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程改革中品德课教学实践探究

新课程改革中品德课教学实践探究

摘要:由于社会经济水平和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教育事业越来越成为社会广界重点关注的问题,要求学校教育能够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提高效率,为社会培养更多实用性人才。新课程改革要求在思想品德课程教学过程中加大探究力度,在思想领域等对学生产生全面性影响。笔者分析新课程改革背景之下品德课的教学实践发展,旨在为促进教学改革发展提供一定帮助。

关键词:新课程改革;品德课;教学实践;教学质量

思想品德在我国教育系统中属于基础性部分,占据重要地位。思想品德课程在发展学生品德修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是一项综合性必修课程项目。除此之外,思想品德也是学校开展德育工作的主要方式,为帮助学生确定正确的政治发展方向并形成良好的品德等发挥科学引导的作用,成为学校教育项目中的重点组成部分。

1品德课教学现状

1.1教学主次不分:

教学民主一直以来都是教学领域提倡的观点,但有些品德课教师在践行该理念的观察中不能恰当把握分寸,导致其在协调和谐课堂气氛的观察中出现过度极端的现象,教学主次模糊,学生学习重点不够明确。首先,部分教师在品德课中没有明确体现其引导作用,针对学生课堂违规现象采取视而不见的方式,担心侵犯学生自由空间。但过于松懈的管理方式导致学生学习态度不够端正,且课堂纪律过于松散。其次,教师在课堂上经常以简单提问方式代替课堂讲解,与学生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导致学生对于品德课教学知识不够明确,缺乏针对性和互动性,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学生综合素质发展。

1.2过分看重形式:

在新课程改革中,提出合作学习作为未来教学工作中的重要教学方式,也得到很多品德课教师的青睐。但是,部分教师在实践合作教学方式的过程中,过于看重形式,导致教学内容没有得到完整体现,不利于产生积极的教学效果。根据相关调查显示,一些品德课教师为了能够完成新课标要求,直接将合作学习转变成为机械而刻板的教学方式,不考虑学生学习状况和知识点特点,即便每节课程都运用合作学习的模式,但实质上并未践行合作学习的理念。很多学生在合作学习的模式下依旧单独完成学习任务,反而容易造成学生学习混乱现象。

1.3缺少融合度:

经调查,部分品德课教师在组织课堂教学的观察中过于生搬硬套,缺乏创新教学理念和方式,导致其教学内容缺乏和日常生活的联系性,难以实现与其他不同学科的相互融合过程。例如,有些教师在引导学生一同针对某个话题进行探讨的过程中,将过多的时间花费在表演和游戏的环节上,导致最后一节课下来学生激动的学习情绪难以控制,不利于学生注意力的集中,也就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率。

2品德课的教学实践

2.1加强互动教学:

鉴于上文阐述得知品德课教师过于生搬硬套,缺乏和学生之间的互动,难以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地位,笔者认为在推动品德课教学实践发展的过程中应加强互动教学。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中心,应在课程教学过程中体现其主体地位,实现全面性发展。因此,互动教学主要为加强学生与教师以及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充分体现学生在课堂中的中心地位,并实现共同发展。例如,为了活跃课堂气氛,为学生营造互动条件,教师可根据本班学生的当前学习特点以及所学知识结构,在课程设计的过程中收集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和资讯等,将其与课程教学内容相联系。如在教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知识的观察中,教师可在课程的开始阶段向学生展示最近发生的一些热点事件,并由学生进行思考和讨论,分析该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原因以及可能产生的更为深远影响。

2.2深化合作学习方式:

合作学习方式在学科教学中得到广泛运用,并取得积极的教学效果。笔者认为应逐步深化合作学习方式在品德课教学中的作用。合作学习方式主张学生之间形成小组,共同完成学习难点,解决学习问题。在品德课教学的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精心设计学习任务,积极组织和引导学生之间互相结成小组,合作完成任务。例如,为了让学生更加清楚地掌握社会道德的内涵,教师可结合近期发生的社会道德和善良品德相关事件,并以讲述该事件的具体过程作为开端,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讲解完之后,学生可能对该事件产生不同看法。同时,教师可引导学生之间形成不同小组,每位学生和自己的组员共同讨论对该事件起因和经过、结果的看法以及其所体现的社会道德内容,由组长代表成员表达看法。在全部完成阐述之后,每组可对其他组提出的看法进行评价,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还能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真正发挥合作学习方式的作用。

2.3提升教师的参与度:

教师是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主要引导者,其在课堂教学中应全程陪同学生整个学习过程,与学生一起完成学习难点。因此,笔者认为思品课教师还应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提升自身的参与度,实际加入到学生的讨论过程中,全面、实际地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对于理解难点进行适当点播,引导学生走向正确的解题方向上,进而加快问题解决的速度,帮助学生逐渐形成科学解题思路,对课本知识点形成独特的看法,提升学习效率。教师的积极参与能够帮助学生形成更多的学习自信心,更加愿意加入到课堂教学活动中,并以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思品课程的学习,在面对学习难点的时候,解题思路更加清晰。

3结语

思想品德课程在我国基础教育中处于相对较为重要的地位,其对于学生在世界观和人生观培养上发挥重要的引导作用,应引起广大思品课教师和其他教育专家的重视,在推动其发挥更为积极效用上提供助力。笔者先对目前思政课实践过程中出现的不同问题进行阐述,接着提出改善课程实践效率的几点措施,以期为促进新课改背景下思品课教学效果和质量的提升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1]史秀娥.新课程背景下农村普通高中化学实验课教学的对策与研究[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3.

[2]王子怡.思想政治新课程情境教学再研究[D].辽宁师范大学,2013.

[3]孟卓.探究式教学在思想品德课中的应用研究[D].辽宁师范大学,2012.

[4]朱志刚.在初中思想品德课教学中实施“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4.

[5]许力立.初中物理探究式教学的实践研究[D].延边大学,2014.

作者:唐静 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萨东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