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改革思考

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改革思考

摘要:本文首先介绍了传统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教学,分析了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改革的关键问题,在此基础上,详细阐述了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改革的思路与内容。

关键词:数控机床操作实训机械制造专业技工院校教学改革

技工院校要在职业教育大潮生存与发展,迫切需要在专业和课程等各方面积极推动改革。笔者以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为例,谈谈有关推动教学改革的实践经验。

一、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改革的关键问题与特点

数控机床操作实训是机械制造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是机械制造专业学生必须要掌握的技能。通过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让学生亲身体验到机械产品是如何从毛坯制作加工成零件,最后把零件加工成产品。同时,通过数控机床操作实训,更有助于理论知识具体化和形象化。

1.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的特点

通过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教学,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数控机床操作实训有助于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企业生产需要的技术人员,为此,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教学要以企业需求为原则,着力提高学生核心职业技能。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不仅要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更应该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与职业理想,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社会。

2.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改革的关键问题

提高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教学质量的关键问题在于时间充足、内容实用、人员配置合理、考核方法科学有效、实训教学与生产过程紧密相连,这些也是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改革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3.传统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教学方式与特点

传统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教学的过程为:首先教师要讲解理论,然后让学生现场操作、教师在现场辅导,最后对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进行考核与综合测评。传统数控机床操作实训教学更多体现为理论课程延续,其特点表现为操作内容过于简单,导致学生对实训兴趣性不高,实训效果不理想。正是基于这些因素,非常有必要推进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改革。

二、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改革思路与内容

1.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改革思路

这种改革思路是在保留传统数控机床操作实训教学优点的基础上加大对实训内容的开发,加大对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改革,拓展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的实训内容,使实训教学方式多样化,不断提高实训效果。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改革最终要实现操作企业化、实训标准专业化、实训项目产品化、实训内容多样化。

2.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改革内容

数控机床操作实训项目控制标准:工具、量具与设备维护参照企业标准,设备的安置要符合企业标准。操作环境及方式可以参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的训练内容和考核标准制定实训内容。为了使数控机床操作实训内容多样化,可以从增加项目加工工序的种类、增加设备工具的使用内容入手。

3.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改革定位

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改革定位为数控铣、加工中心机床使用,数控电加工机床应用,CAD/CAM应用。

4.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改革教学内容选择

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着重选择的学习领域包括数控铣床操作、凸模零件加工工艺分析与编程加工、凹模零件加工工艺分析与编程加工、模具零件孔加工、模具零件中非圆二次曲线加工、数控电火线切割机床操作加工、数控电火花脉冲机床操作加工等。

5.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改革教学实施技术要求

课程改革教学实施技术要求包括设备使用、手工操作、具量使用以及技术测量等方面,设备使用要求规范、操作流程正确,手工操作方法要求规范、零件程序编写正确、零件公差尺寸控制合格,具量使用方法正确,技术测量数据准确、误差控制在合理范围。

6.实训课程改革教学效果

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课程改革着重于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能够有效提升技校生实训技能和实训兴趣,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养成吃苦耐劳的精神,形成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和文明生产的良好习惯,为后续专业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改革方向

拓展实训项目,使实训内容多样化,多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与教学模式,让学生了解现代机械加工发展方向,多让学生了解到现代机械加工方法与操作要领。

参考文献:

[1]郑颂波.中职数控车工操作实训教学改革的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1).

[2]王伟中,楼建勇.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实训课程教学研究与实践[J].职业,2008(29).

[3]刘树尚.任务教学法在数控车工实训教学中的应用[J].科学大众,2015(10).

作者:游永平 单位:江西省冶金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