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院校学生课程改革的看法

中职院校学生课程改革的看法

摘要:随着国家实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相应政策的陆续出台,广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再次被提及到两会之上。除了增加就业岗位和鼓励创业等办法外,并没有从根源上面解决就业难的问题。纵观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不论时代的风怎样劲吹,技术人员始终是工业产业中不可或缺的要素。因此,对于技术人员的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较之过往传统的模块化教学,学生毕业后反馈的就业信息五花八门,从某种方面能够反映出来学生在校期间并没有接受适宜的课程训练,打开企业岗位大门的敲门砖没能镀上真金,种种因素导致我们看到的,求职难,跨行业等现象的存在以及不断的产生。基于以上种种情况的发生,中等职业院校课程改革的战役应该逐渐打响。

关键词:中等职业院校;课程改革;面向就业

一、中等职业院校各专业学生的学习情况分析

中等职业院校从生源上来说招收的都是初中毕业主动选择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或者中考成绩未能达到高中录取分数线,不得不被动的选择走职业教育路线的两类学生。不管是哪一种,在面对语数外理化生史地政这些理论课程九年的孩子们看来,职业教育都是陌生而又期待的。在每年开学报名选择想要学习的专业时候,每个行业鲜明的特色也会让学生们感到充满新鲜感。但是职业教育始终没有摆脱普通教育的影子。在学生入学后不久,他们会发现自己的课表并非与初中时有多少不同,周一至周五满满的课程,基础教育占据了半壁江山,这样的安排首先会使得学生的注意力和耐力大打折扣,不论是多么精彩的课堂,多么重要的内容,也只能吸收个一知半解,长此以往,夹生饭问题会越来越严重。课程的建设从一开始就没有体现出职业教育的先进性和独特性,那么后面的路走的学生越来越稀少。

二、传统职教课程存在的弊端

中国职业教育的开展秉承了普通教育的教学方式,在最初开展了岁月里,人民群众和社会群体对于职业院校学习技术知识的认知态度是不一样的。出于当时的时代背景下的学生们缺少大量的信息和资源,学校对于他们来说是一扇通往外界未知世界的门,人们对于眼界的开拓,思维的冲击,智慧的汲取以及技艺的提高有着强烈的渴望。然而时过境迁,沧海桑田,现如今的学生走在互联网+的时代,每天扑面而来的各种各样的信息不绝于耳,他们摆脱了上一辈人在这个年龄段应有的劳动改造,在身心上都停滞在养尊处优的儿童时期。针对于这样的学生群体,传统职业教育建设的课程体系就会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三、现代职业教育课程现状分析

职业教育在改革开放几十年来,也在与时俱进着,但是相较于欧洲的一些发达国家或者亚洲的部分领先于我国工业技术等的国家在职业教育上的投入而言,我们的职业教育成长的有些缓慢了,我们总是在步人后尘,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建设的理论,却迟迟不能突飞猛进走出一条先进的道路。相较于传统教育略显枯燥无味的课程设计,职教中加入了工学类许多专业科目的金工实训以及实验课程,但是客观原因上是国家以及地方对于中等职业教育的重视度不够,在硬件设施的投资上,通过与诸多中等职业院校的交流,共同反应的问题就是实训或者实验设备,耗材,环境等等方面严重不达标,我们知道对于技术人员与技术理论而言,充足的实验是唯一的论证事实是否成立的途径,而现在的客观条件不足直接导致了教学效果无法达到预期。

四、中等职业教育的课程改革建议

针对这些具体问题,我们应该从改变教育思想上开始进行课程的改革。从传统的学习后再实习工作转变成边工作实习边学习,因为参加职业教育的学生们大多数对于学习书本知识没有兴趣,无法再次从课堂中获取扎实的技能,与其如此,不如有的放矢的进行课程改革,大胆尝试立足于生产实际的培养模式,深入思考探究近年来传统教育业受到的冲击,为什么公办职业院校生源日益减少,校内学生倾向于选择校外的私人考证机构来进行专业培训,升级。更让人费解的是,校方开设的课程几乎是与培训机构的无二,但是数据显示学生更愿意花额外的费用去接受不是很正规的私人机构老师的培训,究其原因就是学校在教育上希望三年里做到面面俱到,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标准人才,但是恰恰忽略了职业教育本身的性质。一项技能,如何能够从陌生到熟练,从熟练到精通,再从精通到专家的一系列晋升过程,需要的是对于一点,一行,夜以继日的反复练习,摸索。我们的课程应该培养的是一批批长剑在手,优点突出的专精尖人才,而不是继续模仿普通教育填鸭式的补短教学,木桶理论中决定水容量的不是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最短的那块,但是这个中庸的思想理论我认为并不适应这个团队协作作为第一生产配置的时代。学生的特长,优点决定了他的方向和高度,只有一群业界技术能手在一起协同合作的时候,才有可能创作出不一般的作品。具体的课改建议可以分为社会责任重的医学类,他们承担救死扶伤的艰巨任务,在学习和工作上要有一丝不苟的品质,对于实战的技能更是要求准确无误。校园里的医学实验在模型人或者小动物身上进行演练,时间一长,粗心与大意的坏习惯就冒了出来。所以学校配备附属医院,相应专业学生顶岗实习,在医院实际环境中跟随经验丰富的老师从实例中获取知识技能,完全翻转课堂,让他们从入学第一天开始,就熟悉医疗的环境、规范和相关技术。对于工科类专业的学生,实践经验为熟练的技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有利于学生进入社会岗位时顺利的对接,对于行业产品标准的认知越早建立,对于自身技术水平的要求就会严格,本人也会上进。

五、总结

不论是中等职业教育中的哪一个专业,最终的教学目的都是希望可以培养出和社会需求的真实岗位完美对接的一批批技术人员,所以在中等职业教育的课程改革中如果能够减少理论部分的占比,提高实际操作的比重,通过实践中产生的失误和错误,来引导学生搞清理论原因,这样颠倒传统教学逻辑顺序的方法可能会给中等职业教育带来不一样的变化。

参考文献:

[1]邓泽民,陈庆.职业教育课程设计[M].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2011.

[2]孙维志.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刍议[J].职业教育研究,2005(12).

作者:袁一如 单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