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放教育教师专业成长研究

开放教育教师专业成长研究

一、研究背景

中央电大早在20年前就开始进行开放教育工作试点,国家开放大学、省级电大(部分已更名为开放大学)、地市级电大、工作站构成,是世界上最大的开放教育教学系统。开放教育对师资素质的要求是很高的,不要认为远程教育可以不要面授老师而误认为不需要一流的师资队伍。而教师的成长对于教师专业的提升,主动地教学影响是非常深远的。这点应该引起研究者的高度重视。

二、现有研究存在的问题与局限

笔者通过长期观察认为:从目前已有的观点来看,大家能够认识到教师对于教育的意义,但对于开放教育的意义却无法认识,研究得不够深入,还存在以下不足。

(一)研究方法比较单一,不够深入。

人们大多采用精略的、定性的研究方法,没有采用深入定量的研究方法,而对于个别研究者采用的定量方法,则多采用问卷调查或者约谈的方法。

(二)研究内容比较笼统,不够具体。

目前的研究内容大多是对于教师如何定位、远程教师和面授教师的区分、远程教师如何提高能力等方面。笔者认为,应该努力地做一些创新性问题的研究,比如他们的成长足迹。

三、研究的目的

本研究基于以下两个目的:一是通过对开放教育教师成长的研究,总结开放教育教师和普通高校面授教师成长的异同,从而为其他教师的成长提供参考;二是通过对开放教育教师生活的呈现,让人们感受到开放教育教师在工作中所面临的困惑,为别的研究者提供研究线索。

四、现代远程开放教育辅导教师成长研究

(一)研究对象。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我们的研究对象。开放教育辅导教师由于中央电大的体系,有其特殊性。我们大体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中央电大的主持教师。他们负责对课程进行全面的规划和全面的建设,负责编写教材,制定教学大纲,实施方案,有的还要参与期末复习以及学习辅导等。第二类是省级责任教师。他们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他们要按中央电大主持教师的意图进行学习的辅导,并且还要对下一级电大进行教学指导。第三类是地市以及县级电大教师。他们主要负责教学点的学生的学习辅导,面授,答疑等。他们主要是配合上级电大,对开放学生进行具体的学习指导。本研究所指的辅导教师就是这些来自基层电大开放教育教师。他们不仅要求对专业知识要能全面掌握,还必须能有效整合各种网上资源,同时还要具备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开展教学和组织教学的能力。

(二)研究思路。

笔者在所工作单位基层电大选取了两位开放教育辅导教师作为对象,通过对这两位基层电大开放教师的教学工作、生活上的事迹,呈现开放教育教师专业成长的故事。笔者采用了田野调查法。

(三)研究过程。

1.资料搜集的方法。笔者采用课堂观察、约谈、实物收集等办法来进行资料搜集。通过对两位老师日常生活轨迹的观察,亲人的谈话进行工作之余的资料搜集;通过听课、对学生进行访谈对两位老师课堂内教学进行评估;通过查阅档案,对两位老师历史轨迹进行整理;通过对同事、朋友的了解,试图从另一个角度了解老师的成长足迹。

2.资料的整理与分析。由于收集到的资料量非常大而且很杂乱,所以,本人花费了大量时间进行筛选和整理,在整理过程中,利用计算机进行建模,形成数据仓库,通过对关联事件进行挖掘。

五、开放教育教师专业成长分析

(一)教师专业成长的内驱力。

在两位老师专业成长的过程中,它们的内驱力是核心,而内驱力在于老师的自我发展。自我意识是教师发展的根基,自我发展是教师自我发展的保证,自我行动是教师自我发展的约束。如果没有坚毅的性格,教师专业发展的道路就不可能走长;如果没有持之以恒的坚持,就不可能有可行的实践,教师本身也就无法取得专业成长。这些结论从笔者和老师们的访谈中再一次得到印证。

(二)教师专业成长的加速器。

在与两位长期的交流中,本人发现,两位老师在工作中都非常注重与同事和电大同行交流问题,以达到共同进步和相互学习的目的。如果每个教师都能够跟同事进行合作与切磋,取长补短,共享成功的经验,那么最终的结果就是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三)教师专业成长的后盾。

虽然对教师而言,成长的内驱力是主要的因素,但在两位老师的成长过程中发现,外界环境在成长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中堪称后盾的就是家庭。家庭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家庭的教育可能会从根本上影响一个人对生活的态度。在开放教育老师的成长过程中,家庭也可能会促进、也可能会阻碍教师的成长。根据本人的观察,这两位老师都出生于书香门弟,从小受过良好教育,其中一位的母亲还是一位老教师,她对教育充满感情,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这位老师。

六、研究对象专业成长经验总结

开放教育是当前中国重要的远程教育模式之一,开放教育辅导教师专业成长理应引起我们高度的关注。通过对两位开放教育教师成长记录的观察,对于如何提高教师素质,培养教师爱岗、敬业是非常重要的。本文在对两位老师专业成长研究的基础上,探究了教师专业成长的态度与意识,分析了开放教育辅导教师专业成长的点滴,希望对于开放教育辅导教师的研究有所裨益。

作者:孙亚 单位:浙江丽水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