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程改革下农村小学教育管理模式

新课程改革下农村小学教育管理模式

一、当前农村小学教育管理现状

1.口号与行动不一致

我国在农村地区推行素质教育已经好多年,但成效并不显著,主要表现为口号喊得很响亮,但实际行动并非如此。以提倡给小学生减负一例来说,老师在学校留的作业少了,但学生要上的辅导班和要用的课外练习册逐渐多了起来,因此小学生的书包并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重,甚至用起了“拉杆箱”。原因就在于学校并没有真正地推行素质教育,并没有顾全学生在德、智、体、美、劳方面的均衡发展,只是将成绩作为评判学生学习质量和老师教学质量的唯一标准。由此可见,学校虽然也在响应国家推行素质教育的号召,但改的只是形式,没有从根本上变革教育管理模式。这就造成了学校的改革往往理论很“丰满”,行动却很“骨感”的现象。

2“.一刀切”的管理方式

传统观念认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以“传道、授业、解惑”为自己的主要任务,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够偏离这样的方向,而一旦在教学过程中和其出现离经叛道、独树一帜就会被认为不合常规,而被领导者批评。这样的现象在学校中普遍存在,教育管理者对教师的基本要求是必要的,但如果对教师的要求是“一刀切”的话,那教师的独特优势便无法发挥出来,也无法激起教师在教学中创新的积极性,不利于课程的顺利进行和班级管理。在这种“一刀切”的管理方式下,教师的教育观念容易与时代脱节,即使有新的教育理念,恐怕也很难应用到实际的教学中。

二、推进农村小学教育管理模式创新的几点建议

我们已经进入信息化的时代,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做好小学教育管理工作关系到学校的发展、老师的发展和学生的发展,因此小学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迫在眉睫。

1.创新教育管理的思想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办学的关键是教育,而办学的前提是教育思想。因此,探讨新课改下小学教育管理之路的首要任务就是创新办学理念,树立正确的教育管理理念。校长作为一个学校的最高教育管理者,应该带头让学校的管理向民主化方向发展,给中层及一线的班主任放权,放手发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让教师与学生都能够参与其中,遇到问题一起商讨,而不是一味地上传下达,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此外,还需要多向外界学习,多与其他学校交流,丰富学校的管理方式,从而转变陈旧过时的观念,激发教师与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让他们真正成为学校的主人。

2.优化教育管理者整体队伍的素质

一个优秀的团队能够带动一个集体的蓬勃发展,小学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需要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建立一支专业素质过硬、职业道德高尚的教师队伍是小学教育管理改革得以成功的保障,小学教育中教师需要言传身教来给学生更好地树立榜样,因此过硬的教师素质是小学教育质量的基础。首先,学校应建立完善的师资评价体系,不仅只是从成绩上来测评教学成果,而且要看教师如何对班级进行管理以及道德情操方面都要考核。改变以往只有老师进行评价的方式,让学生家长和学生本人都参与到测评中来,这样才能系统全面地反映出一个教师真正的素质。其次,我国农村的师资水平参差不齐,并且很多教师不是师范出身,这就无法保证学校各年级的教学质量齐头并进。因此学校要经常组织教师进行培训,尤其是处在管理层的教师,鼓励教师提高学历层次,以促进教师能够主动积极地去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方法,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3.营造良好的学校管理氛围

环境的好坏能够影响人的发展,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圣地,自然应该是书香气息浓郁的神圣殿堂。一个好的学校管理氛围,能让管理者在管理的过程中积极开发利用学校的现有教育资源,调动起学生的参与性,能够提高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学校,不管是管理者还是一线教师,都有义务和责任去营造一个既严肃有序又不失生动活泼的校园环境,这样同事之间、师生之间才能够建立良好的关系,进而能够激发出学生自我教育、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小学教育管理工作是小学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教学能否顺利展开。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这就要求教育管理工作者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从实际出发,秉承实事求是的精神,怀揣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按照学校要求结合自己的经验不断对管理模式进行创新,促进学校和学生的发展。

作者:丁雪龙 单位:河北省沧州市崔尔庄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