能需求趋向

相关文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高职高专体育保健康复专业主要就业去向是康复机构、运动队及健身场所。体育保健康复专业毕业生到康复科、康复医院、社区康复中心等康复机构主要从事运动康复治疗工作,专业技能要求较明确。因此,课题组主要选取了安徽省86名专业运动队教练员和20家体育健身场馆的84名健身教练、230名会员分别进行了问卷调查。从会员对健身指导员应具备的职业技能的调查显示(见表3),健身指导员的设计运动处方能力是最受认同的,排在第1位,其次为动作指导能力、体能评估能力、运动营养搭配能力、运动医务监督能力。而对健身指导员职业技能的自我评价调查显示(见表4),动作指导能力排在第1位,其次是策划与交际能力、管理能力。对于人们最想的健身指导员应有的设计运动处方能力、体能评估能力分别排在第4、6位。能根据消费者实际情况制定运动处方的健身指导员仅32.5%,在健身指导过程中能进行医务监督的仅有27.7%。说明目前健身指导员的能力还较单一,与市场要求的能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对安徽省教练员的调查结果显示,专业运动队要求的体育保健专业人员的技能主要为能对运动员进行疲劳恢复及伤病的康复治疗,推拿、针灸等中医诊疗技术。以上调查结果显示,体育保健与康复类的技能型人才应是既掌握体育科学、人体科学又掌握运动医学、康复医学和传统医学的复合型人才。

安徽省体育保健与康复类专业发展情况

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于2004年开设了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根据学院的办学特色,主要培养的即为体育保健与康复的技能型人才。该专业以“立足体育行业,面向康复保健市场,培养高技能人才,服务竞技体育,服务大众健康”为指导思想,专业建设日趋完善,招生人数不断上升。2011年该专业被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已有5届毕业生394人,学生能够较好地掌握了体育保健与康复治疗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