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技术课程改革探索

电子技术课程改革探索

[摘要]电子技术课程是国内外军内外大多数理工类高校中必开的一门重要课程。目前电子技术课程教学滞后于装备技术的发展;学员个体差异大,一体化教学模式教学效果不佳;课程内容繁杂难懂,学员用于该课程的学习时间非常有限。对策是建立合适的教学目标,因材施教;调整优化现有教学内容;加强教学环节设计,丰富教学手段,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在教学实施中广泛了解学员学习需求,精选教学内容,注重教学设计,注重培养学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培养学员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为全面提高学员的综合素质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合训;教学理念;电子技术

当前电子技术的应用遍及各行各业,存在于各种军事装备之中。电子技术课程已然成为各院校具有信息时代特征的重要专业基础课。通过电子技术课程的学习,不但可使学生获得电子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还可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在各自专业中应用电子技术的能力,为学习后续专业课程打好基础,为实际应用打好基础。目前,我校合训专业学员在电子技术课程的学习上现状堪忧,探讨如何适应新的培养目标和人才模式,彻底解决电子技术课程教学效果不佳的现状是当前教学亟待解决的问题。[1]

一、现状分析

(一)电子技术课程教学滞后于装备技术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建设速度的突飞猛进,海军武器装备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具有时代意义的技术突破,包括舰艇总体技术、舰艇动力技术、水中兵器技术、电子信息装备技术等专业领域。我校合训专业培养的学生绝大多数服务于这些专业领域。现代电子技术是军事武器装备及系统的基础技术之一,武器装备技术的迅猛发展,要求军校对电子技术类课程进行必要的改革,在紧扣现代电子技术发展的同时,也必须适应装备技术的高速发展,关注基础知识,关注工程应用,关注前沿发展,关注装备应用。[2]

(二)学员个体差异大,一体化教学模式教学效果不佳

不同的合训专业对电子技术类课程的教学要求不一样,不同学员因为基础和兴趣的不同对课程知识的接受程度也不一样。经过我们对学校合训专业264人的问卷调查,对电子技术应用有强烈兴趣的学员占到30%以上,这部分学员对目前的教学内容普遍感觉“吃不饱,不过瘾”。对电子技术兴趣不高,基础薄弱的学员占到35%,中间状态的学员占35%。而当前我校针对所有合训专业的理论和实践课程都是采用统一的教材和课程标准,教员在课堂上只能根据自身经验增删教学内容,随机性比较大,不利于教学效果的总体把握。

(三)课程内容繁杂难懂,学时有限

电子技术课程内容多而抽象,而且灵活多变,实践操作性强。课程分为理论和实践教学两部分,共100学时,课程内容分为模拟和数字上下两篇,其中模拟部分包括半导体基础知识、放大器基础知识、反馈、集成运放和电源五章22节。数字部分包括逻辑电路基础、组合逻辑电路、时序逻辑电路、中规模信号产生变换电路以及可编程器件五章10节。所有这些内容在100个学时内完成难度相当大。根据培养方案,合训学员要求具备扎实的身体素质和过硬的军事技能,因此日常的体能训练占据大部分课余时间,因此课余学员用于对课程的巩固和提升的时间也非常有限。

二、对策研究

(一)建立合适的教学目标,因材施教

首先,建立合适的教学目标。课程目标在课程教学体系中至关重要,它同教育目的或宗旨关系密切,在课程改革中又紧紧地同内容标准或课程标准联系在一起。希望学员学会的东西,既是教学的预期结果,也是教学过程的目标,为避免一体化教学带来的弊端,将不同合训专业的学员的教育目标做出分类。[3]为不同专业学员量身制定教学大纲,有助于其更好地学习电子技术类课程,为其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根据学员的专业需要,在电子技术类课程的授课过程中加入一些与他们专业实际应用相关的内容,这样不仅能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还可以让他们感觉到学有所用,为后续课程顺利开展进行知识铺垫。其次,切实将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落到实处,对兴趣高,吃不饱的这部分学员可以加强引导,以学科竞赛为牵引,带领其走进电子技术学习的更高层面,对中间层面的学员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加强引导,对基础薄弱的学员应注重基础理论的强化和基本实践技能的培训。

(二)调整、优化现有教学内容

为了解决日趋减少的教学时数与日益扩充的教学内容这一对矛盾,必须进行教学内容的整合和优化。通过了解合训学员学习需求,课程内容安排上,强调教学的实用性和实践性,压缩传统纯理论为主的内容课时,增加实践教学的时间。合训教育既不同于研究性教育也不同于职业教育,它培养的是复合型人才,是既能动手又能动脑的人才。因此,电子技术课程的教学应在保证基础、强化概念的基础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强调由单元电路分析到系统分析的转变,加强在系统调试能力方面的培养。在电子技术理论教学中,有些理论如载流子运动、卡诺图化简等,虽然经典,但是很抽象,学员学习耗时耗力,却没有太大实际意义,可以考虑简化甚至不讲。对于基本概念、基本单元电路分析则要精讲,细讲。与此同时,应引入系统的概念,让学员认识到每个系统都是由基本单元电路构成的,每个模块之间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在分析每个模块的同时还应考虑前后级之间的影响。在理论教学中,电路识图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在多数情况下,指挥军官可能不需要精确计算每个电路的技术指标,却需要了解电路的特点,系统的功能,因此有必要有目的的培养学员的识图能力。[4]

(三)加强教学环节设计,丰富教学手段

解决课时少而内容多的矛盾重点是提高课堂效率。一是激发学员学习兴趣,兴趣是学习的动力,而兴趣更多来源于教员的引导;二是注重学员创新思维的培养。重点讲解知识点的同时,可以介绍电子技术在相关专业领域的应用前景和前沿问题,开阔学生视野。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让学员在现有知识水平和认识能力的基础上分析、概括、总结,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把学员带进一个广阔的思维空间。[5]在电子技术类课程课堂教学中,概念的引入、过程的推导、电路的工作原理等等,这些知识对学员来讲不仅枯燥乏味,而且易混难懂,加之学员平时的训练任务重,上课难免精力不够集中。我们在教学中应注意挖掘新颖的教育资源,结合课程理论知识,制作图文并茂的多媒体课件融入教学过程之中,使原本逻辑性不强,教材图片量较少且模糊不清的内容,变成立体化、形象化的课堂教学内容。还可以给学员提供与课程相关的论文作为课外阅读资料,使学生通过实实在在研究项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加深对课本理论概念的理解及运用,使枯燥的理论变得鲜活起来,从“学而知之”到“感而知之”,迸发出学习热情。为充分调动学员的学习热情,可以课前几分钟讲解一下电子技术的发展前沿或者放映相关视频资料,一是可以活跃课间气氛,二是可以开拓他们的视野,调动他们的学习热情。

(四)不断创新教学模式

实施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教师提供学习指导,由学习者自主选择适合其本人的教育资源,以自身已有的知识和经验主动获取知识。掌握基础知识和重点通过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多项互动来实现,这样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学生的主体作用体现在能自主安排学习,包括确定学习目标、制订学习计划、选择学习方法和策略、评价学习结果。通过自主学习可以使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团结协作精神和社会活动能力得到提高,从而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采用启发式教学模式。启发式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在教师的启发指导下积极思维,学生自己去探究,自己去辨析,自己去历练,从而获得知识。在启发式教学中,启与发的辩证关系是互为因果的关系,启是发的前提和条件,发是启的发展和结果,要使学生启而即发,就要启而得法。在教学中,通常运用联想式启发、对比式启发、由浅入深式启发、讨论式启发等多种具体的启发方法。例如:在基本逻辑运算关系学习中,为使学生很好的理解逻辑关系,用简单的开关串并联形象、直观的描述基本逻辑运算;在对复合逻辑运算关系学习时,可以引导学生自己尝试用简单的电路来描述这些稍微复杂点的逻辑关系。这样既加深学生对运算关系的理解,又开拓了学生思路。

三、结束语

在针对合训专业学员的电子技术课程系列改革中,课题组完成了两项教育科研,为改革的实施奠定了充分的理论基础。在教学实施中广泛了解学员学习需求,精选教学内容,注重教学设计,注重培养学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培养学员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为全面提高学员的综合素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注释]

[1]王波,张岩,等.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教学改革的探索[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3(10):379-382.

[2]刘玉宏,朱昌平.课内外相结合的电子技术实验[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1(5):124-126.

[3]熊莹,田夏利,石婷.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实践教学模式探讨[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高等教育,2013(9):61-62.

[4]赵妮娜.竞赛式教学在电工电子技术课程设计中的应用[J].电子设计工程,2013(9):44-46.

[5]李卫,朱瑞祥,张军昌.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的问题及对策[J].高教论坛,2011(8):85-87.

作者:朱旭芳 马知远 单位:海军工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