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程改革下课堂教学效率提高方法

新课程改革下课堂教学效率提高方法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学生应当掌握的知识和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而相对课时又有明显的减少,这就要求在课堂教学中,更加注重教学效率,突出教学实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客观要求,也是新时期课程改革的改革的根本,没有效率和实效的改革无论多么新颖都是徒劳。

一、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调动他们学习的主动性

小学生缺乏相应的自我规划意识,没有更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很多的行为都是兴趣的引导,都是一时的热情。课堂教学的时间相对有限,要想在课堂上让学生能够得到更多的知识,积极参与教学互动,获得更多能力,必须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他们的学习热情,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全身心地投入,才能对知识有更深的印象,才能记住那些基本的知识,在参与中不断积累基本生活体验和实践经验,逐步提升他们的动手能力,培养他们的思维。为此,作为教师一定注重学生兴趣的培养和学习热情的点燃,通过教师的激励和表扬,营造更为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调动他们参与的积极性,获得较多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培养他们持久的学习兴趣。针对学生表现出来的进步和特长,教师及时以鼓励性语言如“你说的很有道理”“你是一个很会思考的学生”“这次你有了非常大的进步”等,让他们获得成就的学习动力。教师上课能够面带笑容,把较为欢乐的情绪传染给学生,让学生感受学习的愉悦,享受学习,让学生真正爱上学习,每次上课之前学生充满期盼,上课能够感到非常快乐,课堂效率自然就会大为提升。

二、联系学生生活实际,缩短学习与生活的距离

新课程标准强调小学教学应该注重与现实生活的联系,让学生更好地从生活学习知识,把知识应用于生活,提高学生对生活和社会的认知能力,增强他们的应用意识。这是新课标的要求,也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重要途径。小学生还没有形成抽象思维能力,他们更多的是形象思维,只有那些可观可感的事物才能让学生有更为深刻的印象;只有把教学与学生已有生活体验和社会经历结合起来,才能让学生获得一定的体验和感悟。从学生的学习认知发展结构来看,只有与自己的生活和体验最为接近的知识和能力才能让学习者更容易接受和迁移。课堂教学只有把知识和应用实践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架起和生活的桥梁,缩短二者之间的距离,小学生才能更愿意去认知,去思考和实践,才能真正把这些知识转化为他们的知识素养和能力,才能高效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例如,数学教学可以加强学生的“学数学,用数学”的意识培养,语文可以更好把文本阅读和口语交际与生活感知及日常交流统一起来,科学可以与生产生活常识联系起来,让学生更好地感知生活中的知识,把这些知识更好地应用到生活中去,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增强学习欲望,提高学习效率。

三、不断丰富教学方法,增强学生学习效果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增强学生学习效果,需要不断丰富教学方法,不断创新手段,并且能够更加教学需要做到灵活运用。不同的教学内对应不同的教学方法,甚至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也要选用不同的指导方略,让学生能够更容易理解内容,更愿意参与课堂互动,获得更多的体验和感悟,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增强教学效果。小学生形象思维突出,喜欢各种变化,对各种新奇的东西较为感兴趣,喜欢各种新鲜的尝试,不爱一成不变的模式。教师就需要在教学中首先做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灵活,并能够结合学生的兴趣和认知特点灵活变换。例如,学习基本的长度单位时,教师就可以让学生直接量一量身边的书本、书本、课桌凳,并能够做好比较,能够将抽闲的厘米、分米、米等长度概念与具体的长度或者高度结合起来,获取更为直观、形象的印象,学会应用。充分现代化教学手段和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能够让学生获得更多的直观吸引,教学内容更为直观和丰富,学生参与热情更高,学习效果更为明显。

四、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逐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新课程突出强化学生的学生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只有让学生真正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才能更为主动学习,学习起来效果更为明显。从指导学生学习方法开始,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逐步提高学习能力,结合不同学科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掌握基本的学习和应用方法,掌握数学的基本思路,语文的阅读方法和写作模式,英语的表达等,让学生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从基本的学习行为入手,逐步养成较好的学习习惯,通过教师的鼓励,不断强化他们的自主学习意识和学习能力。做到课前预习,课堂中积极参与,课后巩固迁移应用,提高综合能力,真正提高教学效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

五、结语

总之,课堂教学需要重视学生兴趣的培养和强化,留给学生更多选择权利和发展空间,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真正爱上学习,享受学习,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学习能力,为终身发展奠定较好的基础。

作者:张玉蛾 单位:山东聊城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