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轨道交通组织课程改革与实践

城市轨道交通组织课程改革与实践

摘要:《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作为城市轨道交通行车岗位必须掌握的核心课程,教学内容多、实践操作技能要求高。本文通过对城市轨道交通行车岗位职业能力进行分析,以岗位核心能力为导向构建课程内容的学习项目,以岗位典型工作任务构建课程学习任务,以任务驱动开展理实一体化课堂教学活动,以过程性考核改革课程评价方式,达到提升教学质量和提高学生职业能力的目标。

关键词: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岗位;任务驱动;职业能力

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岗位人才的巨大需求。不少高职院校在此背景下开设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而此专业最为核心的课程之一就是《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该课程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课程体系中理论与生产实际联合最紧密、在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培养方面起支撑作用的课程[1]。本课程面向的就业岗位有车站站务员、行车值班员、控制中心行车调度员、车辆段调度员和车辆段值班员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能独立完成行车组织过程中的典型工作任务,具备行车岗位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一、《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课程现状分析

(一)教材内容实用性不高

本课程涵盖的教学内容较多,但不少教材没有根据行车岗位的工作能力设计有针对性的内容体系;有不少知识点和技术作业流程照搬铁路或某一城市地铁线路的相关规定;地铁的设备技术在不断改进,但教材内容没有及时更新,教师照搬教材传授,导致进入工作岗位的学生反映实用性不高。

(二)课堂教学注重理论知识传授、轻技能培养

本课程的实践技能要求高,但不少高职院校仍以理论知识传授为主,实训项目少,这样就导致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课堂气氛不活跃,教学质量不佳。这一方面是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教师习惯以自我为主体,在讲台按照授课教案按部就班的讲课;另一方面可能是学院的实训条件达不到要求,有些学院刚开设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实训基地还来不及建设,还有些学院虽然有实训基地,但设备比较简单、功能少、稳定性不高,导致利用率低,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受到限制。

(三)教学评价注重理论考核

课程的考核主要采取平时成绩加期末成绩的评价方式。平时成绩多以考勤和作业考核,期末成绩以开卷或闭卷形式考核,理论考核所占比重大,这样是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岗位工作技能的。鉴于以上问题,需要从课程内容、课堂教学方法和课程考核方面对《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课程进行改革,确保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

二、以岗位为导向,实现课程内容与岗位对接

1)以车站站务员、行车值班员、控制中心行车调度员、车辆段调度员和车辆段值班员等行车岗位核心能力构建课程的主要学习项目,见表1。2)针对每个学习项目,以岗位典型工作任务构建课程的学习任务,见表2。3)以轨道交通企业为依托,构建学习项目的知识点和开展学习任务。不论从企业还是从学校专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学生的职业能力强是重中之重。现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多以“订单培养模式”与轨道交通企业合作,教师在课程内容上应以合作企业运营资料和相关作业规范为基础,传授相关专业知识点和开展学习任务,这就要求教师应进入企业顶岗实践,多与企业专家交流经验,获取岗位实践技能和学习新技术,及时更新知识;在校内实训基地不足的条件下,可以与企业 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开展学习任务,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

三、以任务驱动开展理实一体化课堂教学活动

课堂教学过程设计是教师课堂教学的整体规划和教学指南,它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是课堂教学改革成功的关键[2]。以任务驱动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活动,按岗位工作场景设计学习场所,按岗位工作过程设计教学过程,学生按岗位分配合作完成任务。在这过程中,学生是主体,教师是指导者,教师能做到关注每位学生,对学习能力薄弱的学生重点指导,鼓励实践技能强的学生帮助辅导其他学生。这种教学方法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和团队协作的能力,而且有利于教师和学生的交流,促进师生关系,学生对任课老师的喜欢会转移到对课程的喜欢,学生有了兴趣和动力,理实一体化的课堂教学活动就比较容易开展。

四、以过程性考核改革课程评价方式

《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课程评价改变传统的理论考核,注重过程性考核,注重关注学生任务学习的过程,注重关注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课程成绩改革为:平时成绩20%+任务学习过程和实施评价(40%)+期末理论考核(40%)。平时成绩评价为:考勤(10%)+平时作业(10%)。针对课程中的16个典型工作任务,每个学习任务的评价(以百分计)均制定其对应的评价体系。

五、结语

《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课程改革为以城市轨道交通行车岗位需求为导向的项目式教学,教学侧重职业技能的培养,以任务驱动开展理实一体化课堂教学活动,课程考核加大学习任务评价的比重,以达到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实现学生毕业即能上岗的职业能力培养目标。

参考文献:

[1]常博.《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课程教学改革探讨[J].新西部2016,02期.

[2]杨同华,苏力华.教学系统设计观在高职课堂运用现状及对策[J].职教论坛.2013(3):74-76.

[3]曾爱斌.基于任务驱动、理实一体的高职课堂教学改革与实践———以环境监测技术与实训课程为例[J].西昌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年第30卷第1期:127-129.

[4]李俊辉,黎新华.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J].当代职业教育,2015年第7期:23-25.科教论坛34

作者:冯晓燕 单位: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