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专业课程改革影响的质性研究

护理专业课程改革影响的质性研究

摘要:从技能竞赛对教学的帮助和负面影响入手,运用质性研究方法分析职业技能竞赛对护理专业课程改革的影响,希望能对职业院校护理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改革有所帮助。

关键词:职业技能竞赛;护理专业;课程改革

现阶段,我国护理教育基本上以职业技能教育为主,随着职业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技能竞赛的影响越来越大。所谓职业技能竞赛,是指由教育部牵头、各教育部门积极响应,或由教育部委托行业内部组织举办,面向职业院校学生及教师围绕职教专业和相应岗位要求组织的学生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与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活动[1]。当前职业院校教育方式以课堂教学为主,但作为致力于培养各行各业专门性技能人才的职业院校,仅以课堂教学为主进行职业教育是远远不够的。职业技能竞赛既能充分体现教学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又能使学生明确专业或职业技能标准,还能检验和评价实践教学质量[2]。职业技能竞赛是我国职业教育的一项制度创新,是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构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教学模式的重要举措,发挥着引领和促进作用。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本研究采用立意取样法,选取本院8名参加并指导过技能大赛的教师(均为一线教师),所教课程为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护理学基础及健康评估等,都涉及实践教学。针对职业技能竞赛带来的思考,从教学内容、方式、方法等方面对教师进行访谈。访谈者入选条件:(1)参加和(或)指导过护理职业技能竞赛;(2)一线教师;(3)所教课程均涉及实践教学;(4)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5)愿意参与本次研究。最终纳入8人。1.2研究方法1.2.1方法采用质性研究,对8名参加并指导过护理职业技能竞赛的教师进行深度访谈,访谈在自然情景中进行,没有引导和暗示。研究者和被访者提前联系、讨论并选择适当的访谈时间与地点,研究者向被访者介绍访谈及研究目的,得到知情同意后进行访谈,每个教师访谈时间15~20分钟。全程录音,可将录音笔放在被访者不易注意到的地方,以避免引起被访者紧张。认真倾听并记录访谈内容,访谈结束后将录音资料转化为文字。1.2.2资料分析(1)仔细阅读所有资料;(2)析取有重要意义的陈述;(3)对反复出现的观点进行编码;(4)写出详细、无遗漏的描述;(5)辨别相似的观点;(6)与参与者求证。通过对资料的细致分析、推理,探索护理职业技能竞赛对实践教学改革的影响。2结果2.1主题一:对教学的帮助本组教师共8人,均为女性,有一定教学经验,均认为职业技能竞赛对教学有帮助,包括4方面:(1)增强了上课的自信心。一位教龄较短的教师表示“上课更加自信了”。(2)所有教师认为对教学内容的选择有帮助。有教师认为“大赛期间反复设计教学流程、教学环节,使教学视角有所改变”;也有教师认为“参赛的过程就是一个进步的过程,多次参加大赛能更加系统地进行讲授”;还有教师表示“教学更加细致,更加规范”。(3)50%的教师认为参加大赛促使其对教学方式、方法进行反思。有教师表示“指导竞赛时会反思自己平常的教学过程,并且同其他教师交流,进步较大”;有教师表示“今年标准化病人的应用,使我思考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解决临床问题能力”;也有教师表示“在指导过程中可以发现学生易出错的地方,反思教学薄弱环节”。(4)所有教师表示技能竞赛对职业习惯有好的影响。有教师认为“通过大赛对教学环节和课堂的把控能力有了很大提升”;有教师认为“大赛期间针对参赛项目查很多资料,看很多视频,改变了教学备课习惯”;有教师表示“通过大赛能够更好地进行因材施教,运用多种一对一、一对多教学方法,会更加关注临床护理新信息、新政策并传授给学生”;有教师表示“通过大赛觉得和临床教师沟通不足,今后会多沟通,多考虑临床中的不确定因素”;还有教师表示“通过大赛发现有很多可以做的课题和研究,对课程改革也很有帮助,通过大赛搭建的平台,加强了与医院的联系,加大了校企合作力度,可利用与医院的合作关系,共同制订符合临床的人才培养方案”。

2.2主题二:大赛带来的负面影响

包括两个方面:(1)时间上的影响。大部分教师认为大赛准备阶段时间很紧张,有教师表示“时间很紧张,白天要上课,还要准备大赛,没时间备课”“对其他课程有影响”“影响很大,工作量大,需加班加点完成”。有小部分教师表示时间上没有影响。(2)对教师精力的影响。一部分教师认为大赛准备阶段精力不够,表示“只顾了大赛,在平常工作和正常教学中感觉精力不够”“全部精力放在大赛上”“主要精力放在了大赛上,对于其他很多工作会有所影响”。有一位教师表示准备技能竞赛对精力无影响。3讨论课程教学是职业教育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全国职业技能竞赛作为部级职业技能竞赛项目,对我国职业教育有全面而深刻的影响,对职业教育目标的确定、内容的选择和组织、师资建设、课程评价方式改革等方面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3]。通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搭建起学校、企业、行业共同参与的平台,使校企关系更加密切,各个职业院校贯彻并落实“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对专业教师而言,参赛过程就是对教学内容、方式、方法不断反思的过程,促使其在不断反思中快速成长。

参考文献:

[1]吴铁英.职业技能大赛对高职课程教学改革的影响分析[J].读书文摘,2016(9):254-255.

[2]曹庆阳,王贵生,吴文勇.关于职业技能大赛对课程改革的影响[J].职教论坛,2011(23):22-26.

[3]陈飞.浅析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对高职课程教学改革的影响[J].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2013,15(12):85-87.

作者:张雅文 刘玉婷 孙冰玉 单位:新疆哈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