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3D绘图课程改革途径

大学3D绘图课程改革途径

计算机技术在不断的发展中,3D技术在动漫中的利用也会习以为常。相对于传统观的影视作品来讲,3D技术更加的有利于动漫的人物构造,场面也是更加的宏大。3D技术有着非常巨大的发展潜力,应用范围也会随着科技的发展,3D技术的普及受众群体也会慢慢的扩大,那么间接性推动了整个动漫的影响程度。将3D绘图课程作为一个教学模式生存,提出更多创新的理论,让大学3D绘图课程改革更上一层楼。

一、3D绘图课程在动漫中运用的基本现状及存在问题

1.基本现状。

3D技术作为新科技发展的代表之一,被很多动漫师喜欢,并广泛运用在动漫中。动漫设计利用三维动画理念,将动漫的场景全部设计出来,同时因为3D技术的便捷性,所有的构架也会慢慢的全部显现出来。设计师会根据自己的动漫设定,将每个人物的特性,大小,风格虚拟出来,最后会结合摄影机运用,以及笔下所有动漫人物的运动轨迹,将整个动漫刻画出来。在3D技术被运用的动漫中,不光包括以上的人物设定,还包括环境设计,类似于灯光色彩也会在其中,目前的话日本和美国的动漫发展相对来说非常的发达,同时也被广泛的翻拍成电影,可以漫画动漫的影响力之大。我国的话,动漫产业相对来很不发达,就像今年的《大圣归来》就是一部逆袭之作,它为中国特色的动漫产业带了一个好头,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娱乐圣地,打响中国在动漫的位置。在电影动漫中,3D技术被广泛使用。随着这一新技术的普及,在动漫中出现的任何场景,都可以直接的将设计师头脑中的三位设计构想表达出来,然后就会通过三维技术将它们完全传送到电脑里面,这样的话工作效率也会在不断的磨合使用中,不断的简化,那么降低制作成本也会随着新技术的加入而降低。那么动漫也是要用绘图的方式再结合电脑,将它们完成。课程的话,随着上课的准备,在体系,内容,方法上也要做到万无一失,适应它这么的模式,满足一切尽力而为的需求。

2.主要存在的问题。

第一,绘图课程的教学内容以及体系,没有能够很好的与3D技术相匹配。一部分内容可以通过三维演示,那么学生就可以完全直观的去感受到课程的操作方法。但是大部分有关于动漫需要实践操作的,学生都不能得到很好的练习。所以学生有关于动漫的课程教学,大部分都是处在一个纸上谈兵的状态。因为实践少的原因,所以关于动漫的设计方法学生们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吸收。同时3D技术的教学并没有作为一门专科纳入学生的课程内容,形成一个有关于动漫的3D技术的课程体系。3D技术必须成为每个学生所具备的基本技能。   第二,教学方法和模式太过传统。许多绘图软件和教育方法的引进,但是在教学过程中,很难想象将动漫的内容,场景设计,颜色配置,结构构成都很难形象的表现出来。所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出现逆反心理,因为没有很好的效果给他们观看,想要好好的把动漫学会但心有余而力不足。  第三,实践环节的相对缺乏。通常有一部分理论课后,就要做到很好的实践,但是在实践的过程中,不能合理的安排到每个人,必须是按组进行的,那么就无法完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很多学生对于动漫非常的感兴趣,但也只能在旁边干着急。最后的测绘就没有想象当中的那么好,直接影响了教学质量。

二、3D绘图课程改革的方向和措施

1.让3D技术与动漫相结合,课程目标必须非常明确。

绘图课程是从多方面来培养学生的,有关于空间的思考,也有关于图像的表达,同时也有关于准确的阅读,最后也有关于计算机的绘图能力。这样的话,可以保留3D技术本身最原汁原味的东西,可以绘图也可以读图,同时又要准确的对动漫的需求做出侧写,针对于动漫教学,在教育模式上面必须注入新的观念,让思想更加的前卫,将理论教学完美转换,做到每个人都能天马行空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利用软件创造3D模型,让学生的印象更加的深刻。培养学生的空间思维,结构意识,色彩构成等能力。

2.教学课程要做到相应的转换,做到合理分配,注入新体系。

在动漫中需要严格仔细的构图流程减少画法几何的内容,那么可以将计算机绘图与制图的理论方法完全融合。遵循一定的认知规律,做到与动漫设计的工作模式完全相同。将三维造型设计思想与动漫结合,将抽象变成具体,消除学生的逆反情绪,从而让学生对这门课程更加的感兴趣,提高教学的效果。

3.加强、完善3D绘图的三维指导与教学设计。

在动漫3D绘图设计之前,要做到很好的准确工作,了解整个动漫的流程,内容与发展方向,也让自己做到熟知,那么当开始学习时就会做到心里有数。教学内容也必须根据学生的不断需求而做出合理的调整。根据3D绘图的流程,首先要选择一个非常合适的软件,用起来非常简单,同时模式也可以相互转换,包括一切设计所需要的转换信息。其次在应用方面也要做到非常合理的融入与讲解,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就可以知道它,通过一对一模式的训练,让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降低学生的学习难度。

三、结论

基于3D绘图课程的教学改革,将三维设计与动漫完全的相结合,是学生了解到动漫的产生,让学生对于这个技术做到初步的了解。通过对计算机绘图的实践操作,学生也可以将自己想象中的动漫设计出来,在课程学习中看到效果,增加学生的学习信心,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与学习积极性。

作者:刘智杨 单位:长春科技学院