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资源阅读在细胞培养课程改革中的应用

数字资源阅读在细胞培养课程改革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数字阅读设备逐渐普及,数字资源阅读的优势日趋明显。生物技术行业是需要大量信息和技术的行业,利用数字资源的优势,在生物技术专业细胞培养课程教学中引入数字资源阅读,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升教学效果,使学生更为全面立体地了解生物技术行业的特点和职业要求,加深学生对所学专业的了解。

关键词:数字资源阅读;细胞培养;课程改革;生物技术

生物技术及其发展产生的生物制药、生物治疗、生物制品和生物采油等行业是近十年发展最为迅速的行业之一。细胞培养技术是生物技术专业人员必备的基本技能,是在可控制和可重复的体外条件下培养细胞,使其维持细胞形态及功能。随着生物技术行业的迅猛发展,细胞培养技术对实用性和技能性的要求逐渐提高[1]。数字资源阅读是随着网络、阅读软件等数字载体出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电子书阅读器等新兴阅读设备的发展而派生出的一种与传统阅读不同的阅读方式。相较于以纸质媒介为载体的传统阅读,数字阅读具有信息量大、检索便捷、形式多样、覆盖面广、成本低廉、携带方便的明显优势。随着网络的发展与普及,数字阅读的优势日趋明显起来,大大减少了时间和空间条件的限制[2]。根据生物技术行业需要大量的信息技术和综合技术的行业特点及网络信息资源的广泛性和资源传播的方便性特点,结合生物专业一线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对细胞培养实验内容、模式、教学方法和评价体系进行改革,特别是在教学方法的改革上引入了数字资源阅读,意在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升自我学习的效果,加深学生对职业和行业特点的了解。

1数字资源阅读在细胞培养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1.1学生数字阅读情况分析

对2012级和2013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的数字阅读情况和设备情况做了调查:手机拥有率100.0%;设备带数字阅读功能的占100.0%;电脑拥有率99.1%;经常使用数字终端阅读的占99.5%;阅读新闻综合类的占91.5%,阅读电子报刊和图书的占31.6%,阅读专业期刊图书的占5.1%;最常使用的阅读设备是手机的占87.4%,其次是电脑。这与艾瑞网2013年数字阅读报告中的阅读行为调查结果相符。手机以其携带方便、操作简易、可随时随地满足阅读需要的明显优势成为数字资料阅读中最为重要的数字终端形式。在对学生数字阅读内容的调查中发现,绝大部分学生具有数字阅读的习惯,一般集中在新闻资讯和小说类,偏重于娱乐性。电子图书和报刊,特别是专业图书和期刊,由于资源和更新时间的限制,阅读量远低于其他方面。

1.2教学手段与方法分析

根据细胞培养实验的特点设置项目教学,课前向学生交代项目内容,明确学习目标和工作过程。布置预习任务,引导学生去专业的网站进行数字资源阅读,收集与项目有关的、有价值的专业资料。课程开始前,教师介绍生物医药门户网站给学生,提供中国知网、万方、维普等期刊网站数字下载资源,方便学生查阅、收集专业资料。建立生物技术交流群,教师对学生收集的资料进行筛选和整理,去伪存精后当作教学资料上传至交流群,学生可以利用手机等数字终端登录,在群内进行技术交流、经验分享,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深学生对课程知识及专业状况的掌握和了解。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评价,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学生专业能力、工作态度、协调沟通能力等几大方面进行全方位评价,转变了评价体系中教师的主导地位,使评价更为客观。学生在评价中收获也很多,“评价是最好的学习”,通过自评和互评使学生更容易发现他人身上的闪光点和自己的不足之处。数字资源的共享性和广泛性丰富了教学资源,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但是缺乏细化和管理,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数字资源阅读。作为教学管理者的教师,应该对数字资源进行管理和整合,营造优质的数字资源阅读环境。

1.3教学内容与数字阅读情况分析

以细胞培养实验课中原代细胞培养项目单元的4个项目内容为例进行分析。针对原代细胞培养项目,按照顺序我们设置了4个项目内容:实验用品清洗与准备、培养液配制及无菌处理、肝细胞的获取与分离、细胞生长状态观察。根据调查显示,随着课程内容的深入,学生查阅和收集的资料从原来的教材丰富到专业网站的论坛、电子期刊、电子图书及其他形式的数字资源上,数字资源的利用率明显提高,特别是电子文本、期刊类和技术交流平台及网站等更为显著;而视频和图片类由于资源和来源的限制问题使用率没有明显提高。相较于数字资源,教材、图书和期刊等传统的纸质阅读媒介的使用率没有明显提高,这可能与学生的阅读习惯有关。学生学习倚重于教材,加上学生没有阅读专业期刊的习惯,很少涉猎专业期刊。虽然调查中纸质图书和期刊类利用率很高,但是主要集中在教材的使用上,期刊类特别是专业期刊的使用量小,对传统纸质阅读的使用率没有影响。数字资源的使用上,技术交流平台、网站的优势明显优于视频和图片,这可能与细胞培养的学科特点有一定关系。细胞培养技术虽然是比较基础的实验技术,但是细胞获取的手段与方法、培养的条件和方法、效果和评价涉及一些生物公司的专利,所以有效、详细的视频和图片资源相对较少。加之学生初次接触,缺乏对资源的甄别能力,这也是视频和图片的数字资源使用率低于其他两种类型资源的原因。

2数字资源应用后的心得与体会

(1)数字资源阅读虽然有明显的优势,但是无法取代教材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只能作为教学的辅助手段。数字资源的片段化和不连续性是不可能完整系统地展现课程内容的,而且数字资源来源复杂、良莠不齐,需要进行大量筛选和修改,不能直接作为教学材料,只能作为教学内容的拓展和补充。教材的连续性和系统性适合深阅读和精读,使学生能更为清晰地掌握课程体系,所以教学内容载体还得依附于教材[3]。

(2)整合数字资源,搭建教学数字化平台,为数字化教学提供保障。学校应加强数字化图书馆的建设,为学生提供更丰富和更专业的数字化阅读资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根据教学内容,依托网络资源,建立一个系统化的教学资源库,搭建网络管理的教学资源数字化平台。学生可登录平台自助学习,教师可登录平台管理和更新教学资源[4-5]。

(3)资源共享,加强学科间联系,完善教学内容,构建生物技术课程体系。细胞培养技术是生物技术专业必备的基本技能之一,免疫学技术、生物化学技术、微生物技术也是生物技术专业重要的基本技术。这些技术虽然分属不同学科,但是共同属于生物领域范畴,一些实验手段和方式方法有相通性,可根据工作过程设计综合实验,打破学科教育的限制,对学生进行综合技能训练。

参考文献:

[1]兰蓉.细胞培养[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1.

[2]蔡国用.数字出版物阅读对传统阅读的影响研究[D].合肥:安徽大学,2013.

[3]何艳.经典阅读与数字阅读[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12(1):129-131.

[4]王华永.数字资源利用的教育创新研究[J].人力资源管理,2014(4):182.

[5]高楠.知识供应链中的数字资源整合研究[D].湘潭:湘潭大学,2012.

作者:杨鑫 刘娜 周郦楠 单位:辽宁医药职业学院 辽宁省基础医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