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体育课程改革探析

高职体育课程改革探析

【内容摘要】随着教育部颁发以“终身体育”以及“健康体育”作为新高职体育课程的工作中心以来,我国各高职对改革体育课程已经步入一个新的阶段。但是,目前高职体育课程改革依然存在诸多问题,课程理论依旧混乱、贯彻改革工作不彻底、未理解改革课程的本质要求等现象普遍存在,这就使得整个改革过程变得滞缓。因此,本文就重点对各高校体育课程改革的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分析,从而找出相应解决对策。

【关键词】高职教育;体育课程;教学改革

一、高职体育课程改革的现状

(一)高职体育课程改革整体研究层次不高。

由于高职学院能够为社会输入大批的人才,所以就使得高职教育的发展处于空前的盛况。然而,我们能从中发现体育课程建设不健全的现象。由于国内尚未针对各大高职学院建立起统一的体育课程标准,所以就使得大部分高职院校一味照搬普通院校的体育教学课程的模式。这样一来,不但导致体育课程不符合自身学校发展的规律,同时也极其不利于自身体育课程的可持续发展。随着国家对高职体育课程的关注日益增加,这就使得各高职院校得到了改革体育课程的机会。虽然通过诸多的努力后得到了初步的成果,但在其体育改革的过程中依然存在整体研究层次不高这一限制因素,这主要体现在教学方法、课程规划等工作中。

(二)高职体育课程理论依据过于分散。

科学的课程理论不但能够正确引导学校进行体育课程改革的方向,同时也能够作为改革工作的依据。但是,目前各高职院校普遍缺乏统一的课程理论依据。所以,就导致各高职院校在开展体育理论课程时没有统一的标准,从而出现了五花八门的体育课程。这样一来,由于各院校的体育课程差距较大进而使得开展课程后的整体性效果较差[1]。通过分析能够得知各院校存在以下两种理论依据。

1.“健康第一”以及“以学生发展为本”。

目前各高职院校普遍以“健康第一”以及“以学生发展为本”作为体育课程理论依据,这是直接照搬普通高校的理论依据。深刻剖析此依据能够得知这并不适用于高职院校。因为此依据针对性过于广泛同时实施性也较差,所以并不适用于高职院校自身的鲜明教育特点。

2.过于注重以学科为中心。

高职院校在开展体育课程时同时也存在过于注重以学科为中心的问题。而此种理论依据现已经随着教育的改革被淘汰。但是,这种现象依然存在于高职院校体育教育课程中。此种理论依据不但剥夺了教育中需要重点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原则,更严重背离了体育学科需要实践的教学原则。通过此种理论进行教学培养的学生仅掌握了体育理论的知识,而未掌握能够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的能力。所以,过于注重以学科为中心极其不利于学生全方面的发展。

(三)把体育教学研究等同于体育课程研究。

体育教学的目的旨在于向学生传达体育理论知识以及结合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的技能,从而达到增强学生的个人体质的目的[2]。但是,纵观我国目前各高职院校投入到研究体育课程工作中的还很少。所以,就导致学校未能及时明确体育教学的意义,从而将体育教学与体育课程所混淆。因此,高职院校明确体育教学是体育课程研究的一部分时才能够顺利进行体育课程改革工作。

二、高职体育课程改革的对策

(一)加强体育课程研究人员的专业素质。

由于对体育课程意义研究不够深刻,就致使高职院校在改革的过程中会遇到诸多问题。所以,加强体育课程研究人员素质至关重要。只有确保研究人员深刻了解体育课程对于学生的重要意义以及对于学校发展的影响,才能够使得改革进程更加顺利。加强体育课程研究人员素质还需要学校对其进行定期的监督与培训。监督的内容则是对课程研究人员的工作态度以及其自身专业素质。如果课程研究人员的工作态度不端正,那么可想后果会有多么严重。另外,研究人员的专业素质也同时影响课程研究工作的质量。同时也要监督其是否能根据社会对高职院校学生的最新要求,制定出符合学生实际发展又能迎合学校需要的体育课程。培训的内容则是根据国家最新颁布的有关高职院校体育课程改革的条令对研究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选取固定时间对其讲述国家最新要求,让其及时了解高职体育课程改革的最新要求进而研究出符合高职院校对学生进行体育教学工作的课程,这样一来便能够让学生以及学校同时获益。

(二)统一“健康第一”作为理论依据。

各高职院校同时也要将“健康第一”作为统一体育课程改革的理论依据,并且同时保证无论是何种的体育课程内容都要坚持以“健康第一”作为开展课程的基本理念[3]。由于体育课程通常不受重视所以就导致学生得不到应有的教育以及锻炼的机会。因此,如果要及时改变这一现状就必须让体育课程的改革以学生作为中心进行新的课程设计,并且根据新的课程制定出高效的教学方法,同时也要注重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这样便有利于学生能够全面掌握体育的理论知识以及实践的技能。“健康第一”不但是各高职院校开展体育课程的基本原则,更代表了其进行改革工作的态度。所以,为确定高职院校已经迈入体育课程改革的队伍中就必须确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在社会日益需要专业型人才的现在,高职院校作为能够直接为社会输入大量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基地已经受到了更大的重视。而在这一大环境下,体育课程作为高职院校教育工作的一部分也应该受到更多的关注。根据新的国家体育课程改革标准制定出符合学生发展的新体育课程,同时贯彻“健康第一”的工作理念进行改革势在必行。

(三)围绕素质教育进行课程改革。

体育课程通常是建立在素质教育的基础上设立的,只有明确这一观点才能够顺利进行体育课程改革工作。高职体育课程改革是一项长期并且复杂的工程,所以,在进行改革的过程中要围绕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工作重心。因为体育改革后实施的直接对象为学生,所以改革后的课程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的身心发展。因此,在改革的过程中要紧紧围绕学生的需要进行改革。争取做到让学生身心健康得到更好的提升,并且让其能够进行全方面发展,进而实现高职学校的教学目标。例如,体育课程改革后应该更有利于学生提高身体健康的质量。这就需要在改革课程时添加大量能够开展户外活动的教学,如网球、足球、篮球、乒乓球等课程的设立。因此,明确教育过程中的问题,随即围绕素质教育进行课程改革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是高职体育课程改革所需要走的路。

三、结语

综上所述,面对高职体育课程改革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必须要找到有力的解决措施帮助各高职院校完成改革这一重大任务。一是高职院校应该重点注重加大培养体育改革人才的力度。任何成功的改革背后都需要许多高素质人才的支撑,然而纵观我国高职院校目前的师资配备现况仍然处于劣势。所以,这就需要学术机构给予高职院校大力的支持与帮助,定期对其进行人才培养以及补充,并且开展相关的学术交流,从而让其能够在改革的过程中更加顺利。二是树立“健康第一”为体育课程改革的理论依据。三是围绕素质教育进行课程改革。

【参考文献】

[1]单小东.从职业体能视角谈高职体育课程教学改革[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2,2

[2]蒯放.论高职院校体育课程改革的依据和路径[J].贵州体育科技,2012,1

[3]张良,周务农.基于健康第一、终身体育和职业特色三维视角的高职体育课程改革与思考[J].当代教育论坛(综合研究),2013,5

作者:陈鑫宇 单位: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