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程改革下高中生物教学研究

新课程改革下高中生物教学研究

当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已经成为了基础教育改革的一个热点问题,引起了教育界的热切关注。经过试验证明,探究式学习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来产生出解决问题的欲望。通过分组合作、相互交流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与他人交往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探究式学习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了问题的产生和解决的过程,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从而增强了他们学习的自信心。因此,研究性学习成了高中生物课程改革中改变学生学习方式的一个突破点,能够有效的培养高中生生物科学素养。

1挖掘学生的思考潜能,提高探究思维能力

古人有名言:“学起于思,思源于疑”。思是最容易引起人们探索欲望的反射。学生积极思考问题的巨大动力就是强烈的答题欲望。从产生问题到到问题解决的过程就是学生仔细思考、深入研究、分析推理,然后进行合理运用的过程,这里面积极正面的作用是教师的分析和讲解无法取代的。比如在高中必修模块里面做“T2噬菌体侵染大肠杆菌的实验”的时候,就巧妙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所在。实验里面包含两个小的实验,实验前我只给学生说明了科学家当时的探索思路和当时想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实验的背景资料。这样做的目的是为让学生在实验中发现问题做铺垫。然后,在实验过程中,让学生仔细观察,暗示他们实验的存在问题。随后,分组讨论,让学生提出问题。结果学生提出了几条有深度的问题,说明他们真正地思考了。接下来,教师关键的任务就是为学生解答问题了。这时候的讲解不要“全面、透彻、详细”。应该结合实际需要,充分考虑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坚持以兴趣激发疑问,使得学生真正明白,这样一定会强化提高学生的探究思维能力。

2拓展学生的创造能力,培养良好的思维品质

笔者认为探究式学习是一种很好的创造性学习,进行创造性学习的主要方法就是拓展高中学生的创造力。在高中生物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要掌握生物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和掌握探究式学习方法,逐步形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思维品质。高中生物《基因工程及其应用》部分,学生只是看教师按照课本步骤进行实验,就只能表浅地理解和记忆。为了加深学生对其理解,我采用了如下处理:首先,复习杂交育种和诱变育种的方法和过程,提出问题:如何解决传统育种———同种生物中育种不能吸收其他物种良性状况的缺点?如何定向改造生物性状?学生通过对问题的讨论、有的同学就想出了“植物嫁接”的办法。然后,嫁接后植物的果实和接穗亲本的性状完全一样,我们如果只想要某方面的优点又怎么办?同学们又对新问题进行探讨,想出了基因杂交、基因嫁接等方法。同学们研讨出了结果,本节课的教学目的也就达到了。我认为,这样既让学生掌握了知识,又培养了他们大胆假设和创新的科学精神。

3科学运用类比方法,帮助理解知识要点

在高中生物的学习过程当中,有许多微观的生物现象无法通过肉眼来发现,这样学生就不能通过直接感官获取直接经验。所以,我们就在实际生活中寻找与其想接近的现象进行类别讲解,呈献给学生形象生动的知识,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而理解。比如在《物质跨膜运输的方式》的“主动运输”的知识点时,就利用很常见的事例去进行类比:我们在划船的时候,船就是我们的载体,河就是是植物的膜,我们用浆划水就是能量。通过这样的类比,学生对知识点有了真是的感觉,然后进一步分析主动运输需要载体、需要消耗能量和逆浓度梯度的跨膜运输方式。我们运用类比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效果十分明显。

4利用反转课堂先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质量

反转课堂教学技术已成成为影响课堂教学质量的一项重大技术变革。它将传统课堂传授知识移至课前,把知识的内化和做作业调整到课堂中来。教师把知识的讲解录制成视频让学生在家学习。在课堂上,学生在教师的帮助下或者在同伴的合作研讨下完成知识的内化,通过这种改变实现翻转课堂,最大程度地利用课堂时间,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在课前,教师根据高中生物课程标准和生物科学逻辑构建一份知识图谱,在图中教师注明知识点之间的关系形成一个知识网。教师把一个个知识点录制成十分钟以内的微视频。在视频中,目的明确、表达直白。让学生在短时间内吃透一个知识点。教师还需要编制一份导学图,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究、优化发展学习方案。学生在课前学习过程中,肯定会有许多解决不了的问题,把这些问题进行汇集、筛选,就可以提炼成课堂上需要解决的问题集了。教师依据问题集,就形成了初步的课堂教学方案。在课堂教学上,进行了共性问题的解决以后,可以进行分组的自主学习。这样,消化慢的同学可以重新看视频,巩固知识点,成绩好的同学可以拓展更多的内容。

5结语

总之,充分地利用生物课堂有效地培养学生生物科学素养,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学生,是新课程背景下高中生物教师必须深入研究和解决好的一个重要课题。

作者:汪恩君 单位:江西省乐平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